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治療行程密的一天

今天的日程表頗充實,早上返工兩小時半後,便於中午十二時到附近的醫院做Muga Scan,測試結果,說我的心臟功能依然很好,即完全沒有受到抗癌藥Herceptin的破壞,感謝主;之後我到附近的Starbuck嘆中午茶並翻閱剛收到的五月號Discipleship Journal,一篇是有關要天天習慣為生活小事禱告的文章;約半小時過後,我依約在下午二時許駕車到癌症診所做第二次電療,今次電療時間只需十五分鐘;繼後便在大堂等見化療醫生Dr Stanton,等待期間繼續翻閱Discipleship Journal,今次看的題目是有關基督徒如何從聖經角度作總統選舉投票的決定;見了化療醫生後去鄰房接受Herceptin注射的時候也繼續看,很寫意。下午五時許回到家。感謝主賜我有這麼平靜寫意的一天。

作無謂的假設
 要提防一切的假設。  ~章伯斯

不曾有電療經驗的時候,經常不期然受自己的限制,對電療有許多假設,因而產生許多恐懼與憂慮。尤其一旦聽到朋友轉述過來人負面反應的經歷時,就總會忘記仰望天父而作了許多不好結果的假設,憂慮忡忡起來,腦海不停浮現一串串問題:假如電療結果有不良反應,那怎麼辦?……因此,今晨靈修讀<竭誠為主>靈修小品時,當中一句「要提防一切的假設」頓即如當頭棒喝般給我提醒:不要作無謂的假設了,要繼續專心一意的仰望神!
 一旦你容讓「怎麼辦」,就是意味著你仍未肯棄絕一切,仍未完全信靠神。

慈愛父神真好,竟對我們的軟弱如此體貼,興起屬靈人寫的文章給我們提醒,給我們思想上的糾正,以致我們可以作正確思想的取向。父啊,感謝祢,如此顧念我們的需要!

天天為小事禱告
由於大部分相識的朋友,都沒患癌的經歷(哈利路亞,感謝主),不曾經歷任何階段的治療,所以一聽到我要接受卅三次電療,便不期然為我掛心起來,也因而切切為我的電療禱告(主啊,祢豐盛慈愛的恩典,真令我不期然要常向祢感恩,感謝祢為安排一群如此關心我的禱告伙伴),他們憂心忡忡的表情讓我好感動,不枉自己患了這場大病!而最可貴的,就是有一過來人述說自己的經驗時說:我每次去做電療時,我都會為電療醫生,電療技術人員禱告,求主保守當中的過程。意思是,即使是小小的事,她都會禱告交託給神。

於是,中午在醫院做Muga Scan,看見負責的醫護人員為我打針時,不慎使我手腕流出不少血,我便開始為每個細節及小事禱告,逐一的列出,而不像去之前籠統的為大範圍禱告;及至下午到癌症診所做電療及Herceptin,我也學習為每一件小事禱告。這不正是今日翻閱Discipleship Journal看到一篇文章的教導嗎?鼓勵我們培養天天凡事禱告(即使是小小的事),以致能在與天父保持緊密溝通之下,可對神有更多的認識,有更親密的關係。
 Habitually praying for small, everyday helps us to rely on God when more difficult circumstances thunder into our lives.

反應人人不同
在接受Herceptin注射時,護士問我電療如何,我回說沒想像般出現痛楚,並告訴她,我有香港朋友做電療時痛得要大叫;她便說:是的,人人的反應都不一樣,因為要看做電療的位置是那裡,有些地方會特別敏感,就容易產生痛楚的感覺。這真是最令人明白的解答,不像那年青電療醫生,不理三七廿一否定痛楚出現的可能。

Tuesday, April 29, 2008

輕鬆做第一次電療

近來記憶不可靠
今天下午二時許到癌症診所,以為這一天的下午會很忙碌,因為將會有定期家訪的research nurse來診所取我的血去作研究(這是加州大學癌症中心的研究之一,說要研究手術後病人健康進度是前進抑或是倒退,以便能在日後的手術作更好的改善),同時又有電療醫護人員開始替我做電療,然後就是三星期要做一次的Herceptin 注射,誰料我的記憶近來亂了些,誤把做Herceptin 的日期寫錯在今天的位置,以致今天要看記事簿做人的美德也給自己的烏龍弄糊塗了。

原來明天才是做Herceptin 的日子!所以,準備整個下午呆在癌症診所的預算,竟於三時半就可離開。抵達家門不久,癌症診所來電,詢問我是否做了Muga Scan (心室功能檢查) ,說這抗癌藥Herceptin 雖然副作用已較其他藥物少許多,但仍會有些許副作用出現,例如會可能有噁心、嘔吐或骨頭疼痛的現象(感謝神,注射Herceptin四個月後,我至今都未有這些副作用),另一副作用就是可能會造成心臟功能受損(百分之五病人有這反應)。因此,化療醫生希望我進入第五個月的Herceptin 注射前,先做Muga Scan,看看我的心臟功能有否受Herceptin注射的影響。結果,我忘記致電醫院約時間,以致今天化療醫生似乎也對我無可奈何,囑助手來電給我,說非做Muga Scan不可的重要。

聽後,也就不敢怠慢,立即致電醫院約時間做Muga Scan。

電療果如醫生說般輕鬆
等待做化療期間,因為我收的資訊多來自美國的過來人或醫療人員,故他們說電療是三個療程最輕鬆的一環,甚而說有不少病人是用coffee hour來做電療的,如此輕鬆態度處之,我也就跟著的輕鬆等待電療的來臨。完全沒有恐懼或掛心。惟當快要見電療醫生(四月一日)之前夕,接獲香港好友來電慰問,傾談間,她提起認識的癌症人中有兩個深受電療的傷害,一個在電療期間痛得大聲嘩啦叫,另一個則引發手術傷口爆裂,囑我要有心理準備,於是,我在四月一日見電療醫生時,也把這朋友說的情況告知醫生,問電療醫生會不會有這情況出現,誰料醫生卻感莫名奇妙,說:沒可能,沒可能會痛,痛到有這樣的反應更不可能!

他說:一般來說,第一二個星期的電療,應是沒甚麼問題出現的,疲倦只會於第三四個禮拜才有,至於電療過後的部分,則確要用特別的潤滑劑護膚,此外,便沒有甚麼太大問題會出現。我也相信他的話,因我認識的幾個過來人都是在美國治癌的,而好友告知我的過來人卻都是在香港接受治療的。兩地採用的醫治方法或藥物,會有可能因為不同而帶來不同的反應或痛楚程度。

由於今天是第一天,故用的時間較預算多,說是因為要先照X-ray,掌握受癌症的準確位置後,往後的卅二次只需十五分鐘就可完成電療。但今天也不過只用了半小時,且是在沒有任何感覺下完成,就像只在床上卧半小時般的無事,回家後還可精神奕奕的寫這篇網誌呢!

Wednesday, April 23, 2008

電療延至下周二

電療要改期
老媽這兩天開始緊張了,說要煲這煲那給我補身,以便我有足夠體力應付明天的電療。只是老媽已年紀老邁,常心有餘力不足,因她預備材料的時間,往往要數日。到電療快開始的前一天(即今天),她仍在為補湯的材料張羅。可憐的老媽,活到今天的年紀,仍要記掛有病的子女。幸而這正是今天的她的生存意義。

正當老媽心忙忙的籌劃煲甚麼湯水給我,癌症診所卻來電通知我,原定明天做的電療需要延至下周二做,至於原因是甚麼,遲鈍的我竟沒有問。相信他們總有他們的理由吧!老媽知道後,心也定了許多,不再東忙西忙了。我們也暫時得以安寧。

Tuesday, April 22, 2008

帶著餘悸出城做CAT Scan

四月廿一日(星期一) 跟進撞車事件
早上為了向保險公司報告上周六撞車之事,遲了一小時上班(也遲一小時放工),這就是做半職的好處,可在有需要之時有彈性的調動上班時間。這個星期的工作,因五月快來臨,故主要是替美國中信文字部期刊過目同事做的網頁,以便四月底可將五月號的期刊放上網。這工作沒有主編的責任重,似乎較適合我現在的處境。因為除了健康因素之外,也因我現在每天都不時有新挑戰要面對。

就如今天為要找保險公司轉介的車行驗車,對甚少出外的我,要在此時駕著這輛爛車四處找路,便不斷受上周六撞車後的餘悸影響,但又不得不去,因這個星期四開始我就有三十三日要天天駕車去做電療,若沒有車子就要天天勞煩家人了。想及家人有自己的忙碌,不想再勞煩他們,便決定即使有餘悸也要靠著主提起勇氣,以致能盡早解決車子的問題。感謝主的,就是在我邊駕駛這輛訊號燈已失效的糷車(左右燈都給撞欄了)邊禱告求主保守,主便常成為我定心的力量,引領我平安抵達車行,辦理一切手續。隨後我駕著保險公司安排的租車平安抵達家門。心也定了許多。很奇怪,這天帶著餘悸心情駕駛的經歷,竟可把心中的餘悸一掃而空!

下午,癌症診所職員來電,說我要明天(星期二)下午二時到腫瘤科研究中心做 CAT Scan,據說是為做電療作準備。希望能為需要電療的部分畫清楚範圍。

四月廿二日(星期二) 出城去照鏡
中午吃了點東西,便駕著租來的車出城去做 CAT Scan,基於上周六撞車的餘悸,故沿途的駕駛都是戰戰兢兢的聚精會神,連思想也不敢雲遊,深怕又遭另一輛車撞過來。尤其今天駕駛的車是租來的(保險支付),比我原有的汽車名貴及嶄新許多,我真不想再有意外。在這樣的時刻,往往就是禱告最頻密之時,因此我在整個駕駛路程都不斷的禱告。感謝主,成為我的力量,使我禱告中得著安穩。

此外,在較郊外路線駕駛的車輛往往都很守規矩,車與車之間的距離往往都足容納三四輛車,所以心內的餘悸隨著抵達腫瘤科研究中心消失了。回程時,整個路程都不再受餘悸的影響,感謝主的醫治。

今次照的鏡,據說是要把我患癌的地方仔細照清楚,以便醫療人員能準確地替我做電療。

Sunday, April 20, 2008

撞車,連「假髮」也給撞掉!

(昨日近黃昏,發生交通意外,與昨日分享的主題很配合,故今天補上。)

四月十九日(星期六) 闖出小鎮前的準備
由於最近經常出埠覆診機會多了,為免時常勞煩家人請假駕車送我去,也為免乘坐巴士等候的時間過長,我便利用週六週日大部分公司不用上班之日,路上車輛較少,嘗試自己駕車出城,熟習駛往要覆診的城市之路。

其實,駕車最難之處,是路途不熟,要邊駕駛邊四處找路,找到時才急忙轉線或轉彎,就很容易生意外。又或找錯出口,在公速高路迷失方向,就更不知所措了。因此,在決定駕車到陌生的城市前,我謹慎地做足功課,上網找駕駛地圖,專找直路,又把到達目的地之前幾個街名逐個記錄下來,以便自己快抵達目的地前也有個預算,知道還有多個街口就要轉進目的地之入口。又或當一時記不起目的地前一個街名時,我就可以拿出隨身攜備的手繪地圖看,有了肯定及把握,才繼續向前駕駛。

經過一次環境熟習後,我於上週覆診時,開始自己駕車出城了。今晨,送蘋果電腦到該城的蘋果服務中心修理,我也能在繁忙的路上平安來回的駕駛。感謝主的保守。

交通意外前的安靜
下午二時許平安返抵柏城後,在附近的Starbuck飲杯綠茶吃件曲奇餅,享受獨處中的寧靜。期間看的書是:Returning to Holiness--A Personal and Churchwide Journey to Revival, by Dr. Gregory R Frizzell。是教會牧師推薦我們看的。果然是非常好的書,有許多提醒,提出的反思很能針對我內裡的不潔思想及動機,叫我不得不降服於主前尋求寬恕,尋求潔淨。
 Satan frequently targets our minds with inappropriate, sinful thoughts. The devil knows if he can develop strongholds in our thinking, he will easily lead us into sin and separation from God's power.…In other words, what you think is a huge part of what you are!…

 Filling your mind with Scripture requires a consistent choice. You cannot love God and yet not love His Word.…If you get Scripture into your daily thoughts, God will revolutionize your life!…

看了三章後,我便帶著飽滿的心靈回家去,非常之喜樂。其實看時,我曾為自己內裡的污穢感難過感慚愧,然而,當照著作者的引導把自己的不潔一一呈給主,祈禱後,便滿心有罪得赦免之釋放感,故非常喜樂。感謝主賜如斯豐盛的佳餚。

鬆懈中的交通意外
五時許,接到電話,說明天中文堂教會需要司機接兩名老人家返教會,因負責接她們的姊妹明天不能返教會,故希望我能接送她們。其中一個老人家住處之路線,雖屬本城卻對我來說甚陌生,只是有了上午平安駕駛來回的信心,我就估計這麼短程的路線應難不倒我吧!便鬆懈起來,只看看Triple A給的大街地圖,就匆匆出門去了。

結果,一時的鬆懈,以致在路上因不知老姊妹住處附近的前後街名,便只有慢慢的駕駛慢慢的找路,到找到時正要轉彎,卻突然遭後面的車撞上來,我整個人也晃了晃,即時煞車,想待驚魂稍退才步出車門看究竟,後面的車主已趨前來敲打我車的玻璃窗,我只好步出車門迎見。正當這車主不理三七二十一把責任推在我身上,我卻感到我的頭頂有陣陣寒意,摸摸頭頂,才知道我的「假髮」也給撞掉了(即我的帽子,此時我正慶幸自己戴的不是真假髮)!

我向來不善與人理論,況且我也感到自己有點責任,故沒與這女車主作任何理論,只互相交換需要的資料,打算把一切交給保險公司去理論及交涉。後來致電姊姊,才知道加州法例,無論前面車子開得怎麼慢、或有沒有打訊號燈、又或甚而突然停下來,後面的車子若撞過來,責任仍在後面的車子。聽後,讓我想起,我自己駕車時也確實常要定睛看著前面車子的速度,它慢我就慢,它停我就停,且為令自己車子有足夠時間煞制不向前衝撞,我還要在駕駛時與前面車子保持一定距離。難道這車主沒有這樣做……?

縱然如此,按照加州法例說錯的不是我,但這次撞車卻讓我想起前一篇的生活反思:在我以為再沒有甚麼考驗可難倒自己時,其實就要更小心,因為鬆懈才是最致命的!

Saturday, April 19, 2008

大考驗過後,就永站得住?

大考驗過後更易鬆懈
大病過後,曾有人對我說:「Mena,你經歷這次大考驗後仍站得住,哪表示將再沒有甚麼可難倒妳了。」當時聽後,也以為真。只是,當精神稍好轉,活力漸恢復,感到自己開始失卻警覺時,我就知道這話的可信度很低。想不到,在省思之際,神藉我今天靈修時看的靈修小品,給我印證,說大考驗過後,我們因更容易鬆懈,而更輕易在小事上倒退。

 你過了重大難關嗎?現在就要在更小的事上留心。……要小心當中的暗潮。……最不可能發生的事,往往就是最致命的。
                     ~章伯斯

這個提醒,對今天康復中的我來說,很受用。因為生活上,在我以為再沒有甚麼考驗可難倒自己時,鬆懈就如暗潮般不知不覺在我裡面滋生,漸失卻警覺。例如我最近因自己精神稍佳,出外散步及上床睡眠的時間明顯地較患病時少了遲了;又例如最近驗血報告說我的肝指數恢復正常,於是我在飲食上的戒口開始放鬆起來;還有……噢,真是數之不盡的暗潮!

幸而,主有憐憫,常在我企圖鬆懈之時,藉祂的話語,祂僕人的教導,以及親友的經歷,在聖靈的作工下,把我拉回警覺的領域。

大考驗過後拉力仍在
例如最近有過來人證實另一乳房有癌細胞,需再度經歷另一輪療程,我才警覺康復後的自己不能在保健上鬆懈;前天,紐約朋友來電告知我,她的肝指數在兩星期內從萬多點回升到四萬多,要轉食另一種肝炎藥,這才教我再度在戒口上繼續多加警覺,不可放肆。因此,一時鬆懈而買回家的靚黑朱古力,也只能眼望望而不敢拆開。每次忍不住用貪婪的雙眼觀賞它們外在的美麗包裝,內裡便總有微聲囑咐我:不但不要以眼目觀賞,且還要快快的遠離,逃避誘惑。聽著這聲音,我頓然體會先祖亞當亞娃受不住誘惑之拉力。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三3)

今天的我,正是活生生的現代版亞當亞娃呢!自然療法醫師給肝炎病人開的處方:永不吃朱古力或其製成品;永不吃糖或其製成品(即糖果與糕點);永不吃芝士或其製成品(例如我愛吃的pizza啦)……免得你們的肝指數上升,出現肝硬化,甚而轉為肝癌致死。在病情緊急時,我尚可守住這些禁例,只是大病過後,一切稍為好轉,受不住誘惑的拉力便在我鬆懈中活躍起來,開始把眼目轉移到樹上的果子,結果愈觀賞拉力就愈大。以前曾因懼怕西藥的副作用,而渴望能以自然療法醫病,然而,在面對美食當前的誘惑,曾多次如亞當亞娃受不住誘惑吃了「禁果」--吃不該吃的pizza,糕餅及朱古力,我就知道自然療法其實甚需要持之以恆的警覺。

因此,我為我肉身保健與心靈保健的需要,向天父禱告:主啊,我是個容易鬆懈又受不住誘惑的人,求祢幫助我時刻警醒,不要讓我大考驗過後失卻警覺。主啊,求祢幫助我成為自己身心靈健康的守望者。阿們。

Thursday, April 10, 2008

大病時,朋友的角色

我是個蒙福的人
 弟兄為患難而生。(箴十七17)

前些日子,因為忙於適應康復後將會有的生活轉變,無法抽空把自己的反思寫下,對於一個曾立志要以文字來終身服事主的人來說,突然發現自己往後日子將再沒機會執筆寫文時,又怎會不為「無緣再執筆」的可能感到有掙扎?於是我帶著傷感,用電邮與朋友分享這掙扎。感謝神,賜我有能說安慰與造就人話语的朋友。

 為什麼說「似乎要與筆無緣了」呢﹗這個說法令我好心痛啊﹗不單止寫Blog吧,還可以繼續寫稿、寫文章,甚至寫書,只要有足夠時間讓你寫就行,不是嗎?...Mena,...你是一個有思想,有信息的人;今天所經歷的,更讓你底生命紮紮實實地豐彩多姿,...我好想告訴你:還有許多寫作的空間啊﹗還有讀者期待你的作品呢﹗你是一位執筆桿的人呀﹗是的,要沒有壓力、有充裕時間,這些技術上的問題可以安排,但文章中最重要的信息和生命力卻沒能代替。有想過把網誌上的文章編修成書嗎?或者給我們轉載到《傳書》?...

Olivia, 多謝妳的鼓勵,妳的安慰燃起了我生命之火。妳的真情,令我很感動!多謝!

 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那表示你身體正常,希望你遲一陣子就如鷹展翅上騰。何止事奉形態,就是生活形態也要改變吧?!畢竟神有特別的計劃,要你來配合。我們就等著瞧好了...倒是經濟如何?該好好休息一年兩載,才復出吧?有難題不妨拿出來商量,...

嘩,這樣的朋友,哪裡可找?在我信心萎縮之時,朋友一句「如鷹展翅上騰」,喚起了我對明天的信心。此外,朋友坦誠地說:「何止事奉形態,就是生活形態也要改變吧?!」也幫助我老老實實的面對現實,就是大病後的我,不能再期望像以前般過活,而是將要面對許多改變以及適應,因此,我要學習接受,也要學習適應。噢,我親愛的老友,多謝妳坦誠的提醒!「畢竟神有特別的計劃,要你來配合。我們就等著瞧好了...」好激勵人心的說話啊!我祈望自己往後的日子能按神的心意而活,好叫我往後活著地上的日子仍能成為神的見證,給你們及世人瞧瞧神在我身上的作為。至於經濟,倒不用擔心。神豐盛恩典沒有間斷的臨在我身上。我除有儲蓄幫補,香港中信也很恩待我,現在我又可按自己的健康狀態恢復半職工作,更是無所缺了!神是施憐憫的天父。感謝恩主。

 Recently, few uncles & aunties in church got cancers. It seems that cancer is a very common disease. Thank God, my mother-in-law is deemed to be "recovered" after 5-year therapies (chemo, radio, chinese herbs med.). However, she always comments her body is not like before. Her doctor (cancer expert) advised her that it would take at least one year to recover strength..SO DON"T BE HURRY TO DO JOB. TAKE A LONG VACATION la. DON"T PUT MUCH PRESSURE..,...

這朋友每次看見我的電郵或網誌,總會在恰當時間給我電郵鼓勵我,或為我的好轉感恩。且每次都會以真人例子來給我借鏡,幫助我從過來人的經歷明白將會有的情況,好叫自己能有更好的心理調校及準備。就如今次,他便以上述電郵告訴我,大病後的身體是需要至少一年時間才能真正康復過來。感謝主給我這有用的參考資料。

真的,神就是如此厚待我,叫我這個素來甚自我中心不懂關懷人的人,竟在此際得到如此多又如此難得的朋友,成為我的支持。主啊,我感謝祢的厚愛!

Wednesday, April 9, 2008

電療將於四月廿四日開始

醫生,今天的我,很易倦
從埠仔搭巴士出三藩市華埠,一去就要一整天,因此我昨日在唐人街的早、午餐,全要光顧當地茶餐廳。對於今天經常要戒口的我來說,有許多不便!只是我為要便宜又要快,就多會選擇茶餐廳的套餐來解決肚餓的問題,而這裡茶餐廳套餐不像香港的,可有多種飲品供食客選擇。以前在香港時,我在茶餐廳的套餐多以檸水配搭,惟這裡卻只能在奶茶與咖啡之間作一選擇。故我這天的早餐午餐都喝奶茶。

結果,昨天整日都很精神奕奕,連晚上該睡的深夜也如是,要到今天的白天才開始呈現疲倦的睡意。

早上往美國中信上班四小時,至中午放工時,身體開始發出疲累的警訊,我便急急收拾細軟,往附近的Starbucks咖啡店購一杯綠茶及一件西餅,在這小小的咖啡店內閒坐著,以爭取下午見醫生前的三十分鐘休息。心靈上的憇息。只是坐了不多時,手腕錶已指向一時四十五分鐘了,這不正是我要去見化療醫生及接受Herceptin注射的時間嗎?於是又匆匆駕車到隔離街的癌症中心診所。

見化療醫生時,內裡正湧現一股疲累感,以致當醫生問我:啊,這個月妳開始上半職工了!我內裡的疲累竟即時浮現出來,以極微弱的聲音點著頭說:嗯,我這個月開始返半職工了,只是我現在很容易倦......。話還未說完,眼眶已湧現快要流出來的淚水,便不敢再說甚麼,擔心自己會在此際忍不住哭起來。醫生很聰明,隨即笑著告訴我,容易倦,對一個正在康復的癌症病人來說,是很正常的現象,且相信這種易倦現象還將要維持一段日子,大約半年時間啦,之後,妳就可恢復正常人的身體狀況了。我在醫生淡定的細说下,眼眶內的淚水也就很快給止住了。感謝主。

不過只有我知道,我這天湧現的淚水,並不是真的為易倦這問題而流,乃是發自多日埋在心底的爭戰。當健康狀態與身旁人告訴自己,大病後的我,可以選擇的路將會愈來愈窄,不要再有甚麼雄心鬥志了。真的嗎?我真的如此受到限制嗎?我真該就此認命嗎?現實與夢想在我內裡交戰。然而最大的問題,就是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仍有没有夢想!

四月廿四日開始電療
接受Herceptin注射之後,診所職員把我三十三次的電療時間表交給我,說從四月廿四日開始,我便需每天接受十至十五分鐘的電療治療,時間是星期一至星期五的下午二時半,至六月十日止。

Tuesday, April 8, 2008

今天出三藩市唐人街

華埠廟宇林立
前一天戴著假髮出三藩市唐人街拍照,有點不習慣,故今天戴著新購買的帽子出去參加入籍宣誓儀式。戴帽真的比戴假髮自在與舒服許多。特別這頂帽子是在「美國防癌協會」推介下選購的,款式的設計與帽子的質料都針對了癌症病人的需要,所以戴起來特别貼身與柔軟。感謝天父賜我們有這樣體貼的廠家。

想不到,這頂本來不甚起眼的小喼帽,竟先後在唐人街引來兩老人家的興趣,趨前來問我在哪裡買的,說我的帽子很漂亮,她們也想買一頂來戴。我向她們微笑說聲「多謝」,然後告訴她們,那帽子是我在網上訂購的。其中一位颇為失望的說,為甚麼他們不放在華埠賣?另一位則對我說,這帽子真的很漂亮,她真的很想買一頂來戴,隨後向我要了這帽子的網址,告訴她後,心中掙扎著要不要告訴她,這網址的產品是專為癌症病人製造的,但想起中國老人家的避忌(特別她們已年屆七八十歲),便不敢再說甚麼了。我的同胞啊,我的同胞啊,但願你們能早日認識耶穌基督,就不用再避忌甚麼了!

只是舉目觀看這華埠,廟宇林立,便真感到有需要為他們禱告了。求主記念。

老美說話常很正面
 Thank you for becoming U.S. citizen, this country will become better and better since we have you to be our citizen.

 In America everything is possible.

 Opportunity is only limited by your Determination and Faith.

Friday, April 4, 2008

不同心境有不同頭髗

人是善忘的,總在事後很容易忘記過程中的恩典與經歷,所以即或有人說,若我是你,我就會快快把生命中的不幸忘記,更不會像你般透明度這麼高,把自己最軟弱的時刻公於世;我卻仍還是喜歡把生命不幸中所經歷的軟弱與恩典記錄下來,好叫自己沒有甚麼可誇,要誇便只能誇全能的父神;也好叫自己不要做個忘恩負義的人,把神恩典忘記得一乾二淨。今天,就讓我擺放不同階段的照片,便是要讓自己藉不同階段的頭髗,數算主醫治及保守的感恩。

三個光頭三種心境

左圖是於去年十月下旬第二次化療後拍的照片。當時的髮絲開始大批大批的飄落,為免日後帶來更大的震撼,我索性請三姊預早替我剪了這個陸軍裝。那時的我,剛上「戰場」打仗,仍信心十足,深信慈愛天父必然步步保守我度過每個難關,因此臉兒流露的盡是戰鬥格的警覺神態,只是臉上流露的笑容與信心卻似無法遮蓋發自內裡的病容。

中圖則是開始接受化療煎熬所帶來的生命磨煉,眼淚過後拍的照片。那時頭髗不但大半個頭因頭髮脫落而光禿,臉兒也因藥物的影響而呈現腫脹,胃口與睡眠都受到破壞,幸而主是我的幫助,是我的靠山,是我的安慰,所以在接受考驗期間,內裡仍充滿盼望,因而此刻的心境仍甚泰然。

右圖則是今年三月中旬拍攝的照片,那時頭髗因化療於去年十二月底突然提早結束,而在沒有化療副作用之攻擊,身心靈狀態一天比一天好之下,因而流露了一種生機,一份自信以及對未來充满憧景的健康神態。淡定的笑容發自内裡淡定的喜樂心。我很喜歡這幅照片,因照片中的我,看起來很有朝氣,很有深度(哈,看我多憑外貌作選擇)!

溫暖牌帽子
以下三幅圖,正受化療藥大肆攻陷的階段拍攝的,故精神與容貌都予人一種暗霉腫脹之感。感謝神的,就是祂的應許總在無言中托住我,讓我感受到祂的枚,祂的竿,都默默在安慰我;不但如此,祂還藉多人贈送給我的溫暖牌帽子,扶持我,激勵我,使我快下沉的心靈得以站穩。因此,三幅照片上的每頂帽子,都充滿著人間的愛,也都述說了主二千多年前的應許,永不會落空,直至今天仍生效!
 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丢棄你。」(來十三5~6)


左圖這是我開始接受化療時,癌症診所內放有義工編織的帽子,任我挑選,於是我選了這頂彩帽,在不覺中,它竟與我度過個多月了。這是神的恩典,不但在祂的子民中種植愛的種籽,也在不信的群體中安排不同天使關愛我們這些癌症病人,知道此時期的癌症病人正需要的是甚麼,便送來不同款式的帽子。

中圖收到這頂紅布帽時,正是嚴冬,好像差不多聖誕節期間,是香港中信同事轉來的,說是一位讀者寄給我,只是沒有告知我這讀者的通訊地址,故我至今仍沒機會回信致谢。親愛的讀者,多謝妳的愛心呀!

右圖這是香港中信同事合股送給我的帽子。單看相片的暗淡色調,就可知道我此時期正陷入化療的低潮,受盡折磨,心情陷入谷底,就在此無望的心境中,先後接到香港中信同事及上述讀者寄來的溫暖牌帽子,頓然像打了枝強針劑般振作起來。因此,戴著這些帽子,便深知道,天父永遠都如斯看守著我,總是不遲不早的送上支持的力量。

看著這些照片不同階段的容貌,從病容至健康,從快要下沉至得以扶起,在在都教我不得不向慈愛父神獻上感恩之祭!所以我可以放膽的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大病能把我怎麼樣?」主,我感謝祢長闊高深的大愛,感謝祢那永不落空的應許!

Wednesday, April 2, 2008

假髮為我們帶來歡笑

下午,我家為了收到的假髮熱鬧起來,除了我興奮的試戴外,我的家人也興奮的作我的型像顧問,他們都很希望我能有合用的假髮配襯。因為他們不希望我以「前衛」的髮型見人,尤其老媽,每次抬頭看見我的「前衛」,就會問我為甚麼不戴帽子。現在有了假髮,就更盼望我能以正常人外貌見人,所以大家都對假髮存有很大期望。二姊還興高彩烈的拿起照相機,逐一替我拍照,要看看那個假髮較適合我。

三個假髮三個外貌

左圖的假髮,是向專為癌症病人服務的網址訂購的。看他們的目錄,這假髮戴在模特兒的頭上是很漂亮的,但戴在我的頭上卻變得有點怪。姊姊們及老媽看見,都頓時發出咯咯的大笑,說我像戴了小時在香港看見做守門口的印度亞差的頭巾帽。我也跟著他們大笑,說,明明目錄中的模特兒戴得很漂亮!家人卻老實的說,因為我不是這模特兒嘛!這個假髮,售價雖只美金四十二元,但姊姊們都鼓勵我將之退回,說實在不適合我。

中圖的假髮,則是向朋友借來的,戴在朋友的頭上很好看,也很自然,就像她自己的頭髮般自然。只是戴在我頭上,卻不知怎的,一看就讓人覺得是假的,很不稱身。姊姊們一見我戴這假髮,便有很大的反應,齊齊說這假髮顯得我又黑又瘦,不是我向來的風格,故也齊齊反對我戴這假髮見人。

右圖則是三個假髮中最令家人滿意的!最主要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才是我的風格(style)!我很認同他們的意見,選假髮選衣裳,一定要緊跟隨自己的風格作選擇,不然,就會好像失去自己,變成另一個人,不但旁人不習慣,也許連自己也不認得自己,很不自在!於是,我便選了這假髮,去拍護照相。

假的總不及真的自然
可能是第一趟戴假髮出街吧!戴著這假髮出外時,就像戴著帽子般,不時擔心它會移了位置,故經常在不自覺中有不少小動作,要用手替假髮左按右按;遇著迎面而來的大風,不留情的往我頭上撲過來時,我更會擔心這大風會當眾吹走我的假髮,噢,多尶尬!於是,過馬路時,也要用手按著假髮,才敢過馬路。經過一天的頻撲,頭上的假髮,已呈現疲態,塌了下來,就像很久沒有做過清潔的假髮,一看就看出是假髮!

說到這裡,也覺好笑,明明戴在頭上的是假髮,卻也期望戴起來的假髮不像假髮。相信這也是許多戴假髮的人的心聲,於是廠家也就順應市場,生產了一些很像真髮的假髮,售價是數百美元至數千美元不等。雖然我的才四十多美元,但我也相信,無論價錢是便宜是昂貴,假髮終歸假髮,永不及真髮來得自然及美麗。因為真髮的設計及創造者,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人怎樣模仿上帝去設計萬物,也只能模仿其外貌而難以模仿其精髓。不信嗎?不妨看看真百合花與假百合花,作兩者的比較吧!

Tuesday, April 1, 2008

電療醫生開始作安排

上周六,收到癌症診所的來信,通知我今天去見負責電療醫生Dr Tate。所以,我今天下午二時去診所,等了半小時有多才見到醫生。今天似乎有許多病人。

負責電療的醫生Dr Tate,人很好,有一聆聽耳朵,但非常年青,在腫瘤科行醫經驗來說,肯定沒有Dr Elboim & Dr Stanton豐富。看診所內牆壁掛的照片介紹,Dr Tate是於去年(2007)才加入這個醫療團隊的,好像是接替因癌病而去逝的癌症電療醫生的位置。據說,這位因癌症而死的醫生,很愛病人,非常用心醫病,只是醫者不能自醫,才五十多歲便已病逝,多令人感慨!

現在這位年青醫生,看來也是位很有愛心的醫生,只是年青一點而已。記得做化療前之面談(即去年九月左右),他與我傾談時對我說,手術三個星期之後就可開始做電療,然而化療醫生卻於我手術後說,大約五星期待我傷口稍好後我就可開始做化療。化療醫生似乎較體貼病人的情況,知道三個星期時間並不足夠,故作了較長時間的估計。不過,他說,手術後何時可開始做電療,還是要看手術醫生的判斷。

只是電療醫生Dr Tate已急不及待替我做安排了,還為我做了個時間表,計劃安排我四月十二日開始做電療,共三十三次,每次做十至十五分鐘。

由於我仍不時感到陣痛,且右手臂的運作仍未恢復過來,故我盼望待感到稍好一些才開始,最重要的是我希望手術醫生再看看,有了他的肯定後才做就稍可安心。這醫生也很遷就我,請電療護士重新替我安排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