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再次抹油禱告

一月卅日(星期三) 晴 
今晨讀馬可福音六章,說耶穌向五千羊群講道完畢,便以五餅二魚餵飽這五千聽眾。讀到這裡,想到這正是許多屬靈前輩給的意見,囑我們要培養先靈修後吃早餐的習慣。想到現在的自己,不用上班的早上也是如此,就是在出房門弄早餐之前,先進食主為我預備的佳餚(靈糧),然後心感快慰的以讚美來開始每天的飲食。主對我們真體貼,先解決我們靈命的需要,待我們心靈得著力量後,就來照顧我們肉身的需要,且天天供應。

其後看《竭誠為主》1月30日的靈修小品,內中的信息,像在對我說話!
 任何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是神自己在(對我們)說話。
 因此,我們養成「主啊,請說」的習慣。
 我們(若能)多聽,耳朵開通了,
 就會像耶穌,隨時都聽見神的聲音。

下午去美國中信逛一會,遇上向來甚關心我的姊妹(其實,她是個非常能活出主愛的好姊妹,不但關心我,凡有需要的人,她都關心,猶如使徒行傳的多加般對任何人都十分關愛;她真是我的好榜樣),向我講述她丈夫如何藉天天喝六青蔬果汁,持續一年多後,體內的乙型肝炎菌便奇妙地由抗原轉為抗體。日後不但不怕受肝炎菌的感染,也不用再受乙型肝炎菌的威脅。

這見證,真如一支強針劑,像在告訴我要堅持以食療來代替藥物。神是否要藉這成功例子對我說話?

一月卅一日(星期四) 大雨 
今天外面整天下大雨,這裡的中文教會退休牧師夫婦,非常有愛心,冒著寒風寒雨,駕車來為我將要做的手術抹油禱告。我們大家先傾談了一會,瞭解我的近況與需要後,牧師就根據聖經所教導的為我抹油禱告: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五14~15)

這牧師是個對神甚有信心的老牧者。每次有病要入醫院治療,一旦遇到醫生要替他開刀或要在他心臟安裝甚麼,他都會以讀經禱告來尋求神的指引。有了指引後,他就會深信不疑,按著所領受的去做。

一次因心臟問題,被送去急症室,期間心臟曾停頓六秒,須入加護病房,由兩位護士照顧。他兩名子女也被召到醫院陪老父,以備有不時之測。經醫生搶救下,他心臟恢復跳動,但醫生對他說,他們須替他動手術安裝placement,也要他日後每天服食兩藥物來平衡其心跳的速度,一種是避免心臟跳得太快,另一種是避免心臟跳得太慢,是一輩子都要服食的藥。他當時聽後簽了字,同意醫生替他施手術。但快做手術那天的早上,他突然告訴醫生,要取消下午的手術。原來他兩天前靈修,從讀經得神的指示,他就按所領受的,決定不做手術了。無論醫生如何勸他,女兒如何埋怨他不顧生死,他仍信心不搖的回家去。那是2002年的事。之後的數年,他的心臟在沒有安裝placement,在沒服食任何藥物之下,運作正常。每年複診,醫生看其病歷,都稀奇他今天的心臟,竟完全沒問題。老牧師卻說,這是神的恩典,在他身上彰顯醫治的大能。
 耶穌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Tuesday, January 29, 2008

計劃選擇另類治療

一月廿九日(星期二) 陰雨 

早上靈修時,想起肝病專科醫生昨日為我配的肝病藥物,是要這一輩子都服食的,便不禁為此事禱告,求神指引我作適當的抉擇。

雖然肝病醫生叫我作的抉擇,是有關昂貴藥與便宜藥的選擇,但我心底卻認為若一輩子都要服食西藥,我就該為自己作另一個更好的選擇,就是要求醫生容許我選擇另類藥物(alternative medicine),以食療及草藥來醫肝病。但在他們西醫來說,這就是另類治療,完全沒有科學數據支持,多會有保留。而我現今處境又較複雜,因我同時患有癌症,何時可施手術的決定權全在他手中。

然而,想到西藥的許多副作用,經常為了補眼前的一個「洞」,就會引發許許多多「漏洞」出現,致要再同時服食其他藥物來補救新「漏洞」的出現,一輩子就這樣成為各式各樣藥物的奴隸,也同時受盡各式各樣病痛的可怕折磨。而最大的支持動力,乃來自我所認識的肢體及朋友的見證,他們當中有不少是肝病過來人(全是華人),他們或是以中藥來治肝炎,或是以食療來醫治,都先後在一至數年後完全康復過來,不用服食任何西藥。有如此多成功的個案,活生生的擺在眼前,又怎教我不蠢蠢欲動要去嘗試西藥以外的另類醫治?

但,我仍需要有西醫作我病情的監督人,我的肝病醫生會答允嗎?我現在還是個癌症病人,還在等候做手術,這樣的選擇適合我今天的處境嗎?我真的不知道答案。因此,只能為正在思量的選擇向神禱告,求神顯明祂的心意。

家人也不太贊成我一輩子吃肝炎藥,說,還是待二月一日見手術醫生時,看看他的意見,若他也認為我不適合二月七日(年初一)做手術,就最好依照肝炎醫生的指示,服食他安排的肝藥,待手術做完後,才再改用食療及草藥來治肝炎。所以,我們打算照原定計劃,於二月一日去見手術醫生。

因此,我從這天開始,切切地為自己肝病的另類選擇禱告,要看看神如何帶領,也要看看這是不是神的心意。

Monday, January 28, 2008

手術須延遲

一月廿八日(星期一) 晴天
下午二時,在三姊陪同下,去看肝臟專科醫生。這裡的病人沒癌症中心多。叫你下午二時去到,醫生便真的會在下午二時接見你。不像癌症中心動輒就等半小時至一小時。

看後,醫生說我需就肝臟做抽血檢驗,然而在初步表面的檢查中(即醫生觀看我雙眼有沒有呈黃,沒有;按壓我腹部時我有沒有感到痛,沒有;又看我雙腳的腫脹情況,嗯,不是太差喎【當然啦,經過大半個月的鮮榨六青蔬果汁喝、Milk Thistles的服食以及運動及休息,我也發現雙腳一天一天的消腫】),便說我的肝病應不太嚴重。不過,乙型肝炎的病毒一般來說復製甚活躍,為阻止這病毒不停在我的體內復製,他說需要先給我服食一隻藥來抗衡。他希望用較好的藥較來醫我,只是較好的就會昂貴,而我的加州醫保通常只肯支付次一等的藥,所以,我若也希望服食較好的藥,我便可能須自掏腰包付這藥的費用;他請我自己作決定,要較好的藥抑或要加州醫保會保的次等藥。我問他,這昂貴好藥的預算是多少,他建議我到藥房查問,便可知大概的預算了。

其後我再問他,這藥要吃多久?他回答說,要吃一世的。我聽後,恐自己聽錯了,即時登大雙眼望著他:「不是有一些藥只用吃一年的嗎?」(因我在事前曾上網查看資料,知道治肝炎的最新藥物,多是有限期的服食;且我紐約的朋友吃的藥也只用吃一年,所以,聽到醫生說要吃「一世」,就一時不能接受。

但原來這醫生想得很仔細以及長遠,就是他想及我日後有可能復發(據說乳癌復發率要較其他癌症高),若肝臟沒有這新藥鞏固,我的肝臟在日後(復發時的)化療便會再度受到破壞,屆時受到破壞的程度可能會較現在嚴重。

要再接受化療?噢,No……!

由於未有就肝病的驗血報告,故這醫生說我的手術需要延期。雖然我不喜歡做手術,但手術一天不做,我的電療便一天不能開始,也就代表我的整個療程將不知又要拖到何時何日了。所以,我聽後,雙眼再度張大起來,望著醫生說:Oh, no, I have been waiting……話還未說完,雙眼竟滿了淚水(這是我第一次差點向醫生流出淚水),勉強把話說完。其實說實在的,手術改期本是很平常的事,我也不知自己為何在此刻會如此激動到淚盈滿眶。也許是等候康復等候得太久,有點倦吧!

我強忍淚水,再度問醫生,那我要等多久才可做手術,他說大約兩星期。啊,只兩星期,該可接受吧!我對自己說。步出醫生房門那剎,醫生用手拍拍我的背部,以示安慰我。這是位好醫生。

步出肝臟診所,便即往附近的醫院抽血,醫護人員說,驗血報告大約這個星期五便可送去我的肝病醫生。換言之,下星期要再去見肝臟醫生,看看我何時適合做手術。從正面角度來看,我應感謝神,因不用在年初一做手術,可與家人歡度新年!

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存活率只五年?!

上星期,朋友告知,他們的教會最近先後有四位患乳癌的單身姊妹因乳癌病逝,當中有患乳癌至十年之久。

活多活少隨主安排
兩天之後,香港一位好友在聽完浸會大學舉行的「乳癌綜合治療--中醫治療原則」講座後,把講章及其簡略筆記寄來給我參閱。當中筆記有談及乳癌康復者的五年存活率,說第一期乳癌者存活五年的機會是七成,第二期乳癌者存活五年的機會是五成,第三期者是二成五,第四期者則只有一成機會存活五年。

看後,想起自己屬第三期乳癌病患者,便很自然地對號入座計算自己的存活年日,將只有五年。這是我從不曾想過的事。原來完成所有治療後,我在地上的日子,也可能只活多五年!嘩,活多五年就可以返天家,這豈不便宜了我這個常受不住罪誘惑的人?!便瀟洒的給這朋友回電郵,說,若我康復後的存活日子只五年,就可回到天家與眾信徒一起敬拜主、享受與主面對面的同在,那就好得無比了!只是,我也不厭世,因為我在地上的日子也活得蠻開心蠻有意義,有家人的愛、肢體的愛以及事奉神的機會,既充實又豐盛,而最重要的,就是我在地上的日子,也一樣有主耶穌的喜樂同在,有主耶穌的平安伴我同行。所以,早死遲死,於我來說,一樣開心,因為我已屬於主,是主的人了,一切就聽從祂安排吧!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
  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羅十四7~8)

西方統計數字樂觀
為能善用這五年日子,過去幾天我開始祈禱尋求神的指引,求祂教導我該如何數算並善用這五年的日子。不過,在瀏覽英文網站的資料時,卻發現西方的統計似乎比浸大醫師提供的較樂觀,說一期乳癌者的五年存活率有十成之高,二期乳癌者的五年存活率是八成五至九成二,三期乳癌者五年存活率是五成四至六成七(較浸大醫師說的高出二至三倍),四期則也有二成機會存活五年。這統計資料是由 American Cancer Society提供。不知是不是東西方的乳癌治療法,以及其後的抗癌跟進法彼此不同之故?

所謂存活率,相信與治療後的復發有極大關係,若往後日子能保持不復發,存活率就會相繼提高。難怪,為減低癌細胞的復發,這裡的醫生在我完成化療後,仍繼續替我注射抗癌藥Herceptin,稱這抗癌藥可將癌細胞的復發率減低一半。此外,在化療後再接受手術及電療等的醫治,也是為減低乳癌的復發。可見現代醫學相當完備。

如此說來,我的存活日子可能不只五年,而是十年之多,又或可能如上次提及的「抗癌模範」,在積極運動及保健之下,多活十年廿年甚而三十年(噢,求主不要讓我活得太長壽,健康才最要緊)。不過,這次朋友給的資料,卻提醒了我,不論我尚可活多久,我仍須為隨時見主面作準備。所以,我計劃從現在開始,每五年作一次人生計劃,好叫自己若只活五年也可無愧回天家,若主說我地上尚有責任要我多活五年甚而十載,那我也可在這多活的日子真真正正為主而活。求主指引。

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又可事奉神啦!

(多謝Wendy鼓勵,那我就不客氣痛快的寫了。以下內容,全是我近日生活所見所聞,倘若看官沒時間閱全文,歡迎略過。我絕不會介意的啊!)

一月廿日(主日) 擁抱問候
主日返教會參加崇拜,知道我患了癌症完成化療的肢體,在交誼時段紛紛前來與我擁抱,告訴我,他們常在禱告中記念我,令我非常感動。

感動,是因為我在這教會聚會四年多了,但總因為各人來去匆匆,以致可交談的肢體不多,再加上我向來是個較低調的人(在香港聚會沒語言障礙,我也如是的低調,很少主動與陌生人交談,認為若只作表面交談,不如不談好了),所以,看見一些不相熟的肢體走來給我打氣,我就會好感動,想進一步告知他們我的近況:「我的化療已完成了,正等待做手術……。」只是十分鐘的交誼時間,要趕著與不同肢體逐個握手,對我這個母語不是英語的人來說,來不及說第二句,對方便已有其他肢體等著要與他們擁抱問候了。於是我這個主日,十分鐘之內,先後與三四位前來問候我的肢體說了上述的開場白,便沒機會繼續交談下去。回到自己的座位時,想起自己說的內容來來去去都是自己的病,便深覺自己頗自我中心,竟不懂得反問候別人,關心別人。

一月廿一日(星期一) 貧血問題
紅血球指數一般標準是4.6~10.2,我的卻是3.2;白血球指數一般標準是12.2~16.2,我的卻是11.4;血小板也較一般標準稍低;雖然化療醫生認為這個稍低程度尚可接受,但家人卻想起施手術會有失血的可能,因而擔心我的貧血應付不了手術所需的血量,催促我多渴升白湯及多吃補血的食療。

所以,這天下午,我替自己煮了升白湯渴。上次喝的時候,升白湯很見效,可立時把白血球提升得很高,不過這樣的提升也只能維持三四天而已。過後,又會回落舊有的指數,除非每隔四天便喝一劑,指數才能夠持續地維持高度。白血球有升白湯補給較易解決,紅血球就較難了,因總不能動扎就接受即時見效的輸血。況且,輸血有輸血的危險,因始終是別人的血,再加上,輸血過程若有差池,也同樣危險。所以,家人希望我能在手術前以食療來提高紅血球的指數。我只好為此禱告。

一月廿三日(星期三) 又可事奉神啦!
早上散步回來,接到美國中信同事的電話,說從我的Blog知道我近日精神轉好,想我必可以開始抽更多時間替他們做網頁,便稍向我交代要做的工作。我聽後很開心,因能有精神事奉神,證明我已漸邁向康復,感謝神沿路的眷顧與扶持。更何況,事奉神一直是我人生的唯一目標,是我的心願!

其實,自化療提早結束,身體不再受化療毒藥折磨之後,我的精神就天天都有少許的好轉,因而也在這個月初開始參與些許網頁服事,只是因仍在養病,仍有許多保健的事要做,仍要按時上床休息,故能參與的時間實在不多。就以上個星期為例,整個星期才工作了九小時。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自己「游手好閒」多月後,再要聚精會神對著電腦工作,往往都只能維持一二小時,便要上床睡!因此時的我,較以前易倦。且若果我不願放下工作,我的雙腳就會發腫得像豬腳般的粗大,教我不得不立時離開工作位置,去休息。

每想及自己現在的工作時間不能持續太久,我便會向神發出感謝,全賴祂豐盛的恩典,我才可在今天按身體狀態工作;也全賴祂的大愛在人間,我才可享有美國中信同事對我的愛護,常先關心我的健康,而從不給我壓力。主啊,我要大大的感謝祢,終身的事奉祢!

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手術日期已定

一月十八日(星期四) 寫得太長了
傍晚六時半許,美國西岸這個時間,剛好是香港早上十時半許,我與相約了的香港中信同事傾Skype。因發病後,這位老友記與另外兩名本是義工後成了朋友的姊妹,不時來電郵關心我的病情,也不時問可否與我通電話作問候。我看見近日身體及精神好許多,也就給這同事來個Skype聊聊近況。我還就我記得的同事,逐個向她詢問他們的近況。

她告訴我,香港中信同事很關心我(多謝),一看見我的Blog有新資料,就會在早禱會提出來代禱(再次謝謝)。說罷,她就說笑的對我說,我的Blog寫得太長了,他們只想知道我病情的發展,而沒時間讀我甚麼感想或心得,所以,一旦遇文章太長,他們多會沒心機(或沒時間?)看下去而略過。

哈哈,這也是我很早前已預料到之事,只是,當我想及我將有一段頗長日子要完全放下工作,如此的話,我的腦袋可運用的機會就幾乎等於零,若我在這些日子容讓自己的腦袋完全靜止,那我的腦袋就會好快失卻其應有的效用而患上癡呆症。寫Blog,除了是要向眾親友報告近況,也是為了自己的好處著想,要給機會自己整理雜亂的思維,而最重要的,是為防止自己患上老人癡呆症。

一月十九日(星期六) 手術日期已定
 每逢神賜下異象,而黑暗卻接踵而來的話,
 就要等候,安靜聆聽。

 那段寂靜的日子,是操練的日子,不是愁苦的日子。
 不必故意製造喜樂的勇氣,只要堅心依靠神。

        ~章伯斯(Oswald Chambers《竭誠為主》)

這是我今晨靈修時間看到的精句。其後看肝炎的書,說,靜養是治療肝病最重要的步驟,於是,我這天每二小時便上床睡睡。

下午從收到的信件中,發現負責手術的主診醫生終於有信來,告訴我何時可做手術。時間表如下:

      (一月28日下午二時要見肝臟專家醫生)
二月一日  上午十時,手術前,要到另一個埠的醫院見手術主診醫生;
      十一時在同一醫院見護士;
      (二月六日要到癌症中心作第三次Herceptin的注射)
二月七日  上午九時半做手術,當日我要清晨六時半許抵達該醫院;
      (這天剛好是農曆新年初一啊!)
二月十五日 上午十時,手術後,要再見手術主診醫生。

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慶祝照鏡沒事

感謝又感謝
早上的靈修,非常充實,靈糧「吃」過後,便帶著活潑的心靈到廚房弄早餐,榨六青蔬果汁喝。最近的日子,每吃早餐,每喝鮮榨六青蔬果汁,心內都不期然充滿無限感恩。甚而到晚上能熟睡至天亮,早上能大便暢通,天天有正常體溫,又有能力自己照顧自己等等,都在我將之記錄在日記簿時禁不住要向神逐一獻上感謝的事。相信這是因為大病的經歷,教我深切體會,原來這些習以為常的事都只有健康人才能做的。今天,我能做一些正常人做的事,又教我怎能不事事感謝父神?

吃過早餐後,我於九時半許出門散步一小時多,在溫暖的陽光下漫步,很寫意呢!散步後回家,由於心中仍記牽掛著下午的超音波報告,便不打算開工,只在家做點家務,到後園露台涼剛洗完的衣物;老媽起床後,便替她預備早餐,催促她趁有陽光到露台散步及運動,都是一些不用太動腦筋的瑣碎事。邊做家務邊告訴自己,我既已透過耶穌基督以神為天父,祂必定看顧我,即或結果不是我所願,若是祂允許的,祂必然會照顧我照顧到底。更何況如此掛慮甚為無益無助?!

以素食漢堡包慶祝
下午二時半許,在二姊陪同下去見化療醫生,以及作第二次Herceptin的注射。

見醫生前的驗血報告,說我的白血球與紅血球稍偏低。由於不算太低,化療醫生也就沒怎理會,只集中與我們談上週做的超音波報告結果,說,我卵巢內的粒粒屬纖維瘤,該無大礙,但寫報告的超音波專家為小心起見,還是建議為我安排去做卵巢MRI。至於膽內的黑影,醫生卻提也沒提,只說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我這兩個地方有癌細胞存在。聽後,如釋重負,再度向神獻上感謝。

之後,是腫瘤護士替我注射Herceptin,需時只約半小時多。完成後,我帶著輕鬆的心情離開癌症中心,一上車便問自己:該如何慶祝?結果,我駕車到一間我喜歡的快餐店,以吃素食漢堡包來慶祝。這間快餐店的漢堡包,沒有牛肉漢堡夾在中間,只有西生菜、洋蔥、蕃茄及芝士醬汁,便已非常的好味。過去的日子,我因有很多東西都要戒口,吃的東西以無味為主,今天為慶祝沒有新症發現,我自己放自己一天假,走來吃素食漢堡包(我仍不敢打破煎炸及牛肉的戒口),但我已很滿足,因很久沒出來吃這樣美味的素食漢堡包了,實在是一種大享受!主啊,感謝祢讓我有這樣的享受!

Tuesday, January 15, 2008

星期四看超音波報告

一月十五日(星期二) 診所來電話
過去幾天,我都很乖,盡自己本份作保健。散步、休息、看書、看電視節目以及做輕微家務,便是我這幾天的主要生活。這個早上起來,向天父獻上了兩個感謝:

一.我的臉色不再蒼白了。
  家人為改善我的貧血,經常買甜菜根(beets)回來煮給我吃,以致我的臉色逐漸恢復過來。據說,甜菜根的益處很多,除可補血之外,也可協助肝臟細胞再生及解毒,更可平衝血壓,以及促進並加強體內腸胃的蠕動,增強抵抗力,所以,連沒有貧血的家人也經常與我一起吃甜菜根。

二.我雙腳的浮腫似有改善。
  自肝炎死灰復燃後,我的雙腳便常有浮腫現象,不但在晚上出現浮腫,也在清晨一早便出現浮腫。以前因在辦公室坐得久才會在晚上出現浮腫,但化療引發肝炎後,雙腳便已在每天的清早出現浮腫。後來有紐約朋友介紹我一天三餐吃Milk Thistle,以及我恢復每天早上空肚渴鮮榨六青果汁,再加上經常出外散步一小時,以及多留心自己作息時間後,我就發現我雙腳的浮腫開始一天一天得到改善。今晨起床時,看見的雙腳,像已恢復往常的尺碼了。如此留心雙腳有沒有浮腫,因這可顯示我的肝炎是否正邁向痊癒。

下午四時許,接獲癌症診所錄音電話的提醒,提醒我一月十七日(星期四)下午見化療醫生的約會。我相信屆時醫生會同時把上周五的超音波報告結果告知我。真有點戰兢。求主讓我得的結果是好消息,因我是軟弱的人,所能承擔的扼甚有限,不想再有任何新症的發現與化療了。

耶穌即時透過聖經來回應我這小信的人:「不要怕,只要信。」要把眼目專注於主耶穌的身上。主啊,多謝祢的提醒,求主扶持。

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雙腳浮腫

一月十日(星期四) 自律的保健
最近這些日子,平靜安穩,就像沒事一般的無風無浪,舒服得很。人也開始活躍起來,開始計劃做這做那,差點忘記自己仍是個未完全痊癒的癌症病人,仍在等候手術及電療等一連串的治療。

無風無浪,真是很容易令人失卻警覺,使人陷入鬆懈,忘記自己仍身處於危機中,埋在體內的病毒仍在伺機發動。難怪天父造人之際也同時容許疲累與痛楚存在,為的是要透過這些不適來給我們警號。

就如我今天開始替美國中信文字部做網頁,做了兩小時後,我身上的疲累便跑出來叫我放下工作去休息;離座之時,雙腳像凝聚了一擔水般的沉重,令人很不舒服,腫脹得連原先的拖鞋也穿不入。相信這是肝炎所致。於是我想起,這是天父給我的警訊,在我忘記自己仍是個病人,便藉疲累提醒我,專心養病才是我今天的首要任務,因此,我每天該先盡本份做一切「非常人」的保健。例如每天要比一般常人多運動多休息,優閒地過「非常人」的生活,待一切保健做完後,才花些許時間參與工作及事奉。這是主給我的提醒。感謝主。

一月十一日(星期五) 再做超音波
有了昨日的提醒後,我今天過的生活,也就相當的優閒了。

早上九時到醫院做兩個超音波(Ultrasound)。其一是因為我的肝功能在化療期間遭到破壞,所謂膽肝相照,肝受到影響,與它為比鄰的膽,也就有很大機會受影響,因此化療醫生為安全計,便安排我今天做膽的超音波;另一個超音波,則因為過去兩次的CAT Scan都顯示我的子宮(或卵巢?)有陰影,化療醫生便要我今天再仔細做這部分的超音波。

照時,嵌在前面牆角的電視機,都把超音波在體內的整個過程播出來,給卧在床上的病人同時觀看。對一個沒有這方面知識的人來說,見電視機畫面出現不少大大小小的粒粒,仍不知這代表甚麼,只是每見技術師在有黑影及粒粒的地方按畫面固定掣,也就不免浮現掛慮。因為技術師在膽裡面的黑影按固定畫面掣時,與上次做超音波在有黑影的乳癌細胞位置拍照一樣。那我需要不需要再做Biopsy?子宮內的粒粒是否代表還有另一次化療要做?

兩個超音波於一小時後完成,我沒有即時回家,而駕車去了散步。要把心中的掛慮散掉。去完一個地方再到另一個地方,漫步至下午二時許才回家。抵家之後,甚麼也不做,只優閒地在梳化上休息。到晚上再查看雙腿時,發現雙腿果真在優閒及散步中,沒昨日的腫脹了。

一月十二日(星期六) 不為明天憂慮
這些日子的靈修時間,看的正是馬太福音六章及七章,當中有不少章節都是我今天甚需要的提醒:「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著名解經家鍾馬田說,主在這裡所用的字彚很有趣,這字彚的原意是指「分心」。

換言之,主要透過這經文警告我們,不要為明天的需要或將要發生的事,分了對神單一的信心。想起我昨日對自己可能有新病症的憂慮,我便不得不坦白地承認,我那時確實被憂慮分心了,分了對神專心仰望信靠的心,分了對自己今天首要任務的專注。我對神的信心太小了。

有了主話的提醒,我就把心中的憂慮都卸給神,不再為明天未發生的事憂心。

Sunday, January 6, 2008

信心的黑洞

做編輯的人一定要喜歡博覽群書,即或不博覽,也多喜定期翻閱不同雜誌,以能與時代並進,及汲取別人的智慧,擴闊自己的視野。所以我每個月長期都收到四五份雜誌寄來家中,未發病前,雖然不能本本都看,但也總會抽空挑一些文章來細閱。有時會在其中得反思得靈感。但發病後,做化療的三四個月,因精神狀態不佳,故訂閱的雜誌全給打入冷宮。一疊疊放在床頭附近的書桌上。看見也令我感心痛,因為每份雜誌都要我付錢訂閱的,不看豈非很浪費?!

信心黑洞
於是,我趁現在精神稍佳,開始選讀一些雜誌。雖然今天我不做編輯工作,翻閱雜誌已不再像以前般有逼切感,但今天帶著輕鬆心情閱讀的時候,我仍能從中得著生命的反思。就如看Newsweek去年九月的其中一期,有一文報導德蘭修女(Mother Teresa)的私人信件,顯示她有一段日子(約三四個月)陷入信心的黑洞,質疑神的存在;這一疑惑,使她思想了幾個問題,就是若她所信的神原來是不存在的,那耶穌基督豈非也不存在?若耶穌基督不存在,又如何有救贖恩典這回事,那她努力傳揚的豈非都徒然?幸而,她為此痛苦掙扎一段日子後,信心終於得到突破,對神的信心再度燃起。

我看罷,想起自己也曾有一段日子因感受不到神的存在而陷入信心的黑洞,現在回想箇中原因,我只能按個人的經驗來說,就是那時我過於忙碌事奉,沒時間親近神讀神話語,與神的關係疏離了,自然就感受不到神的存在。後來我發現,這不但是我個人的經驗,也甚而是委身於工場服事的宣教士會有的體驗。我曾先後聽過兩位從不同工場回來的宣教士,私下問我:到底神是不是真的存在?他們如此問,是因為有時事奉得疲倦時,不免會感受到人的有限,很想有超然力量來減輕事奉的擔子,就在這疲憊不堪的時候,心中不免發出疑問:為甚麼祂看見我們這麼忙碌,仍不伸出援手為我們解決事奉上的難題?

滋養靈命
看過這文章後,我開始思想,事奉日子出現信心黑洞的主要原因,會不會也類似我曾有的體驗,因為過於忙碌事奉,而忽略了自己靈命的需要,也忘記個人與神關係建立的重要,導致靈命枯竭,出現信心黑洞?

終有一天,靈修時間閱讀鍾馬田的《登山寶訓--活像基督》,其中一章便提及這問題了。說,很多熱心事主的人,其實並不是真的為主而活,而只是為自己的事奉崗位而活。「你可以很忙碌地傳道和事奉,卻完全沒有滋養自己的靈命,忘掉了自己的屬靈生命和自我的得著。當你停下來,或因疾病,或由於環境的問題而停下來的時候,就會驟然感到生命是空虛的,感到手足無措。」作者也說:事奉過於忙碌,容易使人自欺,以為自己在忠心服事主,到後來見主面時,卻是主所說的:「我從來不認識你們……。」

自我省察
現在反思自己,發現那時我確實真有點如作者所說,終日忙忙碌碌的事奉,常以為自己很忠心,卻少察覺自己在那些忙碌日子,完全忽略了對神的追求,疏忽了自己靈命上的需要,更忽略對家人對朋友的關懷。在自我省察中,我不禁查問自己:那時我對同事對讀者對宣教士的關心,會不會只是崗位上的需要?一旦他們不再是我的同事、宣教士或讀者,我仍會關心他們嗎?

我知道,要尋回昔日事奉是否在自欺的答案,並不容易。但要測試自己能否如往日般關心曾一起共事的同事及宣教士,活出「愛神、愛人」的生命,卻在今天完全沒有事奉崗位因素之下,甚容易測試得到。洞察人心的天父,知道我的需要,藉這大病來讓我離開崗位,在完全停下來之中,省察自己。

主啊,感謝祢,在我今天患病的日子,引領我作自我省察。阿們。

Saturday, January 5, 2008

等待期間的保肝護肝

一月四日(星期五) 主垂聽禱告
日前在為等待期間的保肝護肝問題禱告後,接獲「腫瘤專家」Caroline Fung從紐約打來的慰問電話,在知道我給化療藥攻陷而成為肝炎病人後,就即介紹我吃一種西草藥,Milk Thistle(中文譯名為乳薊),說她和家人也正吃此西草藥,且已數月之久。

把Caroline稱為「腫瘤專家」,並非因她真是這方面的專家,而只是我套用坊間「久病成良醫」的名句來形容我這朋友在久病中,常有不少心得給我這剛起步的久病者作參考。我這位好朋友年紀小小已要與腫瘤共存,醫生在其腦部不知施了不知多少次手術。割了再生,生了再割,又再生,腫瘤在她身上,總是生生不息。過去二十多年,每年最低限度要做手術兩次,令人心痛。但她說,進出醫院時雖然會渴望主快來,或祈求天父早日將她接回天家,然而,若手術機會來到,她仍會順服的接受,因為生命中的一切全是神賜予的,包括手術,作為祂的子民,又豈能不順服的接受?因此在我病發後,她每次來電慰問,我都從不敢提「放棄」二字,因為在她面前我實在沒資格說。

下星期三,她要再進醫院,做腦部手術了。想起她一次又一次進出醫院,便非常佩服她的勇氣。最近,她還患了肝炎,每日要服用肝炎醫生開的肝炎西藥,且快一年了。在服食西藥期間,家人給她買了這西草藥Milk Thistle,她說,似乎頗見效,因她現時的肝指數恢復正常了。於是我上網查資料,發現多個中西網址(包括政府的保健網址)都說這西草藥有保肝強肝作用。因此,我就放心的到藥房買了回家,準備由今天開始定期服食,希望肝炎在等待醫治期間能因此而受到控制。若可以,請也為我這朋友星期三的腦部手術禱告,求主賜平安予她,保守整個手術順利。

此外,Snoopy宣教士也給我中草藥的建議,就是雞骨草沖劑。在香港時,我家以前也常久不久煮雞骨草喝,只是現在由於我住的是小埠,買中草藥時常要託人買,所以,我還是以西藥房可買到的Milk Thistle為主。此外,雞骨草中藥又似乎好像不是人人適合渴的,因為我有一朋友健康狀況較複雜,除了肝炎也患上其他病症,在朋友建議下嘗試以雞骨草治肝炎,卻引發其他病症有大反應,還差點弄到瞎眼。故也要看自己的健康狀況作選擇。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感謝神,因每想起自己為有草藥幫助保肝強肝的祈禱,而竟在同一天便已蒙神垂聽,差派兩位遠方天使給我意見,讓我體驗神真是一位聆聽禱告的主,感謝主。

一月五日(星期六) 禱告與運動
日前意外地接到紐約舊上司周簡豔珍姊妹的慰問電話。在閒談中,她告訴我一件神垂聽禱告的神蹟,就是她卅多歲的媳婦,去年患有末期血癌,找了十個血型配合的骨髓,但醫生都勸她不要換,因即使換了骨髓,康復的希望也很微。最後,醫生勸她的家人,把握與她一起的日子,與她一起去旅行,享受人生最後的日子。周太一家聽後很難過,但對主的信心卻沒變,仍不斷繼續為這媳婦的康復禱告。結果,神垂聽了他們的禱告,在兒子與媳婦外遊數月後,再去醫院複診,醫生竟告訴他們,這媳婦身上已沒有了癌細胞。奇妙嗎?神不但是垂聽禱告的主,也是今天行神蹟奇事的造物主。

聽吧,我不禁說笑的問,不知神會否也在我身上行神蹟奇事?滿有愛心又懂得鼓勵人的周太,非常肯定的說:「會,神一定也會在妳身上彰顯大能,祂不但會醫治妳,祂也會在妳康復後更大大的使用妳!」她不但說說,她還真的邀請我康復後回去接她的主編位!雖然我心底對「主將會更大的使用我」,已沒有了感覺(在身體陷入極度虛弱時,誰會有勁兒想再闖高峰?所以聽後,也就哈哈笑起來,說不啦,因為今時的我已無法應付主編的工作,太辛苦了),但我仍為有周太這樣supportive的鼓勵感謝主。求主為他們找到合適的主編接棒。

晚上看報紙,說,江蘇鎮江有一75歲婦人,於59歲患末期肺癌、淋巴癌,手術後,醫生因她的白血球過低,無法繼續做化療(只做了五次),便對她說:她只能活三個月。她回家後,沒有因醫生的話而沮喪,還從第二天開始,每天於清晨四五時起床,出門跑步三小時。起初開始跑時,常因無力而跌倒,在老伴攙扶下才能繼續跑,後來身體健壯了,便可自己跑步。天天如是的跑。風雨不改。三年多後去複診,醫生證實她身上已再沒有癌細胞了,她聽後,便更有勁的繼續天天跑步三小時(現已減為每天二小時)。報導還說,她就是這樣,在過去十五年來身體非常健壯,不用再看醫生,成為「抗癌模範」。

禱告與運動,在抗癌的過程中,果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Thursday, January 3, 2008

新一年,新準備

一月一日(星期二) 新年作準備
踏入新一年的第一天,想起還有許多親友要感謝,但原來因實在太多了,不能一一列出來,便好在這向神獻上新年的感謝,因為,這都顯示神所賜予我的恩典實在多到數之不盡。主啊,三位一體的天父啊,我感謝你過去一年來對我的不離不棄,透過地上眾弟兄姊妹朋友及家人的愛,給我支援及打氣。主,我真的多謝你!

不用做化療後的精神都不錯,只是因身上已患有肝炎,故較容易疲倦,雙腳易腫脹。新年假後的明天,一定要致電肝炎醫生約診了。

精神較好後,便在下午開始處理有關美國中信的網頁事工,為之作準備。但因仍以治病為主,且易倦的身體只容許我短時間工作,故相信未來一段日子在家工作的時間會很有限。求主使用及悅納。

一月二日(星期三) 等待中交託
這天的天氣也蠻不錯。陽光普照大地。只是加州人開始渴望下雨,因連續兩年的雨水特別少,再不下雨,便可能出現水荒,影響民生及農作業,求主垂念。

趁今天外面公司開始陸續上班,我在早上致電肝炎醫生及手術醫生,請他們安排時間給我。想不到我所住的小埠,也有不少人患腸胃病,腸胃診所只能安排我於一月廿八日見肝炎醫生,在沒得選擇之下,我只能耐心的等待,且還要在等待期間上網查肝炎資料,看看在這段等待日子應以甚麼食療來避免肝炎惡化。我家人都頗擔心,因我的弟弟在三十歲剛出頭時,便是由肝炎轉為肝硬化然後肝癌致死。幸而我們有天父同在,懂得凡事以禱告交託,好讓心中憂慮不至成為我們的憂慮,加重病情。至於癌症的手術時間,則要等他們作了安排後回電話,能做的很有限,求主記念。

下午,上網查肝炎資料,不過才一二小時,雙眼的血管便爆裂出血,這是自肝功能遭攻陷後便常有的現象,紅紅的雙眼,好像在提醒我要多休息。因此近日精神雖不錯,但也不敢太放肆,依然小心自己的飲食及作息時間。

一月三日(星期四) 雨天的考慮
今天終於下雨了,天氣報告還說,未來數天可能會有狂風暴雨,囑我們小心門戶的安全。

有朋友聽到我化療期間,肝功能遭攻陷,便說,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了,因為他知道有癌症病人,化療前本來沒有糖尿病的,化療期間竟遭化療藥攻陷轉為有糖尿病的人了,這病比肝炎更長手尾。嘩,原來甚麼都可發生的!

在網上查資料時,知道現時用於治療的肝炎西藥,有許多副作用,而化療醫生在介紹肝炎醫生給我時,曾向我提過,我可能要吃肝炎藥一年。想起西藥的副作用,我便很希望能用中醫治療肝炎,但因我住的是小埠,要看中醫就得駕一小時的車程到三藩市看,對我來說是大考驗,因駕車四年了,只在小埠,從不曾出高速公路。怎辦?唯有禱告求主引路,指示我該不該以中醫治療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