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 2008

死亡突然很接近

二月一日(星期五) 晴天
上午九時半許,由二姊駕車到另一個埠的醫院見手術醫生,十時許抵達醫院。

有醫者父母之心
經護士替我作身體檢查後,手術醫生Dr Elboim便進來替我作更詳細檢查,這是一位很好的醫生。不但醫術高明,也有醫者父母之心,與病人交談時常充滿溫柔,處處為病人著想,令病人感到他是以心行醫,也就安心許多。

檢查完畢,手術醫生便問我,腸胃醫生Dr Steady如何說,我坦白的回答他,說:「腸胃醫生要我把手術日期延後兩星期,但我想聽你的意見。」他聽後微微點頭就說:「若他要等,那我們就只好等了。」我聽後即接上,說:「但不要等得太久啊……」他聽到我這一回答,意會我是想盡快完成所有治療,便甚感同身受的說:「我知,我知,你已等了很久,這樣啦,Dr Steady今天會在這醫院上班,我去找他談談,瞭解情況,看看可否不用等兩星期。」於是,他便立即步出房門,找助手去請Dr Steady來傾談。找不到,仍不放棄,要助手繼續找,好讓我能在今天之內,可以知道手術的確實日期,安心回家。

死亡突然很接近
現在的醫院,在做手術前,都會循例問病人兩個問題,一是「若一旦面對死亡,你願不願成為器官或血液捐贈者?」,二是「若手術失誤,不幸成為沒希望回復正常的植物人,你是想醫生繼續以吊鹽水或呼吸儀器來維持生命,抑或你希望醫生就此讓你安然離去?」

第一個問題,因我是乙型肝炎帶菌者,沒資格捐血,故不用回答;至於第二個問題,則關乎生死,屬非常嚴肅的問題,故Dr Elboim說時也甚認真的向我細說。

「我是個有經驗的手術醫生,數十年來不曾有病人在我的手術桌上成為植物人,所以我替你做手術,你大可放心。不過,我們也要循例問這個問題,以防萬一。雖然現在你可以不回答我,你在做手術前也會有護士請你先填填自己的意願,但我卻好希望現在知道你的意向。」說吧,他便雙眼望著我雙眼,等待我的答覆。

雖然我在平安無事時,也曾想過這問題,也已早認為Let go是最好的選擇,只是今天面對時,好像死亡突然之間很逼近,萬一真的有事,我豈非要在一個月內告別人世,去見天父?我預備好了嗎?想及此,不禁猶疑起來,不知可否的望著手術醫生Dr Elboim。他卻非常有耐性微笑回望我,好像非要等到我的答覆不可。在問他兩三個問題後,我就回答說:若真的沒希望,要終身成為植物人,那就只好Let Go。一直保持沉默的Dr Elboim,此時才柔和地表態,說:「我和我太太與你一樣,都作了如是的意願。」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那就順期自然. 為你禱告.
新年蒙福. 身體健康.

Unknown said...

雖然一直都是心裡記念,很少留言表達對妳的關心,但此刻很想跟妳說,神在妳身邊,沒有須臾離開,妳的所想所思,祂明白,祂理解,也會引導妳得著從祂而來的平安﹗繼續為妳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