Tuesday, October 30, 2007

當情緒低落時

不要受低落情緒支配

凌晨四時半許醒來,依然覺得體弱非常,想起昨日因精神不振,沒胃口吃甚麼,便敦促此際的自己振作,沒胃口吃東西,也最低限度要勉強自己喝杯營養奶,吃點含豐富蛋白質的魚肉,以能有力繼續打仗。起床後,量體溫,發現昨日吃的兩粒Tylenol似不見效,體溫不但沒下降,反稍升了,從華氏99.4度升到華氏99.5度。摸摸額頭,不覺有異常的熱,難度是因為牙肉正發炎腫痛(口腔腐爛是化療常見的副作用之一),才會如此有升不降的現象?這是我當時的猜測。

有了這猜測,我在強逼自己喝了杯營養奶以及吃點魚肉之後,便像上次般用濃度高的海鹽水漱口刷牙。是浸,不是漱洗,讓口腔四週在海鹽水浸泡數分鐘,又把牙縫的雜物挑清,期望在濃度高的鹽水消毒及殺菌下,口腔的發炎腫痛情況得改善,看看能不能幫助體溫恢復正常。由於牙肉腫痛非常,所以我連超軟毛牙刷也不能用,只能用手指刷牙。這也是癌症病人手冊的教導,說化療期間,病人只能用鹽水或baking soda而不宜用牙膏刷牙,且在腫痛發炎時可用手指代替牙刷。再度上床前,我藉禱告把自己發炎的口腔交給主,求主醫治。

感謝主,神很快垂聽了禱告,清晨六時許醒來時,感覺口腔的腐爛程度好轉了許多,還有心情在床上看了數篇詩篇,從中得著不少鼓勵。只是,七時半起床弄早餐之後,身體卻很快感到疲軟,可見感冒跡象還未散。且疲累得我還要躺在梳化上,虛弱的身體甚而有癱瘓之感。無助感再度浮現。易倦,是化療期間最明顯的現象,再加上現時有些許感冒,呼吸有困難之際,就更感無力。但我不想再回房睡,才起床半小時便再回房去睡,不是太頹廢了嗎?我意識到此際再不能受自己的低落情緒所支配。於是,我強迫自己繞廳慢步,邊慢步,邊拿起朋友寄來的慰問咭,把咭上的字句逐一的讀出來:

      When what lies ahead
            seems overwhelming,
                  just remember...
                        You can do it...
                                    step...by...step...by step.

For we trust that God will lead you step by step and that His grace is sufficient for you.

重溫朋友給的鼓勵語

回想過去的日子,便深感這咭上的安慰語說得很實在,主恩確實正在一步一步的帶領我,有主恩的帶領,我就真的不該為下一步擔心了。

  主必保護你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
  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
  祂要保護你的性命。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
  從今時直到永遠。
                                詩篇121:1~3, 5~8

這是神給我的應許,我既有神作我的保護者,我就更不用掛心甚麼了,因為一切都有神在背後支撐著。在邊讀這些朋友慰問咭上的鼓勵說話時,我發現,我的內裡便邊好像得著新的力量,身上的疲軟竟漸消失,換來的,是充滿盼望的積極行動。就是想起以前快要感冒時,我定必加大吃維他命C的份量,於是我抖擻精神加大維他命C的份量。盡自己的責任守護自己。可見,朋友寄來片言隻字的慰問語,原來都在我們情緒低落再拿起來讀時,發揮很大的安慰作用。相信這是因為朋友的慰問語,通常都是一些充滿盼望且甚積極的信息,令人讀後的思想都變得正面許多。

尋找可傾訴之對象或出路

此外,我也想起,癌症病人手冊提及,當病痛帶來情緒低落之際,病人不妨向家人或朋友傾訴,又或可參加同路人支援小組的分享聚會,又或可透過寫日誌把內裡的感覺寫下,又或藉禱告與默想等來幫助自己減壓,說這些都是有效提升情緒的方法。對我來說,我常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擔子要負,且自己的病痛也往往只有自己最清楚,沒經歷過的人只能同情你開解你,卻不能完全為你分擔痛苦,再加上,我常認為,病痛所引發的生命考驗其實是非常深層的一面,把我們內裡隱藏著的生命問題完全暴露無遺,極需要我們獨自來到神面前才能得著清理,才能得著從上而來的信心與力量面對眼前的病痛,因此,我選擇了讀聖經、閱屬靈書、禱告默想以及寫日誌(即blog)來幫助自己整理內裡的生命,驅走內裡的負面情緒。每次都很見效。就如今天,當我從閱讀朋友的慰問語得著力量後,我便坐在電腦前寫blog,寫了二小時,精神狀態愈來愈好,且奇妙地不再見有咳嗽及疲累之感。約早上十時許,二姊來電,囑我再吃有減燒作用的Tylenol,雖然我已感到好了許多,但仍聽話的吃了。吃後,繼續寫blog,忘記癌症病人應多休息,因為實在不想中斷未完的日誌。在我個人來說,寫blog的好處,就是讓自己有機會同自己說話,而在對話中,自己的心靈常得到很好的調校。

讓主話語成為你的安慰

特別是我們這些已屬神的基督徒,在低落思想神話語時,就會常得到很好的提醒,神話語中的亮光會給我們思想上的糾正,把本來甚負面的思想轉化為正面,從而能積極地從神角度觀看自己今天的處境。

中午吃飯前再量體溫,感謝主,體溫已降回正常的溫度華氏97.8了。

奇妙嗎?我相信這是保護我的主給我的醫治,也相信積極的行動與正面的信息均可幫助病人有更快的康復,而寫日誌更是自己心靈得醫治的很好出路。感謝主,在我情緒低落時,為我提供了這麼多途徑,以致我的健康可隨著我的正面情緒得著醫治。

Monday, October 29, 2007

不是你在打仗

病中的疲軟,令人感自己是殘兵
早上量體溫,是華氏99度,即有微燒。癌症病人手冊稱,化療時的病人較易感染細菌及疾病,因此除要經常用肥皂洗手、用海鹽水漱口刷牙(每次吃完東西甚而飲完果汁都要漱口刷牙),也要每天量體溫,若體溫不幸達至華氏100.5度,就表示已感染疾病,須要即時告知醫生,並送進急症室。

因此,每屆體溫達華氏99度時,我就會額外留心,多吃維他命C,多喝水,也多卧床休息。只是這天,天氣忽然寒冷起來,我不但感到頭重重,也開始不停的咳嗽,全身感到有點疲累,連呼吸也感有點吃力,且口腔的牙肉也再度腐爛腫痛,無法有胃口進食。癌症病人手冊說,這是化療後常有的流行感冒跡象,且說會持續一至三天。而化療醫生給的資料說,若體溫升華氏100.5度時,便須立即通知他們。我當然不期望自己的體溫升到需要達到通知醫生的程度。所以,想起現正進入秋天季節,是流行感冒高峰期,便不禁感到有需要為自己的抵抗力加倍禱告,求主成為我的盾牌,幫助我有能力抵抗外來病菌的侵襲。可這場仗真不易打呢!

中午精神稍為好些,想起朋友寄來的掛號信通知書,收到已超過一星期,便駕車到附近郵局排隊領取。只是輪到我時,卻才知掛號信應到這小鎮另一方的郵局去取,因而只好再駕車到那區,一個我從不曾去過的地方。路途不熟,結果走迷了,兜回頭,再仔細看地圖,在知道郵局真正位置時,身體已開始感疲軟,心內有聲音告訴我,現在的你不宜再往前駕車了,還是回到家的附近散步,待精神稍佳時再去取掛號信吧!我便順服地回到家的附近散步。別的人穿的是短袖T-恤,我卻與其他老人家一樣,穿的是厚外套,我的且還是羽絨外套。

回到家,感到身體愈來愈疲軟,便於下午四時半許再量體溫,發現體溫已從華氏99度升至華氏99.4度,便立即吃了粒有安眠及退燒作用的Tylenol(這是腫瘤護士說化療時有骨痛或其他等可吃的藥),然後上床睡,一直睡到黃昏六時半許。情況沒見好轉。連晚飯間家庭禱告時段輪到我開聲禱告,我也只能以微弱聲音開聲禱告,說的內容也因自己腦海已呈空白,故甚為簡短。幸而現在的老媽,耳朵已不太靈光,並沒察覺我的聲音已變得微弱,只不時囑我多吃。真要為此感謝主。

不是你在打仗,是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打仗
晚上八時半許,帶著疲軟的身體,再吃一粒夜間Tylenol,上床去睡。期望第二天醒來時,體溫能完全恢復正常。在床上,還未進入夢鄉之際,身體出現的疲軟,教我感到今天的自己是個體弱殘兵,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繼續打這場仗。在無力中,淚水悄悄地往兩邊流,一份無助無力感湧上心頭。主啊,我這名體弱殘兵,可以繼續打這場仗嗎?情緒開始陷入自憐狀態。幸而,主永遠是我重新得力的源頭,就在此際,心內出現了一句甚具安慰的說話:「不是你在打仗,是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打仗,耶和華必會照祂所應許的,為你這體弱殘兵爭戰到底。」主啊,感謝祢,感謝祢常給我有力的提醒。是的,我既有主為我生命的元帥,為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這樣有力的安慰話,正是我今天收到一位朋友電郵給的經文: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
耶和華是我生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我早已喪膽了。 (詩27:1,13)

Sunday, October 28, 2007

Good morning, 天父!

Good morning, 親愛的天父!Good morning,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Good morning, 親愛的聖靈!Good morning, 親愛的三位一體上帝!

這是我今晨六時許醒來時,想起今天是主的日子,便突然有股衝動,要以喜樂的心,向全能的創造主三位一體的上帝打個開心招呼。果然,如此打招呼後,心情也輕快許多,笑容也像陽光般燦爛。想著光著頭的自己,有了這可掬笑容掛在瞼上,定必漂亮非常。於是,不用照鏡子,只挨在床邊,用手輕摸自己沒有髮絲的頭顱,想像自己如何漂亮,並向主獻上感謝:主啊,多謝祢給我這張沒有頭髮的臉兒,依然有美麗的笑容可配襯!

我的禱告

今晨特別有負擔為自己所服事的機構禱告,尤其與我有緊密合作關係的同事禱告,想起她肩頭上的重擔,便更感到需要懇切為她禱告。求主的聖靈與天軍,加倍成為她的力量,保護她,施恩予她。也為我們眾同工所面對的處境及屬靈爭戰禱告。

想起事奉人員經常為要與撤旦爭靈魂,而常要面對大大小小的屬靈爭戰,便感到在事奉日子禱告的重要。聖經出埃及記十七章也清楚的說:摩西何時舉手禱告,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而當作為領導的摩西,雙手舉得疲乏快要發沉之際,與他一起共事的眾同事,就很快自動自覺地趕把石頭搬過來給他坐,還有人前來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好讓他疲乏的雙手得以穩住。主啊,我感謝祢,這幅彼此扶持的美麗圖畫,今天正在我所事奉的單位活出了這美好見證。雖然今天的我,已沒能力在他們當中作實質的參與,也無法和他們一起作彼此的扶持,而只能以禱告記念他們,但我深信,只要他們以耶和華為旌旗,有耶和華在他們中間,他們就必能戰勝撒旦的攻擊,且得勝有餘,為祢贏取更多失喪靈魂,因此,耶和華尼西我的上帝啊,求祢以王者身份幫助他們打贏這場仗,成為他們高呼得勝的力量。阿們。

去蕪存菁

說來慚愧,我日前竟為怕吃苦,而哀求神為我挪開這苦杯,停止替我的生命進行去蕪存菁的工程,只甘願作神次一等的器皿。今天,在面對撒旦的屬靈爭戰時,我才醒悟到聖潔上帝對事奉祂的人要求高的原因,原來就是因為我們若不被磨鍊成為「精金」般的堅實,我們內裡的雜質就很容易在事奉中浮現出來,既軟弱又污穢,常成為撒旦不費吹灰之力便可擊破的對象,使神國事工遭到破壞,也使神救贖計劃受到阻力。求主寬恕我怕吃苦的罪,幫助我靠主勝過自己的軟弱與無助,好叫我能有一天成為主可用的貴重器皿。主啊,我知這條路是不容易行,求主加力。

今天雖然精神好許多了,但仍很容易疲倦,每隔一小時便要上床休息。求主成為我往後得勝自己軟弱的力量。阿們。

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充滿陽光的週末

清晨四時半許,肚餓,起床到雪櫃取東西吃。癌症病人手冊說,化療後的病人,在吃完東西之後,不要立即卧床,因這會很容易引發心臟急跳(heart burn),最好能等待大約一小時後才上床,於是,我吃過東西後,便坐在床上看屬靈書。這個時候,真的很需要經常看屬靈書,雖然常會因精神有限,不能多看,但能看多少便看多少,對此時的病人來說,是甚有幫助的。因為屬靈人寫的書,往往都能帶動病人把眼目轉向全能的神,得著信心的堅固。

哀慟焦點

今天看的,仍是鍾馬田的《活像基督--登山寶訓釋義》,一次只看幾頁。今次繼續看昨日未看完的部分,就是「哀慟的人有福了」。昨日看時,已知道作者說的是指屬靈上的哀慟,說一個真正有福的人,就是一個能深切為自己所犯的罪懊悔的人,在深感自己有罪之後,才會懂得向主認罪求赦免,得主拯救,其後才能有生命的改變,因而能得到真正的喜樂與祝福。奇怪的是,今天一看到「哀慟」二字,就特別留心起來,想起我過去幾天的「哀慟」,竟全是為了自己肉身所受的痛苦,所思想的焦點,盡是身體上的痛苦,竟沒閒心去思想自己這天所犯的罪。不像以往健康的日子,每晚上床前舒舒服服來到主前,省思自己當天的言行,為自己的罪求主寬恕。這些日子的我,竟沒有了這警覺,還是沒有了這「閒心」?可見,我的生命實在仍很膚淺,信主數十年了,至今所看見的仍是這外體;也可見,我對苦難的承載力很有限,一有事時,眼所能顧及的就是見得到的肉身,而無閒去理會內在生命的光景。求主寬恕,求主在此際繼續讓我能警覺自己內裡的罪,以致所哀慟的能如作者所說,是為自己內裡的罪哀慟,是為別人為這世界的光景而哀慟。

不住祈禱

看書看到約清晨五時半許再上床睡。睡至近早上八時才再起床。蠻精神的一天。自化療後,今天是哥哥第一天回來與我們在一起,感謝神的保守,這天又剛好是我老媽和我精神漸見好轉的一天。所以我們在這天,有美好的相聚,美好的聊天,邊在廳中聽詩歌,邊天南地北的東拉西扯,非常充滿歡樂與感恩的一天。這個周末,除了我頭上戴了頂彩色帽外,家中就像沒事發生的日子,非常溫韾與愉快,主恩實在豐盛。

我做完個人衛生後,趁著外出陽光普照之際,與老媽在露台散步,一起輕聲哼唱讚美主的詩歌。老媽唱詩比我有天份,記得的詩歌也比我多,在我一支歌走天涯之際,她突然唱起「不住禱告」這首詩歌。雖然她不怎完全記得歌詞,但當重複唱著「不住祈禱」這歌詞時,她就總輕拍我的手,堅定的唱著「不住祈禱,不住祈禱,主全要聽、主必應允。……信心能除,憂愁傷心,不住祈禱,主必答應。」

後來在網上查這首詩歌,原來是出自《培靈詩選》113首。全詩歌詞是:

不住祈禱,因主是近;不住祈禱,主全要聽。
真神已許,決不失信,不住祈禱,主必應允。

不住祈禱,凡百應用;不住祈禱,主賜豐盛。
無一禱詞,主看太小,不住祈禱,主都賜下。

不住祈禱,遇試探時;不住祈禱,必能站住。
主曾受試,凡事體貼,不住祈禱,主攙你手。

不住祈禱,若遇憂愁;不住祈禱,必得拯救。
你心苦楚,真神知道,不住祈禱,主會排好。

不住祈禱,當有信心;不住祈禱,是最要緊。
信心能除,憂愁傷心,不住祈禱,主必答應。


這真是很好的提醒,給此時易灰心喪志的我,再度得信心的堅固。感謝垂聽禱告的主,讓我和我家人今天在禱告中學習不斷祈禱,也在每天生活上親身經歷了神恩。

Friday, October 26, 2007

在苦中默想受苦之主

昨夜真的很不舒服,原因是作嘔機制甚活躍,吃甚麼都想嘔出來,行不是坐也不是,因此,晚上八時許辛苦到流淚禱告後,吃過安眠止嘔藥便上床睡了。神很恩待我,使我在祂懷中有酣睡的一夜,至清晨四時許因肚餓起來吃點東西,喝過杯水,便再上床,一睡就睡到今晨六時許了。

靈修看的書,是鍾馬田的「登山寶訓--哀慟的人有福了」。說這個哀慟,是指靈裡的哀慟,為認識到自己內裡有罪因而感到的哀慟。有了這知罪意識,人才會來到主前尋求赦罪與十架的救贖,以致蒙主拯救後能成為一個滿有喜樂的人。看不到一會,我已感到有點倦了,但心裡卻仍充滿感恩,因主實在體貼我們這些病人,總在我們的體弱中,不忘給我們一絲一滴的餵養。主啊,我感謝祢,我感謝祢不但照顧我外在肉身的需要,也為我軟弱的靈命輸送營養素。感謝祢。

精神稍好

這個早上精神甚好,故生活也非常充實,神賜我有精神做了不少事,例如做早餐給家人,收拾涼乾了的碗碗碟碟等等,以致二個姊姊可以專心服侍才剛出院又行動不便的老媽。一個要帶老媽到醫院照MRI,另一個要為老媽備當日要吃的藥與飲料;能在此時不成為二個姐姐的照顧擔子,且還能減輕,真是神的恩典。但我知道,在她們的心靈上,仍會放不下我的病情,只好將之交託給主,求主加倍施恩予我一家,好叫我們都能在這個時候,經歷主輕省恩典的同在。阿們。

當今天精神稍好,又差點忘記了自己吃量要少,以致中午時吃了太多蔬果,把腸胃塞住,作嘔機制再度令自己難受,怎樣繞步而行也無法把胃內的蔬果楂子消化。大約四時許,外面雖充滿秋意,我也強逼自己出外散步,因為癌症病人手冊說,運動是癌症病人康復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即使如何軟弱,也要強逼自己提起勁出外散步或做運動。

我就在這種意志推動下,強逼自己步出家門,此時的柏城,秋葉飄零的遍佈大地,我腳踏著的盡是厚厚的秋葉,沿途漫步。一種寒意湧上心頭,很易令人有畏縮感,幸而此時心中邊漫步邊背誦:「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甘願次等

不久,一種力量悄然湧上心頭,輕快的欣賞神所創造秋天怡人的景色。只是,無言的漫步,過於空閒的腦袋也就會沿途浮現一些思想:到底神的心意如何?祂要藉此考驗來熬煉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雖然,我過去曾多次在禱告中,求主把我熬煉為精金,以致可成為主有用的器皿,但,主啊,祢是知道,我只是說說而已,我並不是有大志到要成為祢有用的精金啊?!想起過去幾天的辛苦,想起往後尚有十多次的化療要面對,我便真的很想告訴父神祢,夠啦,夠啦,我不要做個完全沒有瑕疵的人,我不要成為祢眼中的精金,我甘願做個次等的僕人,因為去蕪存菁的過程,實在太辛苦了!我怕我支撐不住啊!尤其每當想起化療的毒害,會一次比一次利害,心不禁膽怯起來,很害怕繼續面對前面的路。主啊,我能支撐得住嗎?

受苦的主

在感極度畏縮之際,想起有過來人在給我經驗時曾說,每當她受不住化療之苦時,她便會開始默想耶穌在十架上的苦,默想祂所受的苦並不像我們是為自己受的,而是以祂完備的恩典為了救贖我們,甘願被兵丁用大鐵鎚一下一下釘在十字架上,且還被懸掛在十字架上多小時,那你就不會覺得自己今天所受的苦是苦了,因為我們今天所受之苦與耶穌基督昔日所受的,相比起來算不得甚麼。我們的主,一生都在「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中度日,因此,你今天所受的苦,主完全明白,也將會成為你今天的力量。

這些提醒,讓我知道,受苦的主今天必正與我一同受這化療之苦呢!因祂一生都在「背負我們的痛苦」。主啊,感謝祢成為我面對痛苦的力量,求受苦的主耶穌,寬恕我這樣無用小信的人,竟因怕受苦而求次等生命,求主加力予我,幫助我在痛苦中多默想祢在十架所受的苦,幫助我以祢為榜樣,堅持到底的信靠仰望父神。

散步四十五鐘後,回到家,見黃傳道夫婦正在家探望老媽,並為我的痊癒禱告。感謝主。

晚飯時間,作嘔機制又開始發動,常像有東西想嘔吐出來,非常辛苦,所以,不到八時許,晚飯也不吃了,只吃了粒安眠止嘔藥,便上床睡了。

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眼淚直流的一夜

今天是第二次化療的第四天了,作嘔般的辛苦,淚水直標出來,沿兩頰流下,辛苦得令人意志消沉。主啊,等待黎明到來的時候,還要等多久?這個等待,實在真不容易過啊!求主幫助,求主扶持!

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
祂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
因為我們向來倚靠祂的聖名。
耶和華啊,求祢照著我們所仰望祢的,
向我施行慈愛!

這天,同事剛轉來一封讀者慰問信,當中坦率的說:「個人承擔苦難,別人無法分擔。」說得很實在。我在面對這次化療副作用所帶來的辛苦,也只能躲進房間獨自流淚面對。今天,也顧不得止嘔藥的便秘副作用,而已先後吃了三粒止嘔藥,以祈減輕自己嘔吐的辛苦。

幸而在整個過程中,最大的安慰,就是屬主的人永不孤軍作戰,我的痛苦雖如讀者所說無人能分擔,但我感謝主,因祂給我早早認識祂,以致受苦的主成為我今天面對痛苦的傾訴對象,成為我得力的泉源,在我需要祂時,為我分擔了痛苦。因此,在此艱難時刻,我常在禱告中獲慈愛的主,替我抹乾眼淚。我雖因肉身軟弱而常不自禁湧現一份絕望感,然每思念十架主的時候,想到只要有上帝的同在,我的黑夜也將會變為白晝。主,我感謝祢。

剪陸軍裝

今天唯一的成就,是中午做個人衛生時,看見頭髮連續數天不斷開始大枇大枇的飄落,便索性請三姊替我把頭髮剪成陸軍裝。由於頭上的髮絲,自上週已開始局部局部的大枇飄落,所以,剪出來的陸軍裝,就像幾個地中海般,一忽兒這裡有髮根,一忽然那裡沒髮根。我步出浴室時,忘記老媽就在廳中,被她看見了,竟一時感觸地紅起鼻子與雙眼望著我悽鳴。我看著她雙紅的眼睛,也為之惻然,感受到老媽內裡浮現的心酸,便趕快以輕快的笑容對她說,這是化療必經之路,不用擔心,是暫時的,日後康復後,頭髮就自然會恢復正常的生長。

我還對老媽說,看,我現在不過是換了個髮型,且還有漂亮的彩帽戴著呢!老媽聽後,看見我把彩帽戴上,樣子不像病人,也就寬慰起來。自此,凡有家人在家,我都會戴著這頂帽子,免家人觸景傷情。

說起這頂彩帽,其實是有愛心的義工為癌症病人織的,放在不同的癌症診所內,供正接受化療的人任選任擇。若喜歡,還有自願團體替癌症病人做假髮,是免費的。我則較喜歡戴帽,方便兼保暖。這些帽,令我感受人間確有情。而最大的情,當然是來自慈愛的天父,每想起祂的應許,我就能知道無需懼怕,因為我頭上每根頭髮,祂都如珍如寶的數算過,祂又怎會不為我抹乾眼淚?!

「我的朋友,我對你們說,那殺身體以後不能再做甚麼的,不要怕他們。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嗎?但在神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路十二4~7)

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今天,我終於為自己的病哭了

今午,我終於為自己所身處的境況哭了。這是我第一趟為自己的癌病而哭。

回想過去的日子,即自知道自己患有癌病後至今,我也曾落淚數次,但每次都是為了感恩。第一次是一位很相熟且甚有愛心的姊妹,在知道我的Biopsy化驗結果是癌細胞即時含淚擁抱我的那剎,我被她真誠的愛心溶化了,也感動得流起淚來擁抱她,很多謝她對我的關心;第二次是與我合作十多年的刊物製作公司,在知道我因患癌而把工作進度拖延了,便來電郵告訴我,囑我不要掛心,他們會遷就我的健康情況作隨時的應變,看著這封電郵,我被他們的體恤感動得淚水湧上心頭;其後多次也是因為主恩豐盛,常差派不同天使為我煲抗癌湯水,為我在唐人街買苦瓜等蔬果回來,又有遠方好友致電給我打氣,給我買來許多癌症參考書,又天天為我禱告,甚而連素未謀面的讀者也來信慰問,教我感動非常,便因而會流起感激之淚。主恩實在太豐盛了!因此,我過去一段日子,內心充滿的,盡是對神的感恩。

況且,神在過去一段日子,真的很厚待我。不但透過我十多廿年的編輯工作,給我許多機會閱讀屬靈人寫的書刊,為我儲備了豐富的生命彈藥,以致我今天能派上用場;也在我快要踏上化療戰場之際,給我足夠時間作事前的準備,從閱讀癌症書及醫生給的資料中,對化療副作用有了基本認識,以致我化療後曉如何防備;及至我真要踏上戰場時,祂再度以豐盛恩典向我彰顯,給我一隊體恤病人情況而不落重藥的醫護人員,還人道地為我安排數種輔助藥物來減低副作用對我的侵害;此外,神也差派許多過來人及專業肢體為我提供化療時簡便進補的意見,以致我化療後吃不下東西,也有足夠的熱量、蛋白質及維他素吸收。因此,我在過去一段日子,副作用在我身上的反應都甚溫和,都是我現階段可應付的,而從不曾用為副作用流淚(往後的化療日子,因是未知素,故不能擔保)。這是主對我這軟弱人的憐恤。

許多朋友,看見我沒受苦相,或與我傾談時心情與常人無別,不像是個患了第三期癌症的病人,便都說我是個很堅強的人。查實,卻完全是主恩豐盛。而最大的恩典,就是祂讓我認識了祂的救贖恩典,使我知道死亡不是終結,而是進入祂永恆國度的大門,因此,我從知道患癌的開始都不曾懼怕死亡,反認為若能如此,就好得無比;此外,在主前安靜的領受中,知道這病不至於死時,我便知道神要藉此病給我生命熬煉,要為我裡裡外外的生命去蕪存菁,雖然曾擔心自己是個怕吃苦的人,擔心自己經不起熬煉,然而過去化療後的兩個星期,在吃化療後副作用之「苦」時,處處都看見主恩同時的臨在,也經歷了受苦的主一直與我同在,因此,我在過去兩星期的化療日子能「堅強」安穩度過,全因主是我堅強的力量。更何況,我是生活在一個敬虔家族,他們常在屬靈上給我許多支援。

只是想不到的,就是我今天雖因有永生盼望而不怕死亡,因有主為我力量而不懼吃苦,卻仍要面對另一層的考驗,就是老媽似乎因我而病倒了。經兩日在家折騰,吃過醫生助理給的強烈止痛丸,終於今晨七時許,由二姊駕車送入醫院的急症室。姊姊們說,醫院細菌多,我化療後白血球偏低,不宜去醫院。故早上我趁陽光普照,出外散步,中午回來休息一會,便把未完的工作繼續做。

下午,在家的露台涼剛洗完的衣服時,想起體弱多病的老媽要為自己的癌病擔憂,心中不禁頻頻說「對不起」。

黃昏時分,一位素來甚關心我的姊妹(她就是那位第一個令我流出感恩淚的姊妹),出錢出力在唐人街替我買蔬果並送來,當她問起我家人都出門了嗎的時候,我說二姊於今晨把患病媽媽送醫院至今未返,另一姊姊則因昨日整天要照顧老媽而感太倦要出外喘喘氣,我說時,想起老媽的生病也許是因我而起時,一陣虧欠感頓即湧上心頭,竟在姊妹前先是禁不住流下淚水,後更忍不住伏在她的肩頭哭了。感到很對不起老媽及家人。

原來此時,最大的難關,不是癌病,而是年邁老媽為自己的操心。我不但要靠主lift up我自己,我還要常哄她開心並領她仰望神,素來沒音樂細胞的我,也要在此時領老媽唱讚美詩,高唱讚美主讚美主之類的聖詩,但老人家就是老人家,信主年日比我還長,卻怎也不能完全放下憂心,患起憂鬱症來,加速病情惡化,不能吃不能喝,把兩個姊姊忙得團團轉。

這些日子,令我深深體會,一個癌症病人真不宜家中有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家同住,這實在會加重廿四小時都在家的病人的心靈重擔。不但要打自己的仗,還要替老媽打憂鬱的仗。現在還是十六次化療中的第一次,且未見禿頭,尚且如此。因此,每想及老媽,我便實在不知往後的自己能否撐得住。求主憐憫。求主幫助我往後的日子。

下星期一,是我作第二次化療的日子,求主加倍施恩。

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年邁老媽病倒了

這些日子的睡眠都不甚好,非靠藥物幫助不可,據說,這也是化療後其中一個副作用。所以是夜,當我企圖不靠藥物上床睡時,我是夜的精神狀態就會龍精虎猛,只是身體上的肌肉與頭重重的感覺,卻在告訴我,這是時候睡眠了。於是我在床上向主禱告,求主記念我的失眠,求主以祂的慈手引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領我躺臥在青草地上,以祂的杖、祂的竿安慰我,好讓我的靈魂可在祂懷裡得酣睡的安息……,不久,我竟徐徐入睡了,直到今天早上差不多八時許才再度醒來。

吃過早餐後,昨日開始感不舒服常眠床的老媽,也醒來起床了,這個早上她雖仍有點意志消沉,但情況似較昨日好一點。至低限度願意下床出來活動。病痛確實容易令人意志消沉,一向個性堅強的老媽,也在老人眾多的病痛在此時發作,而變得像三歲小孩子般無力應付自己低落的情緒。就如今晨,弄早餐給她吃,也只吃了一口,便呆著不動。以往,她總喜歡在這個時候為家人為朋友為教會肢體禱告,現在問她呆著不動是在思想甚麼時,她的答案便總說是憂心我的癌病。每次聽後,我都會以化療後的自己有好反應來給她數算神的恩典,說神如何恩待她的女兒,她就會欣然開心的輕拍我臉兒,然後與我齊向主獻上感謝。然而此時的她,喜樂片刻後,愁眉苦臉又再度不能受控地呈現出來。特別在她也感到自己病痛纏身時,就更難要求她靠主喜樂,靠主抖擻精神,吃點東西,喝點營養奶,因為今天的她,在「內患外憂」齊來夾攻之際,實在已再無力自我振作了。雖然精神明明好過昨天,但意志仍很自然地往下沉。

為分散她對病痛的注意力,我在廳中播放聖詩給她聽,自己也隨歌起舞唱起詩來。詩歌正是「得勝的主」。邊唱邊對她說,我們這位得勝的主,不單可勝過死亡,也是全能的醫治者,祂昔日如何醫治瞎子、痳瘋病人、癱子……今天也會醫治她以及她的女兒我。老媽看見我滿有喜樂滿有精力的隨歌起舞,人也振奮起來,臉露笑容的對我說:「你現在仍在病中,不要太大動作太興奮呀!這個時候,可省力就省力。」事實上,我的身體也在此時開始呈現疲軟,且有點感到不能支撐,於是我對慈母說:「對呀,我現在是個很容易疲倦的病人,所以,若不想我這個病人來照顧妳這個病人,那妳就要振作,把該喝的喝該吃的吃。」果然很見效,她全部遵命的吃了喝了。媽果然真的很愛我!不到十一時許,我帶著極度疲累的身軀,再度回房休息。

中午時分,三姊回來接棒。只是老媽情緒因著身體的不適再度低落,連三姊精心炮製的雞蛋碎薯蓉午餐也不願吃,要三姊哄她餵她,她才勉強吃完這小碗薯蓉。至下午三時許,二姊回來帶老媽去看一早已約好的醫生,見的卻是醫生助理。經過一輪檢查,感謝主,甚麼都正常及良好,便擔心會不會是骨質疏鬆引致骨折而使老媽感腰痛,醫生助理便替她照鏡,並給她強烈的止痛藥回家吃。

服侍她的兩位姊姊,從老媽多年來一遇有至親的親人患有重病,便即有病痛及頻頻要出入醫院的情況,猜測今天的老媽已因著我的癌病開始患有憂鬱症。若然,那就真要懇切為此禱告,求主記念,求主加倍施恩。

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口腔出現牙肉腫痛

過去兩天,牙肉開始出現腫痛,昨日更嚴重,痛得吃東西都感困難。

癌症病人手冊說,這是因為化療令病人體內的白血球降低,而口腔又是極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故多會出現發炎及腫痛的副作用。因此,建議病人在化療期間要特別注意口腔料理及清潔。也由於此時期病人的血小板大大下降,遇有傷口就會容易流血不止,故牙刷毛一定要超軟(extra soft),並要很小心及輕力的刷牙。每次吃東西前後,都要用軟毛刷牙,用海鹽水漱乾淨口腔。我在接受第一次化療後,便常常遵照手冊的指引去做。次次吃東西後,無論是正餐,或只是飲一瓶Ensure Plus營養奶,凡是有味道的食物或飲品,我都會事後刷牙及用海鹽水漱口,務求保持口腔清潔。

然而,即使如此小心謹慎的注意口腔衛生,我的口腔卻仍在化療後的第二週出現牙肉腫痛。於是這兩天,我每隔一兩小時便以極濃的海鹽水漱口,期望口腔內的腫痛早日消退。回想起來,不知是不是有一天,我稍為精神好一點時,忘記了手冊提醒病人,切忌吃熱騰騰的食物,應待之溫涼才吃,我卻因素來喜歡熱騰騰的吃,曾經等不及的進食,以致燙傷了口腔而導致今天牙肉腫痛。腫痛範圍還很快的擴大,弄到我這些日子痛楚非常,連不吃東西時也痛。

痛,往往會令人印象深刻,因此,我現在每次吃東西,都會記得這次的痛,而乖乖的等待食物變涼才吃。

Tuesday, October 16, 2007

半夜肚餓兩次

癌症病人手冊(這只是我給的簡稱,原名應是"Chemotherapy And You---A Guide to Self-Help During Cancer Treatment")說,由於癌症病人在化療後會經常食慾不振,故每次進食都只能少量的吃,所以每天進餐的次數不能像常人般一日分三餐吃,而是能吃的時候便要盡量的吃,不論是白晝或是半夜,都要在一感到肚餓時就找東西吃,以能盡量從食物中吸取身體所需要的營養。

書中還說:吃高熱量的食物,能使體重保持正常;吃高蛋白質的食物,則能使體內化療時遭到破壞的細胞組織得重建;故食物若能含有身體內所需要的均衡營養,那病人就可較容易抗拒疾病的感染以及副作用的侵蝕。所以,化療期間的飲食是非常重要。

而以我的經驗來看,化療期間的病人,似不宜過飽,也不宜過餓。因為兩者都會令病者有作嘔作悶現象。對於一些較容易忘記自己仍在病中的病人來說,例如我自己,曾有一次在吃不下時仍習慣地要把眼前食物吃畢,結果食物是吃完了,卻因「過飽」而頻頻作悶的想嘔,非常不舒服。自此,我便很小心注意自己每次能吃的份量,寧每隔一兩小時小量多餐的吃,也不強迫自己照常人的份量去吃。不過,若每次都只小量的吃,病人就要自己很自律的每隔一兩小時便再吃多一餐。化療後第一個星期,我尚可如此儆醒的守望自己,把一日三餐的份量分五六次吃,但日子一久了,人性的軟弱(鬆懈)便跑出來了,竟忘記在常人的三餐中也要再吃二三次,幸而化療後出現的作嘔機制,常在我肚餓時發動其威力,藉令我不舒服來催促我快找食物填充肚子。

不過,要在半夜爬起身找食物吃,昨夜才第一次。且是一晚兩次。

難怪癌症病人手冊建議,為方便化療後的病人在肚餓時隨手可得食物吃,最好能在他們可接觸的範圍預先擺放一些零食,例如餅乾、果汁等,好叫他們一肚餓想吃東西時就有食物可吃。我相信這個建議也相當有心思,因為建議把食物放在病人身邊,那就可避免病人半夜肚餓怕爬起身的麻煩而不進食,我昨夜便因怕麻煩而曾不想起身找東西吃了。只是體內的嘔吐機制又在抗議,我肚子愈餓,我作悶的情況就愈令我感不適,於是一個晚上起了兩次床,一次是凌晨一時半,一次是天快要亮的五時許,到廚房找簡單的東西吃,沖了杯蜜糖喝,之後到浴室用海鹽水漱口刷牙才再上床睡。

近兩天口腔開始出現牙肉腫痛,已經每次進食後都用海鹽水漱口刷牙,卻仍逃不了化療後其中一副作用的出現。今天醒來的情況似嚴重了,須繼續為此禱告及多觀察。求主記念,求主醫治。

今晨靈修,讀屬靈人的著作,其中一句為今天的我帶來深思:
    人在生命過程中,自己的手寫下自己的命運。
                                                                ~巴克萊~

主啊,是的,我今天的命運確是我過去用自己的手所寫下的,但我知祢滿有恩慈憐憫,我過去的生活習慣縱然如何不盡善盡美,充滿了瑕疵,然在祢慈愛恩典十架之下,我清楚地知道,祢已用祢的寶血為我塗抹了過犯,為我洗淨我身上一切的不義,並正要在這段日子改造我舊有的生命,以便我日後能有一個不一樣的命運。主,我感謝祢,我歌頌祢。

Sunday, October 14, 2007

化療後的第一個主日

今天是主的日子,本該到時到候去教會參加崇拜聚會,但想及現在的自己白血球偏低,不宜到人多的地方,怕當中有會眾有感冒或其他,那我就會很易受感染,故我還是遵照醫生的說話,避免到人多的地方,而留在家敬拜神了。

此時不去教會聚會,也有個好處,就是我可靈活地調動敬拜主的時間,也可以在發現支持不住的時候隨時可上床休息,總之,是在我狀態較佳時去敬拜神,就最好不過了。

靈修時間看啟示錄,今天看第廿章,說基督在末日前將與聖徒作王一千年。我對這個千禧年問題一直不太執著,因實在超出我能理解的範圍了。但今天卻突然想知道我一直尊重的蘇格蘭神學家巴克萊(William Barclay)如何說,便在靈修時同時翻查他的研經參考書,發現他似乎不太贊成照字面去解釋「一千年」,說聖經的「一千年」只是代表一個時期,而不應視之為實質的數字,又說「千禧年主義」已為今天主流思想所揚棄了。哎呀,這與我年青時常在教會聽到的「千禧年派」真不同啊,相當有趣!

只是對今天的我來說,這問題太傷神了,所以待看完一章節,我便已要合起書本,並帶著疲累的身軀上床休息。此刻很體會,學問的追尋,原來也是很講究有沒有健康的配合。一個才剛遭癌病擊倒的人,眼前所能關注到的,也許就只能局限於此時此地如何爬起來,作自我生存能力的調校。因此,能關注的範圍也就較平日縮減了許多,需要一段相當時間的生命操練,才能如使徒保羅般學會「無論在甚麼景況都能處之泰然」(腓四11)。對我這個不曾有長期疾病的人來說,今天要學習的,就是要在漫長的病中學曉如何與病痛泰然共存。

保羅有主耶穌成為他得力的秘訣,我相信假以時日,我也能如保羅般學曉這得力秘訣,就是:「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晚上因倦便於九時上床睡,但因不想養成靠吃藥安眠的習慣,故是夜堅持不吃藥便上床,只是轉輾反側個多小時後,至深夜十時半許仍無法入睡,於是起床拿起鍾馬田著的《活像耶穌--登山寶訓釋義》看。這是今天我很需要的信息,要學習在任何環境都能活像基督,即或在病中,也要有基督的樣式。只是在聖經中耶穌似乎不曾有病的經歷!這令我不禁奇怪的想,若耶穌像我一樣得了癌症,要做一連串的化療時,祂會如何面對這些軟弱無助的日子?祂能瞭解我在病中的痛苦呻吟嗎?「活像耶穌」是甚麼意思?

作者鍾馬田不用我看完全本書,便已在開首的導論給我答案:活像基督,就是當我們願意尊主為王,基督就已在我們裡面,管治我們的心思和意念。即或我們在病中,我們因著有基督內住,心思意念在基督的管治下,就自然會像使徒保羅般在任何環境,都能泰然處之,也能凡事靠主喜樂。當然這對我來說,還需要時日的操練,因此,只能求主幫助我學習這生命功課。

看書看到凌晨十二時半許,感到真的不能再如此不入睡,終決定吃藥去睡了。

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化療後的第一個周末

天父照顧細微

經過一夜的酣睡,今天起床時的精神,果真煥發起來。整個人神采奕奕。剛巧今天窗外陽光也普照大地,內外配合之下,也就特別感到彌漫多時的黑雲已逐漸過去了。

最開懷的就是,昨夜因擔心止嘔藥會帶來便秘副作用而曾掙扎要不要繼續停吃一事,卻為要有好睡眠以能應付繼之而來漫漫長的打仗,便把這決定主權交給神,如章伯斯在《竭誠為主》一書所給的提醒,說:「我們必須學習給神留下應有的位置,就是給祂有自由活動的空間。」於是,我放下自己的執著,順服的照吃這安眠止嘔藥。之後,除了一夜有甜美的睡眠,今晨起床後,才是一個上午時間,大腸沒因止嘔藥具便秘副作用而宣告大擺工,相反還滿有生機的為我帶來兩次順暢的排廢機會!此刻發現,我親愛的天父,其慈愛真無微不至,竟連這麼個人的小事,祂也照顧細微!

今天是化療後心情最舒暢的一天。家人看見我臉上掛有從容的笑臉,心情也隨之釋放並開朗起來,不像前兩天看著我無言無語般吃不下東西而擔心我會患有抑鬱症。據說,這是每個化療的療程必有的階段,就是化療後的第二個星期,化療藥物在我身上帶來的副作用已漸減弱,此時的我,就可踏入較舒服的日子了。

一般來說,化療最辛苦的階段,該是剛化療後的第一個星期,一切副作用帶來的不適反應,全都在這個星期內一一抖出來,繼之而來的第二個星期,則屬養尊處優給病人一個機會好好享受一番,待喘過氣後,才再來第二輪的化療。我感謝神的,就是負責替我化療的一組醫護人員屬頗體恤及細心的一隊,故所有會在化療後出現的多種副作用,他們都早已事前準備了相關的藥物來給我減輕副作用的侵害,以致我接受化療後的一個星期,所呈現的副作用都在這些輔助藥物幫助下得以控制。

整個星期,除了容易疲軟經常一兩小時後便要卧床休息數小時,以及吃東西時不能如往常般的吃得暢快,而是要很斯文慢慢的吃以免刺激體內的嘔吐機制,一餐的份量要分開三次吃之外,便都能平靜安穩的度過。這實在是神恩典給我的保守。

默默盡上本分

當然,在神恩典臨到之同時,我也遵照聖經「各盡其職」的教導,在養病期間的可能範圍內,盡上病人應盡的責任。例如,我會依照癌症病人手冊的指引,經常喝許多水(或湯),定時出外散步半小時,每吃東西(無論是多是少)都用海鹽刷牙(因此時牙肉易發炎),不去人多的地方(因此時白血球低易感染疾病),以及用經常藉禱告整理自己內裡的情緒以能保持樂觀心境;此外,我也遵照許多親友給的寶貴意見,知道此時期的癌症病人很需要高維生素、高蛋白質及高熱量的食物作補充,便也就按著所需要吃的食療與維他命丸及營養奶等列了一張日程表,天天按時輪流的進食。

最重要的,就是我知道,我若能如此盡自己的本分,我就可以減輕家人的掛心與擔子,因此時的他們,為我付出的已超過我所想所求了。而他們此時期的心情,常因著愛我,不忍見我受病痛之苦,便會猶如股市般隨著我的心境與病情時高時低,受盡憂心之折磨。特別面對年邁老媽為我血壓上升時,我又怎能不振作的盡上自己本分,以緩和家人的掛心?!

在神恩典的保守下,我在此時期默默盡上本分與神合作,終見果效,就是老媽在這些日子見到我病得如斯「輕省」,整個人也就放心過來,懂得凡事交託神了。這實在是神豐盛的恩典。

  We can walk through the darkest trials
          when we walk with God in the light.

                                                            ~Our Daily Bread

Friday, October 12, 2007

化療後的第五天

今晨五時半許便醒來,其實昨夜九時半許感到非常疲累時便已上床睡了,只是不知是否因沒有吃可安眠的止嘔藥,以致昨晚一直無法有熟睡的機會。就這樣半睡半醒中度過了整個晚上。好不幸苦。幸而也有補賞,就是這個早上起床之後,腹部的大腸開始各就各位的挪動,體肉的廢物先後自動排出了三次,不用再像前兩天生仔般的辛苦。舒暢了後,便深覺這代價值得付出。所以也打算今夜照做,即繼續暫停吃止嘔藥。

不過,沒覺好睡,也會帶來身體的疲累,再加上這天的加州陰雨綿綿,彌漫著的盡是陰鬱氣氛,弄得人的志趣也沒有了。幸而,每一天,我都有主耶穌成為抖擻精神的力量。我如常的按著時間表,從早上七時半許,每隔一小時便輪流著的喝Ensure Plus、暖水、雲芝精華、麥皮加果仁早餐、日本蕃薯以及吃維他命丸等。期間也會自律地運動,看聖經及靈修書,沒精神的話就聆聽有聲書(有聲書的發明,真是神對養病者的體貼),有精神時便上網寫寫Blog,整理一下自己此時此刻的思緒,也渴望能成為有需要的人的幫助。

至下午時,身體開始顯得不支,便於吃過午飯後的二時許,再度上床睡過夠。由於沒吃了一天止嘔藥,故下午作嘔的不適情況開始頻頻出現。吃東西要吃得很慢,免受刺激嘔吐出來,有時一餐的東西要分開三次吃,所以我吃餐的時間,常與家人不同。但也仍堅持晚上有一餐一起吃。這個晚上,胃口特別差,比早上吃的量還少。晚上九時許,人便已倦得不能再支撐了,但不適的嘔吐感覺又令自己無法安睡,於是心中浮現要不要恢復吃止嘔藥來爭取安眠。

從晚上九時許一直眠在床上,卻只能在床上轉輾反側,個多小時後,仍無法入睡。心中不禁為自己繼續選擇停食止嘔藥的決定作辯論。我雖解決了便秘的副作用,但我若因不吃止嘔藥而不能熟睡,那我又豈能在晚上得到養精蓄銳的機會,對一個癌症病人來說,足夠睡眠是可加速元氣的恢復,若我因而沒有足夠元氣,那日後又怎能有精力繼續去打餘下的仗?想及此,我就放下自己的小聰明,把自己所該作的取捨權利全交給上帝,然後於十一時許起床,吃了一粒止嘔藥。

吃時心中也蠻有平安的吃,因記起今日白天曾吃兩個日本蕃薯,相信這應可抵消止嘔藥帶來便秘的副作用。因此,為了有覺好睡,我便在這夜恢復吃止嘔藥了,不久,我果然很快的進入了夢鄉。這夜睡得很甜。

     神從來不賜明天的力量,也不賜下一刻的力量。
            祂只給你勝過現今壓力的力量。
章伯斯(Oswald Chambers)

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化療後的第四天

    神行事是不會告訴你的,
        祂只會向你顯示祂是誰。
                                章伯斯(Oswald Chambers)


今天的精神不及昨天的好,相信是因為我於化療後第二天注射的防白血球過低藥物所致吧!因腫瘤護士曾說,打了這枝針的藥物,其副作用就是有可能會帶來四肢的骨痛。我這天便有週身骨痛的現象了,幸而,都屬較溫和以及尚可忍受的一種痛。只是週身感到有點不適而已。因此,這天的我,顯得頗疲軟,精神有點不振。

此時深深體會到,一個人情緒的高低,原來真的很受個人的健康狀態影響。

因此,今天的我,以卧床為主。但又知道不能任讓自己內裡的情緒,隨著自己的健康狀態往下走,好像快要成為世上沒有希望的人。既然主是我的希望,是我最終的大能醫治者,我就當轉眼仰望全能的主,定睛在祂奇妙的慈容上,倚靠祂,求告祂,從祂身上尋找下一步路的亮光。在這不容易走過的黑暗日子,我更當要學習親近主,經歷主,對主有更多的認識,因慈愛是屬於主的,祂是我力量的磐石,是我病痛的避難所。唯一能幫助我把眼目轉向慈愛的神,就是把神的話語一一用微聲哼背出來。

耶和華啊,我仍舊倚靠祢;我說:祢是我的神。……求祢使祢的臉光照僕人,憑祢的慈愛拯救我。」(詩卅一14~16)

好叫我的靈歌頌祢,並不住聲。耶和華--我的神啊,我要稱謝祢,直到永遠!」(詩卅12)


聖經中的《詩篇》,有許多都是詩人在遭遇患難及困苦時寫的,所以,每首詩篇都很能給此時的自己很實在的安慰。要在不容易的日子仍高聲向主讚美與感恩,談何容易?然而藉詩人寫的詩篇,卻給了我很大的激勵。因在細細咀嚼每首詩的背後歷史時,我發現,我今天所經歷的與他們相比,真是小毛見大毛的沒法相比,他們卻仍能在這樣一個不容易的日子,以極大的意志力推動自己操練對神的感恩。想及自己今天所受的算不得甚麼,便也堅強起來向神獻上感謝。感謝祂總無時無刻的賜我力量,感謝祂給我操練生命的機會,感謝祂在我願意把心思意念糾正過來時,祂就總會將我從負面思想轉往正面,從無望的心境轉向滿有希望,從沒鬥志的心靈轉移到充滿鬥志的情懷。心情得到放鬆後,我因而能在卧床的自省中,勉強自己爬起床,出外散步去了。欣賞天父創造的天地。也讓自己心靈的視野得以擴闊。

散步四十五分鐘之後,回到家,人也顯得特別醒一點,已察覺到自己今天開始有便秘傾向的可能,便決定晚上停服止嘔藥。寧願有些許嘔吐,也不要讓自己有便秘的副作用出現(查實,在過去數天,因一直有止嘔吐藥的幫助,故許多時有的多是偶爾作悶,而不曾作真正的嘔吐,感謝主)。看腫瘤護士給的日程表,化療後第四天開始,病人可按需要來自由決定吃不吃這些防副作用藥。這止嘔吐藥,雖也有安眠作用,但因有可能會加強便秘的副作用,故我還是決定停吃,以免明天的便秘情況惡化,要入醫院排廢就不好了。

這個晚上,我要作的選擇,就是我要有一個酣睡的晚上,抑或我要次日有順暢而正常的大便。這夜,我選擇了後者,不吃能讓人安眠卻有便秘副作用的止嘔藥。我把這決定交給我慈愛的父神。我的主,我的神啊,我將這一夜及明天都交給祢了,求祢掌管,也求主幫助我從經歷中對祢的慈愛有更多認識。阿們。

Wednesday, October 10, 2007

化療後的第三天

    
    ……看哪,撒但在你患重病的時候,
        總想設法要得著你,好篩你像篩麥子一樣;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
                        你康復以後,要堅固你所認識的肢體。


化療後的第三天,較第二天精神好許多,不用經常上床歇,感謝主。

剛經歷過化療的朋友也說,第一次的化療,醫生往往會很小心落藥,從第一次的落藥來觀察病人身體對藥物的反應。若反應良好,身體承擔得起,他們便會在第二次的療程有信心落更重的藥,以收更大的果效。所以,當她第一次療程有好反應時(即沒嘔吐沒發燒沒貧血等等現象出現),他們便放心地在她第二次的療程中落了頗重的藥。她的第一次療程注射時才需要一小時半,第二次療程注射的時間卻要五小時,她因而在這一次吃盡了化療之苦。幸而在神的保守中,一一都平安度過了。今天,從癌症才康復個多月的她,現已可成為我這類新病人的盲公竹呢!

她患癌的經歷,與她現在以過來人身份給我的支持,常令我想起耶穌基督對彼得說過的話:「……看哪,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1~32)當身陷疾病困苦之時,我內心真有時會軟弱到好像快要落在被撒但篩去的網羅中,不知神在我身上有甚麼計劃,也不知自己在漫長的病苦中能否支撐得住,能否如往常般信心堅定不移。幸而,滿有恩慈的天父,常以祂的話語及詩歌作我的安慰與提醒,也常差派不同的天使成為我信心的守護者,就如這位主內的過來人對我的關心,便常令我在領受中感受耶穌對門徒彼得說的話之真實。

每想起這經文,便都會好像聽到耶穌在對我說:「……看哪,撒但在你患重病的時候,總想設法要得著你,好篩你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康復以後,要堅固你所認識的肢體。」這節經文再一次給我肯定,就是任何事的發生,定必有神美好的旨意,要藉我們的經歷去成就。

這天,為迎接化療後數天將開始脫髮的來臨,我利用自己精神稍佳的時候,替自己剪了個短髮,技術有限,故只能是個苳菇款的髮型。配合藥物帶來稍腫脹的臉兒,蠻有返老還童的娃娃臉,有點像電影中的小傻。拍了個照留念,便出外散步去了。病人手冊說,化療期間,無論身體有多柔弱,也一定要勉強自己散步或作輕微的運動,以收更大的治療效用。

另有一件事在此階段要留心的,就是化療後,有沒有超過四十八小時便秘的出現。腹瀉與便秘,都是化療後可能有的副作用,再加上醫生給兩種止嘔吐藥也會加重便秘的副作用。我化療後的兩天,雖沒有腹瀉副作用的出現,但在昨天開始已感到自己體內出來的廢物,已大不如以前般的流通暢順與豐富。幸而今天仍算有些許廢物得以排出,故要在明天再作多一些觀察。癌症病人手冊提醒我們,若便秘超過四十八小時,就得致電醫生或送去急症室。我上述的過來人朋友曾經歷腹瀉,後來又經歷便秘,她不等足四十八小時,就已在便秘三十八小時之際致電醫生,醫生就囑她去急症室。到了急症室,沒人理會她,因是要用儀器將她體內的廢物吸出來的,屬厭惡性行業,故她說,到了醫院,等了很久才有人來幫她排去身上的廢物。自此之後,她便每天早晚煮一個日本蕃薯來吃,就解決了藥物帶來的便秘副作用。過往我們以為香蕉是通大腸最佳的食療,但她化療時的護士卻對她說,此時期切忌吃香焦,因這只會剛好相反帶來復瀉的副作用。

……你康復以後,要堅固你所認識的肢體。

這位過來人果真把聖經的教導活出來了。在我準備要接受化療之前,便已詳細地把她所曾經歷的,例如她曾在甚麼地方碰過釘子,甚麼地方疏忽而引致的副作用,甚麼可吃甚麼不可吃,甚麼需要留心等等,都一一事先告知了我。以致我在摸石頭過河時,也可知道該摸那一塊石頭。因此,我在還未正式開始化療的日子,便已懂得天天早晚吃一個日本蕃薯。感謝主,賜我們人類在疾病與患難中有彼此相愛的心,以致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彼此扶持、彼此守望的精神。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 )

Tuesday, October 9, 2007

化療後的第二天

今天是做化療後的第二天,可能昨午已吃過護士為我安排有安眠作用的止嘔藥(Emend Trifold),又在晚上吃另一隻止嘔藥(Lorazepam 0.5mg),據說此藥有抗焦慮,鎮靜安眠,幫助止嘔吐及安眠作用,故昨夜睡得很甜,完全沒有作嘔吐現象。難怪醫生助理於九月廿八日做化療事前講解前,已說,現在治療癌症的化療比上一代改善了許多,病人不用像上一代人受這麼痛苦了。若然,那真要感謝天父賜予人類智慧與憐恤心,為了減輕病者在治療中的折磨,而用心發明更好的藥物和更好的程序配合。主啊,感謝祢的大恩大愛!

但吃時也要看藥物的說明書,就如這兩種止嘔藥,說它們也有其副作用(似乎所有藥物都是救得這個,就有那個副作用,故也不能掉以輕心),幸而這兩隻藥物的副作用,與我昨日接受的兩種化療之藥物的副作用非常相近,例如會可能引致腹瀉、便秘、皮癢、發燒、低熱壓及頭痛等等。由於前後者的副作用相近,故留意時,可一次過同時留心。

此時才發現,正接受化療的病者,治療期間的日子,可說是相當充實(即頗忙碌),真不純是卧床的休息。幸而我所身處的國家,是個婦女患乳癌率相當高的地方(7:1; 香港是22:1),早已印備有關癌症自助書籍、資源中心及支緩中心等給我們這些病者參考。我化療前化療後作的準備以及留心的地方,便全在這本"Chemotherapy and You--A Guide to Self-Help During Cancer Treatment"書閱悉的,猶如盲公竹給我們指引。而化療醫生給的藥物副作用說明書,也一定要週不時拿出來參考,因當中有提及如何防止或減輕這些副作用的方法。

白血球降低:為免白血球降低帶來容易感染疾病的機會,故醫生已安排我在化療後的第二天,即今天下午三時四十九分鐘回診所,注射一種名為Neulasta(pegfilgrastim)的藥物,以抗衝化療時引起白血球流失的副作用,以及加強白血球的增長。此藥需要在第一天接受化療廿四小時後才能注射的。其副作用就是會可令人週身有輕微的骨痛(若有二成六人有此反應)。一些嚴重者則要吃Tylenol作止痛。

容易疲倦:確是我這天的徵狀,所以,我這天的時間卧床多過活動。但又不能經常容許自己卧床,因這樣會很容易令自己意氣消沈;我則用禱告、看靈修小品、或多喝水多如廁,又或與家人聊天等提起神。故此時的病人也要相當的自律。睡一小時後,稍精神,便要喝水吃東西,散步及如廁,並勤洗手。聆聽聖樂也是我此時的心境舒緩方法。因人一倦,就很容易往負面思想,故需要常用聖詩或有聲聖經,來幫助自己糾回上帝的思想。

食慾不振:這天的食慾確是突然間與平時的不同,甚麼都沒所謂吃與不吃,腹部總是常脹滿東西的,但又不能不吃,故只能少量多餐的吃;我通常吃了少少後感到吃不下時,便不會勉強自己的繼續去吃(不然會反胃的嘔吐出來,就更不好),寧願稍等一小時再繼續吃,如此,往往都能將當日需要的營養全吃下肚。由於此時病人此時甚需要吸收大量營養,可此時的病人食慾又往往不振,故我家人為我預備的食物,大都集中於含有高熱量、高蛋白質及高維生素。

營養補充:未化療前,一位曾於去年接受了廿多之化療的姊妹告訴我她的經驗,她每做化療感辛苦時,她便會默想耶穌基督為我們罪人被釘十字架之苦,想及耶穌十架上的苦是為我們而受的,便因而不覺自己所受的苦算得甚麼。這真是很好的參考。我做化療前,每次有此擔心時,也頓會想起姊妹這話,很有幫助。此外,她也告訴我,由於她是自己一個人住,化療時沒家人為她預備營養食物,因此,她那時便早晚喝一瓶Ensure營養奶來補充營養。對,有位在醫院做護士的姊妹也告訴我,說她每次見病人做完化療時,若他們是老外不怕營養奶的味道,她就會建議他們早晚各喝一瓶Ensure營養奶,若病人是華人,怕營養奶的味道,她就會建議他們天天買隻新鮮雞回家蒸,不吃肉,只喝蒸雞時滴落下層碗的雞汁;喝前,還要先將雞汁放在雪櫃冷一夜,次日拿出來時便可撇開上層肥脂,單喝已沒肥脂的雞汁。說,如此的雞汁與Ensure營養奶,都可補充化療時失去的營養份。嘩,天天蒸雞滴雞汁的過程太複雜了,所以,我和我家人選了天天早晚喝Ensure Plus營養奶。

高維生素:早餐吃麥皮時加乾果、核桃、豆奶;兩餐飯(有時分三餐吃)以各色豆類五殼混雜為主;因這些都是高熱量食物,可確保我體內的基本需要;在補充高維生素方面,午晚餐都吃各式熟蔬菜及紅蘿蔔,因維他命C具有增加免疫功能,而紅蘿蔔中的維他命A則有抑制腫瘤分裂的功效;我的醫生表哥為我開的Vitamin therapy是:
A. B1, B5, C. (每天3-5 grams) ;
B. 2-3 super Bs and 2 high potency multi-vitamins with minerals a day
C. zinc 50 mg

固本培元:化療前,每天早午晚吃各次吃三粒雲芝精華;化療後,便每次增至吃六粒。因為曾有過來人告知,他們化療期間定期的吃雲芝精華後,就發現可以減低化療時所帶來的副作用的影響。所以,我在此時期也照樣的吃。

所以,一天的生活,單為療養,便可說是非常忙碌的;每小時都要卧床休息,稍有精神及胃口,就要自律的起床活動或吃東西。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身心要經常保持樂觀。

Monday, October 8, 2007

第一天的化療

今天是做化療的第一天,因此,全家人都特別警醒,出門前都不忘為我禱告。禱告是一切平靜與安穩的來源。

三姊載我出門前,先在家讓老媽以禱告給我祝福,然後三姊駕車載我到診所與二姊會合,便回家去。由二姊培我先見醫生助理(nurse practitioner),看看有甚麼話要說。

早上十時十五分抵達癌症中心診所,量體重及體溫並血壓,一切正常後,醫生助理便來見我,要看看我做化療前的心情如何。我心情既興奮(因終於有得做了,可免為擴散而經常膽戰心驚),然另一方面卻有點緊張(因擔心弱小的自己能否吃得消化療中的煎煞),想起許多朋友及看過來人的書,都說化療是一個很辛苦難捱的治療過程,有人做了第一次後便嫌辛苦而決定放棄治療,那我會捱得住嗎?幸而,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山寨,祂必與我同在,與我同受苦楚,我因而顯得頗平靜安穩。

這位滿臉笑容的醫生助理,很能將病人緊張的心情放鬆,替我驗身時還偶爾閒話家常的說笑話,或談她與朋友的經歷,令人可以從緊張氣氛得到鬆馳,也就滿有勇氣及信心,回答她的問題,也向她問了數條問題。醫生事前給的參考書,一定要讀,因有很多很好的提醒及幫助。那本名為"Chemotherapy and You--A Guide to Self-Help During Cancer Treatment"便提醒我,在做化療前,最好把想知道答案的問題一一寫下,屆時便可問個清楚。

於是,我照預先寫下來的問題問她:

一)化療醫生上次說將會用四種藥給我治療,請問今次會用那種藥先?
答:
Adriamycin(other names:Dosorubicin,dox,Adria) and
Cytoxan(other names:Cyclophosphanmide injection, cyclo, Procytox);

二)將會用多小時?
:以注射方式輸入你的血管;至於多久,則需要屆時問問護士。

三)注射這兩種藥後,我需要有甚麼特別留心?
答:化療後會常有嘔吐及作悶現象,因此要經常飲液體(例如:食水、湯水、果汁或汽水等),也要每兩小時去一次廁所;此時也會沒胃口,因此要經常吃時要少量但多餐,小小的吃,有胃口時就要吃;此時白血球也會下降,因此不要去多人的公眾地方,另小孩子是較易染細菌的一群,故不宜到有小朋友聚集的地方;任何親友有感冒傷風,都請他們不來探你;口腔會易生痱子,故每次吃完東西時,一定要用海鹽刷牙,不要用牙膏;食前食後或如廁前後都要洗手;化療後的你,血小板也大降,因此不要接觸刀叉剪刀,建議戴手做家務,牙刷也要用超軟毛的一種,免不慎受傷流血不止等等;頭髮也會脫落,太約數天後或一星期後,頭髮就會開始脫落甚至會禿頭,那時候若要洗頭最好用gentle baby shampoo and soft brush;為保護頭顱,出外時最好戴一頂帽,或裹一條絲巾,或戴個假髮;由於化療後不但頭髮會脫落,全身的毛也會脫落,故須要use a sun screen lotion with a skin protection factor(SPF) of 15 or higher to protect against sun damage, use a lip balm with SPF, wear long-sleeve cotton shirts, pants and hats with a wide brim(即闊邊帽,particularly if you are having hair loss), to block the sun.

在旁一起聆聽的二姊問:化療期間,病人宜不宜繼續喝鮮榨六青蔬果汁?
答:嗯,我會有點猶豫,因為此時的病人白血球會大大降低,很易受細菌感染,而生蔬果洗淨後能不能擔保內裡的細菌可完全洗淨?為免當中的存留細菌為病人帶來感染疾病的可能,我建議還是最好不要在這個時期鮮榨生蔬果或吃任何生魚生肉等。

再沒問題問時,二姊便回公司繼續上班,我便正式進入化療的地方,坐在一張大大的梳化椅,由腫瘤護士用吊鹽水般的道具替我注射今次要注射的兩種化療藥。感謝主,一切頗順利;腫瘤護士插針前,預先提出會有赤紅的反應,我都沒有,真是主對我的厚恩。

注射的時間大約需要二小時,快注射完畢時,腫瘤護士告知我有四個人來探我,原來是一對好朋友夫婦到訪,為妻的乃剛從癌病復元,與丈夫帶同我老媽及姊姊來癌症中心診所。這對夫婦很細心,帶著個膠盤到唐人街買了兩條活生生的非洲鰂魚送給我補身,說化療會讓體內失去大量蛋白質,天天吃蒸新鮮鰂魚就可給身體補回失去蛋白質,若沒有胃口吃不下魚肉,就可用鮮魚煲湯喝。他們還為讓我媽放心,便帶同她來看我如何接受化療,舒適乾淨又可有親友到訪聊天,注射完畢後還可一起回家一起出外吃午飯,所以媽媽的心情也因而放鬆許多了。主對我媽真體恤,給我們安排得如此週到,及時派來了兩位過來人來作我們的天使。

大概下午三時許,我身體在歡笑中開始出現疲累浮現感,便知道是時間要上床休息了。

為防化療藥物帶來嘔吐及作悶並腹瀉的反應,醫生已預備了四種用來控制副作的藥物給我回家服用。包括化療後第二及第三天吃的Emend Trifold(此藥也同時在第一天化療前吃一粒,共吃三日)、Dexamethasone 4 mg、and Rantidine HCL 150mg(此二種藥只用吃兩日),然後就是有需要時就可服用有安眠作用的止嘔吐藥Lorazepam 0.5mg(共30粒)。據説,這些輔助藥物各具有控制不同副作用的果效,讓化療後的病人能好過一點,而不用病人大受副作用的折騰。感謝神的體貼,讓醫生們能發揮醫者父母心的精神,給我們化療病人有更容易忍受的醫治。

我吃過該吃的輔助藥物後,便上床去睡了。據說:即使睡不著,也要繼續卧床,因睡眠是整個療程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原來所謂一個療程(chemo cycle 1)是指:化療+休息(treatment + rest = 1 cycle),還要每天散步,即或身體仍柔弱,都要堅持散步;所以,是次療程醫生給我兩星期休息,要到十月廿一日早上才進行第二次療程。

Friday, October 5, 2007

下星期一開始做化療了!

安然等待神蹟出現
早上梳洗時,想及許多朋友一旦證實患有癌症,必已於翌日送入醫院開刀割除腫瘤了,而我卻從證實患有第三期乳癌那天到今天已快有一個月,卻至今仍未知道何時開始做化療,便在疑惑與奇怪當中,思想這會不會是神要在我身上彰顯神蹟的安排,要透過祂所創造的不同食療來給我醫治,要把我身上的腫瘤在等待的日子逐漸縮減至消失?!有一位朋友也說,只要我持續天天清早空肚渴鮮榨蔬果汁,一年之後我的腫瘤就會縮減甚而消失。這叫做自然療法。然而,在未有神清楚的帶領,我和我家人都只能在信靠神之下,接受西醫快速的醫治以免癌細胞擴散、也接受自然療法以抑制癌細胞的增長、更接受中藥(雲芝精華或靈芝苞子)的固本培元,我們便循著神的開路去料理身體。若在過程中,神容許化療一拖再拖,哪祂就定必在我身上有祂更好的計劃了,於是我也就帶著感恩之心,認為遲一點做化療也好,開心的對自己說,也許說不定這是神要我經歷祂不治而癒的大能神蹟呢!

姑勿論這是不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但我深信我的慈愛天父是一位永不誤時的神,且祂又是全能的醫治者,故即或沒有神蹟在我身上出現,我仍信靠神,以喜樂之心去迎接新一天的開始。「喜樂之心乃是良藥。」(箴言十七22)這經文是許多朋友都喜歡送給我的良言。

散步中接獲化療通知
現在的我,每天的主要責任,就是好好打理自己的身心靈健康。所以,這天早上九時半許,我循例的到附近公園漫步。今天天氣蠻不錯,陽光像金沙般遍佈大地,我戴著太陽眼鏡定睛望著她,與創造她的上主打招呼,感謝祂的恩光藉溫暖的太陽照耀我,給我溫暖給我明亮,感謝祂賜我有風和日麗的天氣,感謝祂賜我有青草綠地可心曠神怡……感謝了不久,身上的手提電話響了,是癌症診所職員來電,說已接到加州政府醫療保險計劃的批示了,我可於下周一早上十時十五分鐘接受第一次化療了。收線後,心情有點矛盾,既為不用再拖延感謝慈愛的父神,但卻也為化療日子的突然臨近感到茫然。噢,我終於逃不過化療的來臨了!

從下星期一(10月8日)開始,一連五個月,我將要接受的化療共十六次。頭四次,是每兩星期一次;其後的十二次,是每星期一次。換言之,我親愛的家人,將要在這五個月內,需要以無盡的愛陪我打這一場仗了。與我們共住一屋簷下的年邁老媽,能忍受見到她的么女我因化療引致的脫髮光頭、嘔吐、忽冷忽熱、高燒、貧血、吃不下東西飲不下水等等痛苦掙扎嗎?這是我曾想過回香港治病的原因,我實在不忍心看見老媽為自己的女兒坐不安睡不寐。當然,這只是一剎那間的意念,因始終癌症這個病,是需要有家人般深遠綿長的愛包圍才能支撐下去。這也是神創造的計劃,給我們人類有家人有親情,好叫我們在患難困苦的日子得到恆久的扶持,神的愛就在此顯明了。

此刻,我的心靈同得醫治
做完散步的身體保健後,我到圖書館安靜,藉讀經禱告為我心靈作保健。今天閱讀的是啟示錄十八章17~24節,然後再閱讀靈修小品,最後是按教會牧師給的禱告指引禱告。

靈修小品的經文,正是我面對今天處境很需要的提醒:「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一2)提醒我,人人都有機會面對大大小小不同的試煉,而我今天所面對的不過是百般試煉中的其中一個而已。試煉過後,我的生命就會與以前的不再一樣,會更有信心、更有忍耐、對患病者更有憐憫心,把我內裡的生命作更好的修理,好叫我往後日子能更完備的為祂而活。因此,我應如雅各所說要將這次試煉看為大喜樂。

至於牧師給的禱告指引,在敬拜與讚美部分,今天說:要敬拜歌頌神,因祂是我們偉大的醫治者。我們要為自己得到的健康與寧靜的心境頌讚神。若我們今天處於疾病中,我們仍要向神獻上感謝讚美,因為我們有神作我們全能的醫治者,並要為祂引導地上醫生給我們有好的醫治獻上感謝。「……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腓四6下)

「……祂背負了我們的軟弱,擔當了我們的疾病。」(太八17)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詩103:2~5)

主啊,感謝祢不單醫治我肉身,也同時醫治了我心靈!

Wednesday, October 3, 2007

今天見兩個醫生

這兩三天,不知吃了甚麼,晚上的睡眠,總不能像過往般一覺睡到天亮,或是半夜醒來不能再熟睡,或是清晨六時不到便已夢醒。故今天的精神狀態有點不佳。而今天早上還要見兩個醫生,一是將於數月後負責替我電療的Dr. Tate,另一是將於這一兩星期開始替我做化療的Dr. Stanton。

約見電療醫生的時間是早上九時半,陪我同去的是英文與醫學常識都比我好的二姊(不過,癌症病人須知手冊說,即或沒有語言障礙,但凡病人去見癌症醫生,都最好找多一個朋友或家人結伴同去,因病人在此時很容易作選擇式的聆聽或很易聽漏重要的資訊,故需要有第三者清心的幫助聆聽)。見醫生前,護士替我量體重(沒增沒減,very good)、量血壓及體溫(very good),之後便是Dr. Tate進來替我檢查乳房及身上其他地方有沒有硬體塊,然後邀請我們到他的辦公室講述電療的必須、將有的過程、副作用以及復元時間。

據他說,我的主診醫生Dr. Elboim 安排我先化療後手術再後電療(),乃希望盡量減低我乳癌復發的機會。因為乳癌接近淋巴腺,若一旦復發,便很容易把乳癌細胞擴散至淋巴腺,甚而腦部等地方,故為安全計,乳癌病人最好在手術後做電療。我卻認識兩位朋友,一個在紐約,一個在柏城,前者剛於今年初完成化療與手術,後者則是八年前已完成,但她們都在手術後選擇不做電療;後者說,因她的乳癌在左邊,太近心臟,擔心電療會傷害附近的器官,故寧冒險不做電療。她的乳癌細胞與我的一樣,都是屬於兇猛一族,故醫生說復發機會高,只是她在過去八年來都很小心打理自己的健康,在有丈夫全力支持之下,不做全職工作,只打打散工,並很注意飲食及運動,故八年後的今天仍活得很生猛。聽得我心郁郁。只是我沒有丈夫支持。不過,我相信神在每個人身上的計劃不同,故我還是要看看神如何帶領,在有必要時也可打閑工,過極簡樸的生活也無不可。然而,當Dr. Tate說做與不做電療的利害關係,說做比不做較安全時,我也就順服的接受。

按照Dr. Tate的初步計劃,我做電療的時間應是完成切割手術的一個月後,以使我有足夠元氣做電療。而我需要做的次數,共三十二次,每次十五分鐘,每日一次,周一至周五,整個過程約需六星期多。

其後輪到負責化療的Dr. Stanton見我們,今次的見面,主要是要讓我知道,我較早前做的一切檢查及照鏡,都說result很好,可按他原先安排四種藥的配方替我做化療。整個化療療程共五個月。至於何時開始做,他卻說還要等,因尚未得到政府醫療保險計劃的授權(即答應付我的化療費用)。他說,整個療程的費用很昂貴,不是我這個病人付得起,故要等到有批示後他們才會安排我做化療。當我問他,以我的癌細胞屬兇猛來說,會不會在等待期間已擴散到其他地方?他的回答說,再等一兩星期,是應沒多大分別的。並說根據我乳癌的大小,我的癌細胞其實早已在我體內潛伏十年多,只是到現在脹大了才被察覺而已。

這令我想起上個月看過一個醫學報告,說其實人人身上都潛伏著癌細胞,只是當身體健壯時就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一旦身體軟弱了無法抑制時便使癌細胞有機可乘的急速增長。如此說來,癌細胞真像聖經中所說的那惡者,經常伏在我們的周圍,伺機霸佔我們整個人,這令我想起聖經說的:「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我因為沒好好警醒,結果遭打敗了,待要修補時,卻要花很大的氣力,代價不可謂不大,且非常需要神的幫助。這也令我想起,我現今的情況真有點像魯益師(C. S. Lewis)名著《那里亞王國故事書》中的尤士台,在遭那惡者侵蝕扭曲成為一條龍之後,便需要花很大氣力及經歷甚痛苦的過程,才可回復正常的人形。主啊,求主幫助。

見完醫生後,因化療醫生今天似乎火氣大一點,對我們的詢問頗不耐煩,特別提及可否盡早安排化療一事的問題時,他表達的訊息好像有錢才醫沒錢就要等的態度,令我心中很不是味兒。很久沒見過這樣的醫生了。也很久沒見過人紅著了對人說話,故本來柔弱的體內此時更感無力。於是,回家吃過午飯,便駕車到附近的公園散步。邊漫步邊哼唱「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也邊散步邊觀賞神創造的花草樹木,再舉目觀看明麗的天空時,不快的情緒也就隨著神創造的大自然飄散了。我為自己有上帝作我的靠山,有耶穌作我真正的醫治者,向親愛的天父獻上感恩之聲。

主啊,我知道真正的醫治者才是祢,我相信,不論地上的醫生要我等多久,祢仍會如過去一段日子彰顯不讓我的癌細胞擴散的神蹟,主我感謝祢!主,我和我家人今天大膽再向祢求徹底醫治的神蹟,就是求神讓我的腫瘤在做化療前被證實消失了,求主按祢的心意垂聽我這禱告,奉主耶穌得勝的名而求。阿們。

最重要的,就是求主助我天天能喜樂,以喜樂的心成為我得醫治的良藥。因此,晚飯期間,我和我家人開心地齊齊數算主恩,發現主恩真數算不盡。




:據Dr. Elboim 說,「先化療、後手術」,是要先把腫瘤大大縮細,以便施手術時可減少割切範圍,這樣就可把受影響的範圍縮減至最低;而據醫學報告,說這樣的程序,也同時可把復發機會大大減低。

Monday, October 1, 2007

Muga Scan (心室功能檢查)

今天是星期一,需要早上九時到醫院進行Muga Scan,要看看我的心室功能是否運作正常,若是,化療醫生就可照原定計劃落藥,若不,他就需要重新安排藥物的配方。

這個早上,我起床起得稍遲,七時十五分才願爬起床,即匆匆準備榨六青蔬果汁的地方與材料。榨好喝時,已是八時正許,於是又匆匆預備及享用早餐,吃過雲芝精華及維他命丸後,準備出門到醫院作Muga Scan去。慈母卻在我臨出門前,捨不得放我走,原來是要擁抱我,要為我一切能順利禱告神。我便帶著慈母的祝福,出門坐上自己的車子。在車子內,我稍安定自己的心思,閉目仰望主片刻,寧靜的心緒讓我感到好舒服,好平安。感謝主賜平安予我。

抵達醫院時,已是八時五十五分,登記過後,負責替我做Muga Scan的醫療人員於九時十五分開始替我抽血。原來Muga Scan是要在我抽出來的血中,混合一些東西(藥?),像雞尾酒般的混合,十五分鐘過後,便再將這些混合了的血液注回我的血管,為的是要看看我的心室對這雞尾酒般的混合品有何反應。為免我東張西望,無無聊聊,醫療人員建議我在等待期間拿本書出來閱讀,我便拿自己的聖經出來看。讀的是我最近靈修時間正閱讀的啟示錄第十六、十七章。剛讀完這兩章經文,醫療人員便叫我躺下,開始為我的心室反應作數碼拍照。三條感應線放在我身上,一個特製的「鏡頭」挨近我左邊心臟的位置,拍完一次,又稍向上移再拍一次,每次需時約十五分鐘。每次緩慢的拍攝過程,全都在電腦上一幅一幅慢慢顯示出來,每次好像都有十多二十幅。這些像X-光片的照片,於我這外行人來看,怎看也看不出是好是壞,便只能問這醫療人員我照鏡的結果是如何,她便開心的對我說,我的心室對這「雞尾酒」的反應相當良好。感謝主。

據上周四見的資深護士說,若癌症病人有心臟病,或Muga Scan結果顯示其心室功能對藥物的反應不佳時,他們就需要為病人訂一種特別藥物,在做化療時注射,每注射一枝要一萬六千美元,相當昂貴,且不是所有醫療保險都會保的。所以,身體健康愈少問題,就愈容易跟進。想及此,我便感到需要再一次感謝神,賜我在化療前的一切檢查都有良好結果。

踏進家門,老媽便用期待的眼神緊張問我結果如何,我笑著對她說:一切反應良好。老媽聽後,緊張的臉孔隨即放鬆許多,頻頻為我向神獻上開心的感謝。看著她,我還能對今天自己所遭遇的向神說甚麼?神的愛,已在我老媽身上彰顯得淋漓盡致了,因此在這段日子,我對神,只有感謝,沒有埋怨。心中湧現感恩之情,驅使我也開心的擁抱著老媽,與她齊齊向神獻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