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尚有十次電療

我是一個開始了構思或設計就不懂停下來的人,因此星期一為公司草擬了一個網頁設計後,腦子便一直想著如何完成這設計工程,效果又會如何,能兼顧機構想傳達信息的目的嗎?能顧及各部門獨立事工的需要嗎?......靈感一到,就會急不及待,拿起電腦來做。直到自己滿意為止。於是,過去兩三天,本是半職時間的工作,也可以給我做到全職。

真是本性難移啊!以前做刊物編輯的時候,我也是這樣不懂抑制自己。只是,對今天仍在接受治療的我來說,已再由不得我任性了,我身上非常輕易出現的疲倦,常會成為我要放下工作去休息的警告訊號。若我還不懂自制主動放下工作,我這疲倦就會大發脾氣,把我弄得想噁吐而不得不停下來去休息。

可見,天父何等恩慈,容許我不懂自制時身上出現毛病,為的是要引導我學曉節制。想及我若能有一天學曉節制,疲倦就不會來找我麻煩,我就赫然想起聖經所說的九個屬靈果子:溫柔、喜樂、仁愛、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及節制,原來都是父神早為我們人類預備的保健良方。生命有了這些屬靈品格,病痛也必然會大大減少,這不正是我一輩子在追求的目標嗎?

於是今天雖是星期五,按例是上班日,我也就因過去數天超時工作,而決定休息一天。早上出外散步,然後安靜看書,下午去做電療及見電療醫生,其後再到圖書館看雜誌。非常休閑的一天。

由於早上已有好的休息,所以下午見電療醫生時,精神狀況相當不錯,也就能鑑辨自己身上出現的疲倦,是基於電療副作用,抑或是自己過勞之故了。完成今日的電療,數數手指,哎喲,還有十次電療做,便可與電療說拜拜。真令人興奮!感謝主一直的保守。

Thursday, May 29, 2008

不夠水準

今日靈修,看到章伯斯寫的靈修小品,當中一句帶來很大的反省:
 信靠神的生活中,最大的仇敵並不是罪,而是不夠水準的善良。

嘩,「不夠水準」這四個字,真是可圈可點的提醒啊!原來有時做好事,不料出來的效果,成了壞事,就因為不夠水準。

做好事講究夠不夠水準,要過榮神益人的生活,甚而奉神之名去打仗、去幫助人也該如是吧!難怪使徒保羅常勸我們,若要為神打美好的仗,就要立定心志做基督的「精」兵,隨時隨地接受不同的操練。萬不可做庸兵,不然,不但不能在關鍵時刻迎戰,更甚的,就是竟無意中成了敵方攻陷我方的破口。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神的精兵。

Thursday, May 22, 2008

回了天家的過來人

慈愛的天父,真是很奇妙,總在最恰當的時間供應我所需的裝備。

在我患乳癌之前,從不曾有機會接觸乳癌病人,然而當我患上乳癌而極需要過來人的經驗時,不知怎的就會在我眼前突然出現許多乳癌過來人,給我非常有用的參考意見;在患病及接受化療期間,又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同因患癌而正接受治療的同路人,給我非常貼切的扶持與鼓勵;其後,當我逐漸邁向康復要踏上人生另一頁時,祂又會安排我有機會接觸一個又一個復發個案,像要使我從他們身上得心理準備;個多月過後,即現在,還透過朋友送來其離世哥哥寫的紀念冊,給我認識癌病無法醫治須返天家的心路歷程,就像要我在此時也為可能復發而不獲醫治作心靈準備。

這是一本很薄的書,因此,我不用花太多時間,便可將之閱畢。
 開開心心活下去、快快樂樂回天家。  ~文保羅

書中主角文保羅說,這是一對輓聯,是他在知道自己患有末期肺癌後寫的,用意是要勉勵自己在往後的治療日子,無論癌病獲不獲醫治,又無論自己能否繼續存活,都要在有生之年作一個開心快樂的人。若能獲醫治,得以繼續存活,就開開心心的活下去;若不獲醫治,必須與世長辭時,那就更該帶著快快快樂樂的心情回天家!

有了這醒悟,文保羅於2006年之年中獲診斷患有末期肺癌後的一年多,都能靠著主的恩典、妻子的扶持以及弟兄姊妹的關愛,開開心心的面對病痛,並於2007年11月21日快快樂樂的與世長辭!

臨返天家之前,他把自己在病中寫下的札記,予以整理,輯成了這本小書,成為我這素未謀面之人的生命借鏡。
 當我不能放手和心愛的人道別時,聖靈便叫我體會天父為我捨棄祂的兒子所作的犧牲!明白到祂對我的愛,我便只有完全的信賴。......與家人朋友難捨難離,是必然的事,也正好說明這生命沒白活過。為難捨的關係流出眼涙,都如珍珠的寶貴!只是,按舊約的規定,哀傷以七天為限。這是對人感情的尊重,也同時為我們畫出界限。哀傷表達過了,便要繼續努力開心的活下去,對生命發出禮讚吧!

 因此,我雖然繼續祈求上主的醫治,但我也可以欣然迎向死亡。

 有關人生中的苦難,我願以這一年的體驗為例,和大家分享我一些看法。首先,沒有這個病,我便沒機會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愛惜我、關心我、支持我;我頜略到甚麼是團契,彼此作肢體的多層意義是何等真實。......在屬靈經驗上,苦難也把我帶到神的胸懷中。在承受苦痛中,有時親如妻兒,亦無法為我分擔。我只有帶著傷痛投向主,然後經驗祂如何一把抱著我,與我共渡難過的時刻。這是以前安樂的日子很少有的經歷!


但願我這活著的生命,無論是健康或有病,或甚而復發後無法醫治而須邁向死亡的日子,也能如此位返了天家的過來人所說:
 開開心心活下去、快快樂樂回天家。

Wednesday, May 21, 2008

與醫生沒話可說,是恩典!

最近發現,愈接近治療的尾聲,與醫生的對話愈來愈少。每次彼此見面,傾談不足十分鐘,就可互相開心的道別。

三十三次的電療,分開六個多星期來做,即一星期做五天,每星期五量體重及見醫生。因此,我自電療開始至今,先後就電療反應而見電療醫生已三次了。每次醫生都會問我,電療後身體有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的反應,從起初說有這有那,知道都是一些正常的反應後,便不再大驚小怪的再提出來,因而到上星期五的見面,與醫生見面要談的話題也愈來愈少。

又如今天十一時四十五分鐘去癌症診所,接受三星期一次的抗癌藥Herceptin注射,每次接受注射前,都要先見化療醫生,談上次接受注射後的三個星期內有沒有任何副作用反應,我每次說的對他來說,都是很芝蔴綠豆的副作用,他自己聽後也只笑笑的說這是很正常的反應,過後就會恢復正常。於是往後的見面,也就愈沒甚麼話可反應了。因都是一些很芝蔴綠豆的副作用,且甚至可以說是不怎見副作用的出現。

除了仍容易疲累及有化療腦袋(chemo brain,即思想不及以前靈敏,記憶力也不及前),並施手術後的後遺症外,便好像再沒甚麼副作用出現。因而見化療醫生時也無話可說。今天安靜時間細思這情況時,突然內裡有聲音提醒自己,我應該為「與醫生無話可說」感恩才是,因這正好代表了我對抗癌藥物及電療有很正面的反應,是好現象,我當為此而感恩啊!

關於化療腦袋的出現,其實想清楚的時候,我也覺得甚好笑,因我竟連自己向來思想遲緩無甚記性的毛病也忘記了,還常向醫護人員反應說我現在不及以前醒目了,呵呵,發病後才認識我的醫護人員信以為真(特別是我求醫時所填寫的職業是刊物主編),都甚表同情的安慰我,說記憶力會在一年半載後恢復正常。哎呀,真希望一年半載不用再見他們,不然,他們看見我思想仍是如此遲緩無甚記憶時,就會以為我是他們其中一個失敗個案!我與醫生談話時,是不是該多說感恩的事,不要老是著眼於負面現象,以致本來是自己早已有的毛病也拿出來說?

此時,我想起聖經使徒保羅的勸勉:要凡事感恩,凡事喜樂!
 讓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愛,重整旗鼓,再接再勵吧!  ~章伯斯

 The conversion of a soul is the miracle of a moment; the growth of a saint is the work of a lifetime.
               ~Our Daily Bread

Tuesday, May 20, 2008

有朋自遠方來

早上八時許,是老媽要去看醫生的時間,二姐陪同她去。不多久,二人從診所回來,說老媽健康狀況尚可,惟血糖較正常高出一倍,建議老媽以後少吃糖纇製成品,包括老媽向來愛吃的雪糕。老媽深知患糖尿病的後果,可能會導致眼盲及斷手斷腳等,故也自然自語的說,以後要多留心少吃雪糕、蓄薯等含有高糖份的食物。可憐的老媽,九十歲人了,還要戒掉難得一吃的雪糕!

早上九時許駕車上班,路過郵局,便進去把準備寄出多時的信及包裹落實的寄出,不然,又不知要等多時了。抵達辦公室開電腦工作之時,正是九時四十五分鐘,看著牆上的時鐘,頓然感到自己能這樣有彈性時間的上班,真是一種福氣,是從神而來的福氣。沒有時間的壓力,沒有追趕出門的匆忙,休休閒閒地度過每一天,主啊,祢真是我的恩典,安排我藉這大病得嘗休閒的生活,感謝祢賜予的恩典。

網頁設計真有做不完的改善工作,從起初的草稿到今天的成形,不斷要在製作的過程中修改又修改,即或如此,在測試之時,仍會發現尚有地方非要繼續修正不可,特別是連結上的安排。求主幫助。

中午期間,合作了十多年的設計公司之老闆夫婦,Ken Kwan及蘭芳,抵美國中信探望我們。他們是次來美,是參加二女的大學畢業典禮。他們一家也是很講究健康食療的人,且對維他命好有研究,如何服食、服食多少,他們比我們熟識許多,故在飯桌間,便大談維他命,又談如何配搭的服食最見效,知識非常豐富。除談保健知識,我們的話題也不期然涉及四川地震,知道香港人比我們更關心當地災情及民生。

我於下午二時半到癌症診所做電療後,便到藥房替老媽取藥,順道看看他們所談的維他命,剛好大減價買一送一,便買了兩瓶含有維他命D及Magnessium的鈣片。過往醫生的叫我吃鈣片時,我只知最好同時吃維他命D以幫助吸收鈣片,卻不知原來也最好能有Magnessium的份量,以幫助鈣片的消化。

Monday, May 19, 2008

默哀日

為四川地震災民默哀。

Friday, May 16, 2008

做個心靈健壯的人

感謝神,經常給我有無限的驚喜,使我內裡天天充滿從天而來的喜樂。

今晨安靜時間,從閱讀屬靈人寫的靈修小品,得到很好的提醒(這就是我所說的驚喜,經常可以從神話語及祂僕人所寫的屬靈文章,得到驚喜的建立),特別大病過後,在自我反思中,要好好檢視自己病後的生命,是否仍停留在大病期間的自憐狀態時,這些提醒,很能幫助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思想若康復後的我,仍老是昔日的可憐樣子,哪就代表我是個心靈極度不健康的人,需要加倍的留心,因為如此的生命,我不悶,我的親朋戚友也悶得要趕快疏遠我。

真的,在這苦短的人世間,沒有多少人願意與我們長期陷入悲情的世界,凡事都充滿埋怨,凡事都充滿自憐心態,這樣不開心度日的人,誰願接近?故我常認為,在難以忍受的苦痛日子,要悲痛的時候就悲痛好了;要流涙哭過痛快的時候就盡情哭吧;甚而若生命程度有限,忍不住要埋怨時也不妨向神呻訴(但切忌向人埋怨,因人始終是人,從沒有人可以像天父般忍得住我們,也從沒有人可以如此像天父般包容我們),縱然如此,我也要緊記這樣的痛哭應只屬短暫的過度期,哭泣過後就該向哭泣揮手道別,起來迎接新挑戰,而切忌容讓自己長期浸淫於悲情的世界。經驗告訴我,我若不先自己跳出悲情心境,不但會嚇跑本來很願意與我一起走過艱辛路的親朋戚友,也會同時把我自己拖至愈來愈扭曲的心靈狀態,成為沒人願意親近而極度孤單的可憐人。

所謂長貧難顧。更何況,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擔子要肩負,又何苦硬要別人長期肩負我的擔子,加重別人的負荷?再者,我深信,天父容許試探與磨練臨到我們身上,無非是要為我們的生命帶來破碎與重建。
 Without the brokenness, we may never see the subtle ways "Self" still clings to our being.
     ﹣﹣by Dr Gregory R Frizzell(Returning to Holines--A Personal & Churchwide Journey to Revival

 你蒙拯救的目的,不單是為要你得來世的永生,也是要你仍在地上的短暫生命,能彰顯神兒子的生命。因此,你每天都應以正面心態,去面對所遭遇的一切。   ﹣﹣章伯斯(竭誠為主 )

因此,當我察覺自己開始有埋怨的傾向時,我就會對自己說,不要再為自己的遭遇,埋怨了。尤其不要在裡面埋怨。信主年日愈久,又是全職事奉神的人如我,總會頭腦上知道不要埋怨,因此已能在低谷時刻不公然埋怨,只是埋在心底的生命,卻仍會在裡面不住的埋怨。今次大病期間,神讓我看清了自己內裡生命的有限,並引導我學習連内裡也不埋怨的功課,好叫我身心靈均能邁向健壯的階段。
 神是我們的大工程師,祂容許困難臨到我們身上,是要看我們能否好好地越過——靠著祂的大能,越過牆垣。

Tuesday, May 13, 2008

四川汶川大地震

今日黃昏時分,在家繼續追看七時中文台新聞的四川大地震,說昨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兩點二十八分發生的7.8級大地震,並說至現在尚有二萬多人仍遭活埋,死傷人數不斷增加,我們這邊的華人聽到報導後,無論來自那一岸,都被這次慘重災情深深觸動了,要齊心合力為四川地震災民籌款。港中台三岸的社團,都自發地要加入四川社團的籌款活動,希望能為四川同胞盡一分之力,提供救援,因為災情實在太慘動了。求主憐憫。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就更同時獻上禱告,求主盡快拯救仍在活埋中的災民,求主安慰死傷者的家人,施恩予他們,為他們重建家園。我們一家,因媽媽及哥哥曾住過四川(哥哥還在重慶出世),故很有親切感,也都為這災情難過。主啊,記念我們的同胞,求主指教我們該如何回應這次的災情,阿們。

我們教會所支持的宣教士在成都服事,不知有沒有受這次地震的影響,求主幫助當地教會及宣教士能用神話語安𢛶當地居民,賜力量與他們成為哀傷的人的安𢛶。阿們。

Sunday, May 11, 2008

長出BB髮質

最近加州天氣開始炎熱,尤其中午過後在路上駕車的時候,更會熱得人有頭昏昏之感,故已不能經常載帽子,更遑論假髮了(但若是行路的話,就要戴帽子遮太陽了)。因此,看著自己的頭髮已比前兩個月長了一點點,為了舒服,也就於上週四開始不載帽子上班。

感謝神,同事們都很支持,說這個「男人頭」髮型配在我的臉上,一點也不覺像男人,反還讓人感到我很時尚,鼓勵我舒舒服服地以短髮見人。與我相熟的同事,更趨前來要摸摸我頭上的短髮,說:嘩,很幼嫩柔軟啊!我笑著說:喺呀,我也不知道化療脫髮後的禿頭,長出來的新髮絲竟原來會像BB一樣的幼嫩柔軟。但我也憑經驗補充的說:不過,由於我的基因已屬中年婦人之齡,故BB般幼嫩柔軟的髮質並不會維持得太久,幼嫩髮質仍會很快追趕著我的真實年齡回復粗硬(即髮質老化的速度會較一般小孩子快許多。其實又不是真的老化,而只是急速配合我本來的年齡而已),太約需時兩三個月啦!

經驗是來自1997年我因對藥物過敏而全身皮膚發紅,從頭頂到腳底,無一處皮膚可逃過不遭藥物燒灼的厄運,整個人有近兩個星期從頭到腳都像黑炭般的燒黑。就在這轉化中的日子,我遭燒灼的黑皮膚一天一天的脫落,其後再長出來的新皮膚,竟如嬰孩般的嫩滑。出院後,親友見到我,都甚羨慕的說,我比入醫院前漂亮,說我的皮膚比前滑嫩許多。那年好像正流行換皮美容這玩意,娛樂版也報導說有不少中年闊太及女明星花錢去換皮。此時的我,才明白她們要換皮的用意,就是期望能留住青春的面貌。

只是這些違反自然的人為工程,能留住的春青卻甚短暫呢,兩三個月過後,身上的皮膚就會很快回復當事人應有的年齡,變得粗黑。就像我九七年的經驗。今次的經驗也不例外。記得做化療期間,我的皮膚因藥物之故也曾有一段日子很滑嫩,不怎見皺紋,但數月後的今天,卻已徹底回復本屬於我年齡的中年人皺紋皮膚了!

這令我想起,今天科學界流行以聰明人或機伶動物的因子去作複製,為的是希望世間有更多聰明人及機伶動物,雖然複製出來之動物,來到世上時仍要從嬰孩的誕生開始,但這些因子若出自年事已高者,複製出來的聰明人與牛羊猪甚而警犬等,會不會也很快的衰老,很快的死亡?

據說,已有國家通過批准複製牛的牛肉推出市面賣,你敢吃嗎?我就不敢吃了!

Thursday, May 8, 2008

今天是為明天作準備

今天下午去做第八次電療,從進入癌症診所至離開的時間,前後才需要十五分鐘(包括更衣及量度),換言之,真正電療的時間只有二三分鐘!難怪電療醫生開始時也說,電療所需時間比飲杯咖啡還少,因此有不少在附近上班的病人都喜利用小休時間(tea break)去做電療。真的,每次電療的過程,只是喝一兩口咖啡的時間!步出更衣室,哈,今天「高班生」又多了六位,即在這期間接受電療的人共有十八位。感謝主,我還有25次電療要做,若沒意外,估計至六月十三日就可「畢業」了。

雖然這次「畢業」是沒有證書發的,但我身上施手術時留下的七吋長疤痕,卻是最有力的「證書」,想在日後把這一段「不堪回首」日子忘掉,也不是容易的事呢!因為每次洗澡更衣,這七吋長的「證書」,都會清楚俐落向我這主人招手,像要時常提醒我:喂,在「癌症學院」辛辛苦苦學到的人生功課,不要輕易忘記啊!

的而且確,在「癌症學院」學的功課,不但在每天生活可派上用場,且還在將來有機會升讀更嚴峻的「博士課程」時用得著。因為今天的經驗是為明天的日子作準備。明天能否有好基礎去面對新挑戰,便全視乎我們能否領悟今天的學習。我向來是個遲鈍的人,故常在學習上需要求主耶穌賜悟性,好叫我能明白神在其中的旨意,因而能有信心踏上明天的挑戰路。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

這經文常為癌症病人帶來最好的提醒。知道自己今天所面對的癌症經歷,都是為要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樣思想時,就會甘心順服地去學習忍耐仰望神的功課,而不再懼怕復不復發的事了。然而,當真的要進入「博士班」之時,所學習的生命功課就會高深許多,非要神的恩典介入及幫助。

據說,凡復發的癌症,或第二次有的癌症,往往會較第一次艱辛。最近被證實右邊患上乳癌的那位朋友,九年前左邊患有乳癌時尚可稱謝讚美神,今次在施手術中被發現癌細胞已擴至淋巴腺,醫生要同時將她的淋巴腺一併割去,她的右手也因而像廢了武功般無力郁動。九年前的割除手術,已廢了她的左手,她說,那種無力就是連扣手腕錶的力都沒有,故過去九年一直只靠右手操作。現在連右手也廢了,要面對的挑戰,就更大了。此時,能不能繼續歌頌讚美神,連一向積極樂觀兼堅強的她,也不能肯定,說甚需要我們以禱告支持她。
 我曾尋求耶和華,祂就應允我,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詩 3卅四4~5 )

感謝神的,就是神的話語常成為她的鼓勵,上述經文,是她今次手術後從聖經得的安慰。她也許不知道,她九年前面對癌症治療的經歷,成了我這「師妹」今天面對癌症的參考,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及鼓勵;因此,她今天如何憑信靠主的心去面對第二次癌症,也將會成為我明天可能面對的新挑戰之準備。

求主醫治並加力予她,記念她的丈夫及孩子,幫助他們靠主彼此扶持,一起完成這「博士班」課程。阿們。
 Our life touches people, whether for good or bad. Each circumstances can affect us, but the way we react and behave makes a difference in other's lives. Let's paint our world in bright colors today.  ~Our Daily Today

Tuesday, May 6, 2008

把不能控制的事交託給神

昨日去藥房取肝炎藥Barclude,附有長長的說明,說每次refill時,都要細看一次,因當中或許有新副作用的發現。於是,今日清晨六時半起床吃肝炎藥時,便拿此說明細閱。

說有些病人長期吃肝炎藥Barclude,會出現軟弱疲倦,肌肉酸痛,呼吸困難,胃痛噁吐,手腳微冷,頭暈暈,心跳不規則(這已是西藥中最少副作用的肝炎藥);而有些病人則會皮膚及眼白呈黃色,尿轉深色,糞轉淺色,……但若停止服用則會引發更嚴重的肝病。閱畢這些可能會有的副作用,想起其中易倦及暈眩等副作用,正是我最近常經歷的,只是,這些副作是否真的從這肝炎藥引發,則因現在我還同時進行電療及抗癌藥的注射,它們的副作用與肝炎藥的甚類同,所以,到底身體出現疲倦及暈眩的副作用是由那種治療引發的,連醫生也難尋得根源!想及此,便只好把這些非我能控制的副作用,全交託給慈愛的全能醫治者--上帝,而自己盡本份保健就可安心忍耐等候神的醫治了。

 神在屬靈上給你一段曠野試煉的時期,又完全聽不到神的聲音,就像祂的兒子實際上所經歷的一樣,你就要忍耐;而恒心忍耐的力量,是由於你見到神。

 忍耐不是置之不理;忍耐是一座堅強的磐石,受得起一切的襲擊。

                    ~章伯斯(竭誠為主)

Friday, May 2, 2008

愈來愈多朋友患癌

這兩天往癌症診所做電療時,發現診所停車場泊滿了車輛,就知道這兩天的癌症病人特別多。進入診所,果見大堂坐滿了等待見醫生的癌症病人,醫護人員在這兩天也特別的多、特別的忙,說明了這些日子愈來愈多人受到癌魔襲擊。坐在大堂的病人,與我一樣都是甚平凡之人,面對將要接受的一連串治療,面部流露的盡是不可或知的表情。與外面滿有朝氣的世界極度異殊。有趣的是,今天的我,竟有點像高班生,看著「新師妹、新師弟」陸續進入這所「癌症學院」報到,開始學習奔走這一段不容易走的人生路。我向他們微笑著點頭。好想告訴他們,不要怕,這條路並非想像般的難行。

當我進入電療室的範圍,在我的臨時櫃取自己電療時穿的衣裳換時,我數算著櫃內一個個小格的衣裳,共有十一件,換言之,現時進入「癌症學院」的高班生,連同我共十二人。我們這十二個人正接受最後階段的療程。由於我們大家都快「畢業」了,所以,這裡的「同學」,臉上笑容都較外面大堂的輕鬆。

有時想起大堂坐著的「師妹」「師弟」,大多已年屆七八十歲,還要學習走這一段人生路時,便真為他們難過,很想代他們走這一段路。只是,人生有許多路都並非旁人能代勞。尤其關乎個人的心靈路。如何面對病痛所帶來的情緒轉變,自己內裡品格醜陋地暴露出來的挑戰,以及自己正負面的思想如何調校,在在都只能獨自面對。因此,此時期的我們,更需要主恩同在,更需要神話語幫助我們作心靈轉化,才不致輕易遭癌魔打垮鬥志,遭負面心境破壞家人平靜的心靈,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

一夜間為多位朋友禱告
這天家庭的禱告,一夜間便要為六七位患癌朋友提名禱告,似乎認識的朋友中愈來愈多人患癌。

一位住在加拿大的醫生,在證實患有末期胰腺癌,知道無論怎樣求診也都會在短期內病逝,便決定不尋求醫治,也不尋求神蹟,顺服地等候死亡的來臨,按著自己最後的心願做事。這位甚愛主的醫生,一生積極為主傳福音,十多年前提早退休後更積極到各地華人群體中傳福音,直至今年初被證實患有癌病才真正停下來,回到加拿大作好一切的準備,包括與眾親友歡喜地道別。在其人生最後的階段,痛得不欲生時只能靠吃止痛藥來度日,他仍滿心感受到神的大愛。曾有一次(上月),他憑自己作醫生數十載的經驗,計算自己將於一星期內便會見天父,就自己跑進醫院等候那天的來臨,只是愈住愈精神,才體會到神另有祂的時間,便出院回家。結果,在人無法計算的時候,神於四月廿六日接他返天家。我們為他的遺孀禱告,求主成為她的安慰與力量。

我在接受化療期間,一直受一位過來人提供的經驗幫助,因她患的也是乳癌,她的患處是在左邊,我的卻是在右邊。我們二人的癌細胞都同屬兇猛惡毒的一類。所以她給我的資訊,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自第一次患癌獲醫治後,她便很小心自己的飲食及作息時間,惟十年後的今天,她再證實患有乳癌,今次是在右邊,並已於上週五施手術割除。雖然那腫瘤很細小,但癌細胞卻已擴散至淋巴腺。這星期開始接受化療。我們為她手術進行順利感謝神,也為她將要接受的化療禱告,求主扶持及醫治。

另一位姊妹患的是肺癌,於上月成功施了手術,這星期便要開始接受化療。她也是一位愛主的姊妹,在動完手術後,還來電郵鼓勵我。因此,相信她也會如上述的姊妹,不會被癌魔打亂了自己跟隨主的陣腳。她們無怨無尤的美麗生命,常常都是我的好榜樣。求主記念她們。

Thursday, May 1, 2008

今天是主耶穌升天日

看美國日曆,說五月一日是耶穌基督升天之紀念日,剛好這天也是美國建國期之先祖所發起的「為國家禱告日」,因此我也就在這天特別翻閱耶穌復活四十天後的升天經文,也在這天的禱告中特別記念這國家的領導人與國家的未來。

 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約廿17)

抹大拉的馬利亞真有福,當彼得和約翰衝去埋葬耶穌的墳墓看究竟時,所能見到的是空空的墳墓,而當這兩位耶穌所愛的門徒離去後,抹大拉的馬利亞竟在哭泣中成為第一個見到主耶穌復活的人!不知何故,此刻的我,在思想這段經文時,感到很得安慰,因這經文令我看到,縱然馬利亞當時還不理解耶穌已復活的意義,但她為「失去」主耶穌身體而流下的真心眼淚,卻為我主所重視及珍惜而向她顯現。我相信,馬利亞也感到自己的蒙福,在充滿喜樂之中沒忘記主的吩咐,立即跑去告訴門徒自己親眼見到活著的主,而成為第一個傳揚主復活信息之人。

求主幫助我有抹大拉馬利亞的單純愛主之心,在經歷復活主所予以的新生命及喜樂之時,也能積極傳揚主在我身上彰顯的大能及恩典。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謙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七14)

來到美國生活後,才知每年五月第一個星期四為「為國家禱告日」,剛好這天於今年是五月一日主升天之日,教會在這天黃昏舉行禱告會,我們家在飯桌前不但為所身處的國家禱告,也為自己祖國奧運前夕面對的國際壓力與挑戰禱告。

翻查歷史,「為國家禱告日」乃美國先祖發起,源於1775年正要成立美國這國家之時,便有議員呼籲全國為這國家快將成立禱告,後來為國家禱告便成為美國其中一個傳統;1863年,林肯總統更呼籲全國民眾在這日要為國家「謙卑、禁食、禱告」;1952年,國會議員在President Truman簽署同意下宣佈每年要有一日專為國家禱告;1988年,在列根總統修訂及簽署下,正式法定每年五月第一個星期四為「國家禱告日」,藉此鼓勵全國人民在這日齊心為國家禱告。

可惜,這塊蒙神施恩的地,愈來愈遠離神,除了民間組織(即教會)仍積極保存這傳統外,再沒有人在乎這禱告日的重要了。難怪這國土的人民質素與社會治安一直走下坡,實在很需要求神幫助這國家轉回,重拾他們先祖起初愛主之心!他們的先祖因對神存敬畏之心,曾一度蒙神賜大福,萬族也曾因他們得主救贖之福。求主繼續在這國土興起敬畏祢的子民。阿們。
 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詩卅三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