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08

甚麼人會患乳癌?

當我證實患有乳癌時,我的家人與朋友就不停的發問:「人在甚麼情況下會患乳癌的?」「是不是妳吃錯了甚麼?」「是不是壓力太大?」「是不是妳的免疫系統失靈所導致?」...他們問的問題,其實在我來說,也很想知道答案。因我向來都頗講求健康生活,不但天天運動,也天天注意飲食上的健康,常以素食為主。近幾年的心境,更隨著與主的關係愈來愈密切,而充滿了喜樂與平和。所以,一直都沒想到患癌的籌,會落到自己身上。

自此,我的親友以及我自己,都常在猜測中尋找答案,很想知道:「怎麼樣的人才會患乳癌?」他們一方面很想研究我發病的原因,另方面也希望有跡可鑑去作防備。

看有關資料及書籍多了,才知道我們所猜測出來的答案,都是錯的。因為據專家說,至今仍沒有人能夠知道導致乳癌的原因何在,但從患乳癌病者的統計數字來看,專家歸納了幾個會增加乳癌病發的原因,而最大的一個因素乃是關乎年齡的:

一、年齡因素:年紀愈大,患乳癌的機會就愈高;
      20歲以下者,2152人中才會有一人有患乳癌機會;
      年屆30歲之婦女,患癌機會就明顯增加了,251人中會有一人患乳癌;
      一屆40歲,患癌的機會又再提高了,69人中就有一人會患乳癌;
      年到40歲者,就每36人有一人會患乳癌;
      之後,60歲者,就是每26人有一人會患乳癌;
      最後就是70歲的婦女,每23人有一人患癌。
      整體來說,根據美國的統計,一生中曾患乳癌者,每七名婦女就有一人(香港則每廿二名婦女就有一人患乳癌)。

其他可能因素,則包括:

二、曾患有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者。

三、家族中曾有親人患過乳癌。
        此處說的家族,是指近親,例如母親及姊妹及女兒等。

四、初經來得過早者(即十二歲前便有月經)。

五、停經開始得太遲者(即55歲才停經)。

六、每日有飲酒多過一杯的習慣。

七、當到達成年或停經後過胖者。

八、曾有五年長期口服避孕藥者。

九、從不曾生育者。

十、於30歲或30歲以上才懷孕者。

十一、停經後服食荷爾蒙來補充者。

希望這些資料能對正在看此網誌的你有幫助。
願全能的上帝,耶穌基督,常與你同在。



資料翻譯自:
Women Health

如何自我檢查(英文):
Breast Self Exam

1 comment:

Unknown said...

HELLO,

很喜歡看你的網誌.

因為我的CASE和你差不多!

努力呀!

GOD BLESS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