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最後的心聲

Mena已於12月23日在美國三藩巿大學醫院裡蒙主寵召,追思禮拜已於2009年1月3日Petaluma Valley Baptist Church舉行。她在香港的朋友在2月12日辦了一個「卡素聚會」,以作懷念。

以下是Mena致老朋友的最後一封信。

親愛並關心我的肢體:

多謝你們一直以主耶穌基督的愛關心我,為我禱告、為我打氣,同我走人生最後一段的路。

請原諒我一次過為關心我的人寫這封信,因我現階段實無時間、無能力逐個去信交代我的去向。今晨七時便是我做手術的時間,想起昨日已用信件向摯愛家人作最後的交代,而多年來一直關心我的禱告伙伴(無論是遠方,還是近處)卻沒機會第一手得知我突然返天家的前後過程,便深覺有此需要,讓好友們較全面了解神如何帶領和恩待我。

感恩:
1. 感謝天父,賜我活在愛主愛人的家庭裡,以致能在我軟弱時,能得到從天上來的平安與喜樂,熬過人生最後也是最難行的一刻。
2. 感謝天父,先以第三期乳癌來磨煉我,然後以肝炎病(受化療藥攻陷所引致)給我更深的考驗。之後醫生又發現,我的染色體被化療藥擾亂了,骨髓不能造血,以致天天都在缺血、生命受着威脅中生活。最後,又因失去了免疫力,引發了今天更大的威脅:Lung Fungus(無免疫力的人才受感染),得立時面對手術台上的生死問題。整個病歷過程(從乳癌到Lung Fungus),神從較輕的功課,領我到較艱難的考驗,使我的生命在一個又一個的磨煉中得着堅固,以致面臨人生最後的考驗時,心裡仍能平靜安穩,有力量面對人生最大的考驗。

簡單說明:
1) 2007年9月初被診斷為乳癌第三期,但沒有無擴散。到2008年1月,肝臟因化療藥受損,必須停止化療。然須繼續接受herceptine 並電療,以妨復發。
2) 現在回顧,從2008年2月起,紅白血球和血小板就出現問題。其後一直下滑。至9月7日發燒、嘔吐,在急症室內昏迷,發現是腦出血。(當時頭顱內出血的體積幾佔腦部約四分之一)。醫生即開頭顱搶救。手術後,癌症醫生懷疑我患血癌,送我到UCSF就醫,被診斷患了myelodysplasia(前血癌),染色體亂了碼,骨髓幹細胞被化療嚴重傷害。之後的日子,全賴輸血和血小板活下去。
3) Fungus (肺部感染Fungus疾病)
由於我的骨髓不能造血,既要定期輸血和血小板,又無力免疫能力,體內積了多過多的鐵,成為fungus的溫床。此刻,即或醫生成功切除我受fungus感染的肺部,我仍須回到老路:靠輸血活下去。說不定不久又受fungus感染。因此,我對天父說:夠了。無論是今天返天家或遲些都全是主旨。

以下是附頁中說明要寄給他們的名單,有些是HK,有些是USA。  
註:
1.美國中信同工:游牧師、游師母,多謝你們長期的關懷、代禱及慰問。謝謝Maryann的音樂詩歌,我常在夜間睡眠時聽。
Anita Mo, Eva Leung, Jenny,謝謝你們在我患病的日子不斷供應我補品。
Winnie & James, Kitty, Winifred, Cecilia, Johnny, Grace, Yanan, Wenping, Teresa, Sandra, 謝謝你們對我的關心慰問;Hon, Frank 謝謝代禱。
  真是數不盡的基督愛心,讓我很好享受。

2. 香港中信同工,多謝你們在我病中長期關心我,給我打氣。在血癌開始後,你們更差不多天天來鼓勵我,給我唱詩歌,為我禱告。謝謝你們。多謝Albertina 夫婦從洛杉磯來看我,謝謝中信董事們一直關心我。更感謝Ming 和Helen特地老遠從香港飛來看我,義重情深。願主報答你們各人。
(文娜的家人按:文娜在香港中信服事期間,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我們常感嘆你們對她多好。謝謝你們。願神報答你們。)

3. 肢體的關心:
a) 柏成華人教會肢體一直以來的關心,也令我感動。王傳道夫婦常常在聚會中引導肢體對我的關心。Santa Rosa華人教會在王傳道夫婦帶領下,也為我這不太熟識的肢體獻上關心、代禱和奉獻。感謝你們。
b) 鄭以心牧師以前牧養的教會,香港基督教會聖徒聚會所的肢體,也是我要感激的對象。
嚴弟兄、翠雲、娟珠,多謝你們常關心我,為我禱告,給我寄湯料。
c) 姊姊的好友淑芬姐,對我的慰問與代禱,又在教會提出為我禱告,使不認識我的肢體也加入代禱行列,感謝淑芬姐一家人的關心。
d) 李子厚牧師夫婦多次來我家為我抹油禱告;蘇棣初牧師多次探訪及代禱,也是我感恩的對象。
e) 李娣華姊妹在穿梭各地帶領查經,仍抽時間為我挑選美麗的慰問咭,內容令人讀後得力鼓舞。多謝你。
f) 過來人Sandra與其夫Henry 一直以來,天天為我禱告,來電慰問,以她的經驗引導我面對化療期間的副作用,很得幫助,感謝你們。
g) Caroline Fung (N.Y.)以十多年患腦瘤,年年須進出醫院接受手術的生命靭力,常成為我得力的重大影響。今天若有人問我,既知道年日無多,為什麼仍接著施手術?為什麼仍不放棄?這是Caroline給我的話:
對我們這些長期病患者來說,活著一天便一天。既然這是神給我們的活著機會,為甚麼我們仍要放棄?只能以日計算的壽命,不施手術,妳只能活二三天,施手術你或可以多一些日子。因此,要記著,你現在的日子,不能以年以日計算,而是要以日來計算,活得一天就一天,有人因此而活多兩三年。施手術就是有希望,活多這一兩年。不施,就連二三年都沒有。

有人問我,既然只能維持二三年,且做手術又未必會次次成功,為何要繼續做手術?我就想起摯友Caroline的話:
十多年的腦癌生活,確實讓我活得很辛苦,也很難熬,但若這是神安排給我的辛苦路,我也得順服。這不是容易走的路,每次進院接受手術前,我都求主快給我打開天堂門。只是當天堂門沒打開,反是開了施手術的門,我又豈能不順服?

因此,每次想退縮,我便想起老友的十多年經歷。我才患病,且還在神恩典下一年之內便可進天堂門,便深感自己沒資格說不。

好了,相信要交代的已交代了。你們收到這信,若我還在人間,自會電郵和你們聯絡,否則天家見面。
祝 主佑大家 

文娜
2008-12-13

續最後一封交代信
對主的感謝:
1) 感謝主,讓我回歸主後,差不多有20年的事奉機會,有機會在充滿愛的機構服事與靈命成長,包括三年半在「號角」,16年中信(美國及香港)。生命中有20年給主用,真是神給的榮耀。

2) 感謝主,讓我在事奉主的20多年,生命許多的渣滓被過濾剪除,到今日快要見主面時,相信不再像從前那樣醜陋,而能較像主耶穌,以致我可以朝着在天堂門口等候我的天父發力奔跑。

3) 在天上,很多人在等我;在地上,有很多人羨慕我。感謝主,使我成為天國子民,以前天國裡有我的爸爸、弟弟在等我,有我的老朋友也向我揮手歡迎我。在患病的最後一個月,我好奇的問耶穌天國是怎樣的,有一天,我躺在床上,閉上眼睛時,就感覺有一人帶我去看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城及郊野。我看後頻說:好漂亮!好漂亮!那裡的居民都很快樂聖潔。當時我想用數碼相機將這些美景拍下來,帶給我地上的親友看。我問可不可以用數碼相機將之拍下來,只是當我回取相機,張開眼時,那美景便不復見。我告訴親友這個地方真像聖經啟示錄所說,很漂亮。親友聽後,都羨慕我。

所以,當我知道自己能活着的日子,是以日計而再不能如常人以年以月計算時,我也曾想過不再爭取甚麼治療,只讓我好好過最後的日子時,朋友Caroline 的話,便浮現在我心中:
這手術既是神給的機會,為甚麼不把握呢?即使手術不過是延長數天壽命,也是神的恩典。神有祂的旨意,我們對生死的意志應與神的恩典配合,不然便不能配合神施恩的計劃,也是我們自己放棄享受神恩典的機會。

這是我好友Caroline多年的體驗,我被她堅毅的生命深深吸引住了,故此面對生死時,也學習她的堅毅。

屬靈生命上的操練
Ching Law, Wei Ying & Ching law’s & friend 從治療乳癌到變成血癌期間,你們來電及給慷慨的恩慈,令我深受感動。尤其Ching Law,在百忙中更把我的消息告知我們在紐約認識我的朋友,使他們也加入關心我的行列。Ching Law,此恩無以報了!這些朋友包括:Billy, Katie Chau, Katie Wong, 以紅,綺年等。

Judi & Helen Lau, Ken Kwan &蘭芳, MI的Helen, Maggie, 王佩瑜(讀者),司徒夫婦(讀者,有電郵地址),曾美好,古師母,Winnie Leung。多年來的好朋友: Jane Hon 小凌夫婦,小芳,惠珊,多謝你們。

註:文娜於12/13下午接受手術,12/23上午死於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