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08

給身靈同等保健時間

Mental Health vs Physical Health
舊式的醫治,往往只專注於病人身體的醫治,然而今天,新一代的醫治已同時注意到病人心靈健康的需要。

一名於十五歲曾患頑疾的女醫生Dr Remen,從自己當年接獲醫生診斷她只能活到四十歲,而感到不可思議的時候,內心有很大的爭扎與難過,那時卻竟然沒有一個醫生告訴她,她或許可以自己尋找到一種與這病共存的力量,以及告訴她這病雖不容易面對卻仍可以活得很好。她說:「這就是我當時所面對的處境了。」今天的她,頑疾不但與她共度過四十歲的生日,之後還與她再度多二十八個寒暑。這醫生因著自己童年的經歷,便在自己執業行醫之時,開始推動對病人全人的關懷。在醫學院教學時,也向學生講述身與靈關懷的重要,期望這些醫學院學生畢業後出來行醫,也能對病人作全人的關注。

而近年的醫學研究,也顯示當病人在面對疾病之時,他也同時需要面對心靈上的挑戰。故若要把病人迅速醫治,就得同時關注這病人的心理狀態。在有需要時,為他們成立支援系統,把過來人組織起來,彼此交流病中經歷,使之成為新病患者的借鏡及鼓勵。

Dr Remen說,為病人作心靈保健眾多途徑,最常見又最有效的,就是樂於聆聽每個病人的傾訴。讓病者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關懷,感受到人間有愛,從而產生一分內在力,與癌病對抗,與癌病共存。

康復後身與靈須同步保健
感謝天父的慈愛,在我還未有精神閱讀上述資料時,祂早已在我成為神國子民時為我培養了天天安靜讀經禱告的習慣,使我在過去接受癌症治療的日子(近十個多月),都同時重視身與靈同步的治療,因而能在這些日子撐得住。我為此感謝照顧週全的全能醫治者﹣﹣耶穌基督。

祂不但在我發病的關鍵日子,給我全人醫治的供應,也在我逐漸邁向康復而開始鬆懈的日子,給我提醒。

最近三個月都很有規律地做晨運。每天清晨六時許空肚吃過肝炎藥後,便出門晨運一小時,其中半小時跑步,半小時漫步。漫步時,則是邊漫步邊順道做手部運動。因為手術醫生說,割除乳房的手術若不運動就會大大影響手肩的活動能力,故須一天做三次手部運動來恢復其活動度,並要持續做六個月。若手術後不注意手部運動,手肩肌肉僵化後,就很容易變成殘肢。

我發現,自定期天天跑步及運動後,我身體上的健康狀況果明顯改善了。

只是清早起床的一小時,過往是用來靈修看聖經祈禱的,現今卻因肉身保健的需要,我把靈修時間調到中午之後,且還在東忙西忙之下縮短了時間。一個多月過後,我感到靈裡的生命開始毛病百出,對人沒有了耐性,處事待人都比以前急躁了。幸而神滿有恩慈,透過我小小的安靜靈修時間,給我提醒,說我的保健路走錯了方向,只看重肉身生命的需要,而忽略了內在生命的保健。

說我既能以一小時作肉身的保健,我就應以同等的時間去替心靈作保健。換言之,我這天若用一小時來晨運,我這天便應用一小時來靈修。

    愈信主久,就愈單純,不會問:「為甚麼神讓這事發生?」因深信,整件事的背後,是神莫大的催策。我們所得到的結局都有全能者的塑造。這樣心靈就可得享安息。 ~章伯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