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化瘵期間,為何要多渴水?

接受化療期間,醫生與護士都常叮囑要多喝水,且還要每小時喝一杯,何解?

他們的解釋是因為:

化療期間出現的副作用,其中有部分會令人出汗、噁吐、腹瀉,使人體不斷流失水份,若不多喝水,病人就很快會出現缺水的情況。最明顯的徵兆,就全身會感到疲軟,心跳加速,暈眩,排尿大減,尿呈深色,以及雙眼凹陷。

要緊記的是,癌症本身已令人食慾大減,失卻喝水的動力,因此,癌病與化療均是足以令病者容易流失體內水份的因素,故癌病者一定要強逼自己每小時喝一杯水(以八安士一杯來計)。一旦身體因頻頻腹瀉而出現過度缺水,導致心跳加速及週身暈眩,屆時就須立即透過血管的注射來補充失去的水份。

保持體內水份充足,可幫助減低化瘵時帶來的疲乏及便秘。充足的水份也有助於防止更多副作用的出現。例如缺水也可能會導致腎臟受傷害。因為體內的廢物一旦無法排出體外,積聚在體內,化療藥物的毒素仍停留體內,腎臟無法負荷時,其功能就會隨之失效。

一般來說,可飲白開水,但也不一定是白開水,中國人慣飲的湯水、果汁、又或蒸溜水等也可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