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不是你在打仗

病中的疲軟,令人感自己是殘兵
早上量體溫,是華氏99度,即有微燒。癌症病人手冊稱,化療時的病人較易感染細菌及疾病,因此除要經常用肥皂洗手、用海鹽水漱口刷牙(每次吃完東西甚而飲完果汁都要漱口刷牙),也要每天量體溫,若體溫不幸達至華氏100.5度,就表示已感染疾病,須要即時告知醫生,並送進急症室。

因此,每屆體溫達華氏99度時,我就會額外留心,多吃維他命C,多喝水,也多卧床休息。只是這天,天氣忽然寒冷起來,我不但感到頭重重,也開始不停的咳嗽,全身感到有點疲累,連呼吸也感有點吃力,且口腔的牙肉也再度腐爛腫痛,無法有胃口進食。癌症病人手冊說,這是化療後常有的流行感冒跡象,且說會持續一至三天。而化療醫生給的資料說,若體溫升華氏100.5度時,便須立即通知他們。我當然不期望自己的體溫升到需要達到通知醫生的程度。所以,想起現正進入秋天季節,是流行感冒高峰期,便不禁感到有需要為自己的抵抗力加倍禱告,求主成為我的盾牌,幫助我有能力抵抗外來病菌的侵襲。可這場仗真不易打呢!

中午精神稍為好些,想起朋友寄來的掛號信通知書,收到已超過一星期,便駕車到附近郵局排隊領取。只是輪到我時,卻才知掛號信應到這小鎮另一方的郵局去取,因而只好再駕車到那區,一個我從不曾去過的地方。路途不熟,結果走迷了,兜回頭,再仔細看地圖,在知道郵局真正位置時,身體已開始感疲軟,心內有聲音告訴我,現在的你不宜再往前駕車了,還是回到家的附近散步,待精神稍佳時再去取掛號信吧!我便順服地回到家的附近散步。別的人穿的是短袖T-恤,我卻與其他老人家一樣,穿的是厚外套,我的且還是羽絨外套。

回到家,感到身體愈來愈疲軟,便於下午四時半許再量體溫,發現體溫已從華氏99度升至華氏99.4度,便立即吃了粒有安眠及退燒作用的Tylenol(這是腫瘤護士說化療時有骨痛或其他等可吃的藥),然後上床睡,一直睡到黃昏六時半許。情況沒見好轉。連晚飯間家庭禱告時段輪到我開聲禱告,我也只能以微弱聲音開聲禱告,說的內容也因自己腦海已呈空白,故甚為簡短。幸而現在的老媽,耳朵已不太靈光,並沒察覺我的聲音已變得微弱,只不時囑我多吃。真要為此感謝主。

不是你在打仗,是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打仗
晚上八時半許,帶著疲軟的身體,再吃一粒夜間Tylenol,上床去睡。期望第二天醒來時,體溫能完全恢復正常。在床上,還未進入夢鄉之際,身體出現的疲軟,教我感到今天的自己是個體弱殘兵,不禁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繼續打這場仗。在無力中,淚水悄悄地往兩邊流,一份無助無力感湧上心頭。主啊,我這名體弱殘兵,可以繼續打這場仗嗎?情緒開始陷入自憐狀態。幸而,主永遠是我重新得力的源頭,就在此際,心內出現了一句甚具安慰的說話:「不是你在打仗,是耶和華你的上帝在打仗,耶和華必會照祂所應許的,為你這體弱殘兵爭戰到底。」主啊,感謝祢,感謝祢常給我有力的提醒。是的,我既有主為我生命的元帥,為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這樣有力的安慰話,正是我今天收到一位朋友電郵給的經文:

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
耶和華是我生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
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我早已喪膽了。 (詩27:1,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