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在苦中默想受苦之主

昨夜真的很不舒服,原因是作嘔機制甚活躍,吃甚麼都想嘔出來,行不是坐也不是,因此,晚上八時許辛苦到流淚禱告後,吃過安眠止嘔藥便上床睡了。神很恩待我,使我在祂懷中有酣睡的一夜,至清晨四時許因肚餓起來吃點東西,喝過杯水,便再上床,一睡就睡到今晨六時許了。

靈修看的書,是鍾馬田的「登山寶訓--哀慟的人有福了」。說這個哀慟,是指靈裡的哀慟,為認識到自己內裡有罪因而感到的哀慟。有了這知罪意識,人才會來到主前尋求赦罪與十架的救贖,以致蒙主拯救後能成為一個滿有喜樂的人。看不到一會,我已感到有點倦了,但心裡卻仍充滿感恩,因主實在體貼我們這些病人,總在我們的體弱中,不忘給我們一絲一滴的餵養。主啊,我感謝祢,我感謝祢不但照顧我外在肉身的需要,也為我軟弱的靈命輸送營養素。感謝祢。

精神稍好

這個早上精神甚好,故生活也非常充實,神賜我有精神做了不少事,例如做早餐給家人,收拾涼乾了的碗碗碟碟等等,以致二個姊姊可以專心服侍才剛出院又行動不便的老媽。一個要帶老媽到醫院照MRI,另一個要為老媽備當日要吃的藥與飲料;能在此時不成為二個姐姐的照顧擔子,且還能減輕,真是神的恩典。但我知道,在她們的心靈上,仍會放不下我的病情,只好將之交託給主,求主加倍施恩予我一家,好叫我們都能在這個時候,經歷主輕省恩典的同在。阿們。

當今天精神稍好,又差點忘記了自己吃量要少,以致中午時吃了太多蔬果,把腸胃塞住,作嘔機制再度令自己難受,怎樣繞步而行也無法把胃內的蔬果楂子消化。大約四時許,外面雖充滿秋意,我也強逼自己出外散步,因為癌症病人手冊說,運動是癌症病人康復最重要的環節之一,即使如何軟弱,也要強逼自己提起勁出外散步或做運動。

我就在這種意志推動下,強逼自己步出家門,此時的柏城,秋葉飄零的遍佈大地,我腳踏著的盡是厚厚的秋葉,沿途漫步。一種寒意湧上心頭,很易令人有畏縮感,幸而此時心中邊漫步邊背誦:「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甘願次等

不久,一種力量悄然湧上心頭,輕快的欣賞神所創造秋天怡人的景色。只是,無言的漫步,過於空閒的腦袋也就會沿途浮現一些思想:到底神的心意如何?祂要藉此考驗來熬煉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雖然,我過去曾多次在禱告中,求主把我熬煉為精金,以致可成為主有用的器皿,但,主啊,祢是知道,我只是說說而已,我並不是有大志到要成為祢有用的精金啊?!想起過去幾天的辛苦,想起往後尚有十多次的化療要面對,我便真的很想告訴父神祢,夠啦,夠啦,我不要做個完全沒有瑕疵的人,我不要成為祢眼中的精金,我甘願做個次等的僕人,因為去蕪存菁的過程,實在太辛苦了!我怕我支撐不住啊!尤其每當想起化療的毒害,會一次比一次利害,心不禁膽怯起來,很害怕繼續面對前面的路。主啊,我能支撐得住嗎?

受苦的主

在感極度畏縮之際,想起有過來人在給我經驗時曾說,每當她受不住化療之苦時,她便會開始默想耶穌在十架上的苦,默想祂所受的苦並不像我們是為自己受的,而是以祂完備的恩典為了救贖我們,甘願被兵丁用大鐵鎚一下一下釘在十字架上,且還被懸掛在十字架上多小時,那你就不會覺得自己今天所受的苦是苦了,因為我們今天所受之苦與耶穌基督昔日所受的,相比起來算不得甚麼。我們的主,一生都在「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中度日,因此,你今天所受的苦,主完全明白,也將會成為你今天的力量。

這些提醒,讓我知道,受苦的主今天必正與我一同受這化療之苦呢!因祂一生都在「背負我們的痛苦」。主啊,感謝祢成為我面對痛苦的力量,求受苦的主耶穌,寬恕我這樣無用小信的人,竟因怕受苦而求次等生命,求主加力予我,幫助我在痛苦中多默想祢在十架所受的苦,幫助我以祢為榜樣,堅持到底的信靠仰望父神。

散步四十五鐘後,回到家,見黃傳道夫婦正在家探望老媽,並為我的痊癒禱告。感謝主。

晚飯時間,作嘔機制又開始發動,常像有東西想嘔吐出來,非常辛苦,所以,不到八時許,晚飯也不吃了,只吃了粒安眠止嘔藥,便上床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