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過來人給的配方!

童年及青年期隨家人返的教會,是位於香港九龍土瓜灣的基督教聖徒聚會所,家人及老媽均一直返這教會聚會,直至移民來美。三姊返這教會的年日更長,與當中一個團契的團友,更因著小組聚會關係,彼此建立了甚深厚的感情。所以,當中的相熟弟兄姊妹,一聽聞我患有第三期乳癌,雖然久未見面或聯絡,但都紛紛致電郵來關心、慰問及稱會為我和家人禱告。深厚的情誼,並沒因地理環境的阻隔,而淡化或生疏。相信這是我們做基督徒蒙福之處,一旦成為主內弟兄姊妹,就永遠都是主內一家的人,彼此關心彼此扶持。

其中有一姊妹七年前也經歷過我今天的處境,患的是第一期乳癌,在香港醫治,做了六個月化療,因此甚清楚化療所帶來的不適與副作用,便甚有愛心的來電郵把她的經驗告訴我。我為能更清楚她當時面對的情況,以及她如何度過這些不容易的化療,曾致電話向她取經,她甚慷慨的分享她的心得與經歷。她與我不同的地方,就是她是做了手術後才做化療,而我卻是先做化療後做手術並電療。相信是因為我的腫瘤較大,要用先化療將之縮細,才可在做手術時減少影響範圍。其後,她向我推介在化療前後煮「升白湯」中藥喝。

姊妹說,「升白湯」是一種中藥,其功用是將白血球提升;那時她在化療前後都會喝二服,因此每次要做化療時,她的白血球都很好 以致可以繼續接受化療的療程(當時在醫院一同接受化療的病友中,有些因白血球過低,以致無法接受當次的化療針,要等到白血球回復正常,可接受化療藥的情況時,醫院/醫生才會繼續為這病人進行化療;這樣,化療過程使拖長,會影響整個化療的果效)。此外,在化療後的一個星期,姊妹又會另服用一種叫「蟲草三味方」的中藥,故姊妹在化療期間的精神都不錯,而且化療後的副作用也比其他人少,效果不錯,希望我考慮試服這些中藥。於是我便問她取了藥方。

升白湯配方:
白 芍 ------------------五 錢
丹 參 ------------------五 錢
雞血藤 ------------------一 兩
當 歸 ------------------五 錢
熟 地 ------------------八 錢
何首烏 ------------------八 錢
黨 參 ------------------五 錢
大 棗 ------------------十 枚
肉 桂 ------------------一 錢
(用清水五碗煲至一碗水,肉桂可後下。)


蟲草三味方:
冬蟲草 -----------------------五 錢
淫羊藿(仙靈脾)-------------五 錢
仙 茅 -----------------------五 錢
(用清水五碗煲至一碗水)

姊妹又說:「記得那時我常用 花膠、淮山、杞子、冬蟲草煲瘦肉湯,而雞就暫時不會吃,因中醫及有些護士都不贊成我吃雞,由於雞的飼料多含有賀爾蒙激素,那些激素對乳癌有負面影響,而雞又較為燥;這個時候,燕窩也不適宜吃。可以煲龜板湯來飲用,因有清熱解毒之效,這都是我的經驗,若未能找到龜板湯的材料,可暫時吃龜靈膏也是不錯的選擇。記得不要吃熱氣的食物,要多飲水或湯,也要多休息。」以下是姊妹提供化療期間可煮的湯水給我參考:

食療湯水:龜板湯
龜板一只
生地二兩
土伏苓二兩
靈芝三兩
花祺參片二湯匙(後下);
(煲大約2個半小時,才落花祺參片 再煲半小時。水的份量 → 夠二至三日飲用,每日約二大杯;除當日飲用外,剩下的可放在雪櫃,次日飲用時可加熱或凍飲)


食療湯水:花膠蟲草湯
花膠、淮山、杞子、黨參、瘦肉、冬蟲草(若冬蟲草太貴可以不要)。
(煲大約3小時,這湯是姊妹在手術後常飲用。)


食療湯水:海蜇湯
海蜇頭半斤
土伏苓二兩
川貝母半兩(若川貝母太貴,可用紅蘿蔔代替)
馬 蹄10粒
陳 皮一個
瘦 肉
(水滾後煲三小時,此湯有清熱化痰的功效。)

1 comment:

july201007113 said...

ADD OIL~雖然e個醫療乳癌的過程係辛苦,但唔好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