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我化療前的準備

知識上的準備

第一次見化療醫生時,便已從醫生手上收到一疊資料,是有關作為一個癌症病人應注意的地方。其中包括如何克服患癌症帶來的恐懼,也有如何向家人朋友坦誠地談自己的癌病及分享自己的感受,如何從有關醫院及團體得到免費支援,又如何向醫生、護士及醫護人員詢問問題等等……所以,我在治療的日子,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翻閱有關資料及書籍。對一個將要面對化療的人來說,醫生給的最有用的一本書就是 ”Chemotherapy and You",因這本書全講述病人在化療期間應注意的地方(下面會再談)。其實,在此之前,已有嫂嫂及香港中信同事寄來三本有關癌症的中文書籍寄來給我閱讀,對我非常有幫助。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癌病以及其治療過程,有了些許認識後,就知道每個過程中的下一步會如何,特別是副作用的反應,便不用驚惶失措,而是有備的上陣。感謝主,感動親友送給我這些書籍,好叫我能在等候治療期間可以在知識上有充足的準備。

心靈上的準備

這裡的醫生及護士給的資料頗為完整,因為這些資料同時提供了一些病人心理及人際關係等的處理。

從這些資料的教導,我發現我所信的神真是全備的神,祂不但透過耶穌基督釘十架之死給我赦罪的恩典,也同時讓主的聖靈住進我心,在我遇到像今天意想不到的不幸事時,賜我有從天父而來的平安、智慧與能力面對。記得自己患癌的初期,很多朋友都對我很同情,但卻都不知該如何與我交談,或是怕說錯話,或是不知我能否接受,不知我的反應會如何,所以,每見到我出現,都總會帶著同情的眼神避開。卻不知道我在意識自己有患癌的可能時,已用了數天時間獨自來到神跟前,先讓神處理我內裡的凌亂情緒。所以,當我的心靈獲神整頓過之後,我內裡已充滿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已能坦然的主動與人交談,甚而可若無其事的與人談自己的病情。輕鬆愉快的交談。別人看見我的輕鬆,也跟著能輕鬆的與我聊天,還能百無禁忌的交流一些壞經驗,囑我小心。他們與我開心見誠的交流,常為我帶來甚寶貴的經歷及意見。可見,與人多交流,常會有很豐富的得著。

所以愈閱讀醫生給我"Taking Time"這書,便愈感到天父慈愛的偉大與全備,早已在我未收到這書時給我作好心靈上及人際關係的調校。每天的禱告與讀經,都是我每日不可或缺的安靜時間,以讓神糾正我內裡的生命,從而可像書中的建議,有正確的自我形象(不要因病自責、自憐、孤立自己),能與人有開放及健康的交談(不要獨自面對癌病,要找人分享自己內裡的感受,即或是憤怒與無助感),樂於與過來人交流經驗。在在都在我看此書前都實踐了。此刻我感受到信耶穌原來是這麼好的!主啊,感謝祢,常成為我生命的良師。

化療上的準備

眾多資料中,就是接受化療期間可能會有的反應(副作用),需要我(病者)和我(病者)的家人留心。其實,前日下午(9月27日)到診所聽orientation時,資深護士已按我會接受注射的化療藥物一一告知我將可能有的反應,但我知自己沒甚麼記性,便也就趁吃過晚飯尚早的時間,翻閱醫生及護士給的資料,好叫屆時自己會記得這些過敏反應是正常而不用太驚慌,也可以順道學習當中的英文醫學名詞,若是藥物帶來過烈的反應,也可以及時直接向醫生反應,以便醫生可按我的反應調校藥量。

根據醫生及護士給的資料,我化療接受注射的藥物共四種。初步的安排,是頭四次化療每兩星期一次,之後的化療是每周一次共十二次。這樣計算起來,我整個化療程序需時約五個月之久。

這四種藥物注射後,我可能會有的反應,包括:
白血球過低--這會令正接受化療的病者易感染細菌及疾病;故經常要留心。
容易發高燒--體溫若持續升至100.5度,要致電醫生,或急送醫院;
       因此,護士給了我一枝數碼探熱針,以便我隨時探體溫.
紅血球下降--出現貧血現象時,需要到診所打寶血針;
全人易疲軟--需要經常卧床休息;
血小板會低--為免有流血機會,化療期間不宜觸摸金屬,牙刷要用超軟的;
腹瀉或便秘--醫生已安排止瀉等藥給我,化療期間吃便可避免;
作嘔或嘔吐--醫生也已安排止嘔藥給我,說化療前吃便可減少嘔吐機會;
食無味沒胃口--需要少吃多餐;因此要麻煩家人,就我當時的胃口備餐;
口腔易生痱子--故需要經常以鹽水漱口;

為減低化療時的副作用,家人已同時為我預備<雲芝精華>以及靈芝湯水(要麻煩家人做的),謝謝家人的愛心。這些日子都辛苦了他們。主啊,感謝祢,賜我有如斯愛我的家人!

最後,也是最重要……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經常禱告仰望父神。

因為創造天地、掌管萬物、握有醫治能力的,是我們所信的獨一神,地上的醫生與先進的醫療設備,都一一在全能神的掌握中,因此,唯有仰望祂、信靠祂,我們才可確保得著全人的醫治。有鑑於此,在這段日子,我和我家人都每天聚在一起,為我癌病得醫治禱告父神。我們不但求神治死我身上的癌細胞,也連我心靈有的癌細胞治死,好叫我在祂的醫治中能以全新的人再活過來,見證祂、事奉祂。

而我相信最重要的心靈與禱告準備,就是我個人方面,需要求主教導自己如何處理病中的心靈壓力,如何對病痛作合宜的反應,包括自己不曾意識到而確實存在的心靈壓力,求主幫助自己在禱告及讀祂話語中學懂面對;在禱告中,我也常為家人禱告,常不忘記家人同樣需要像我般面對的心靈壓力,一些或許他們也意識不到的無形壓力(他們可謂屬無辜的),求主幫助他們靠主得到釋放,擔子得到卸下,也求主幫助我如何作合宜的反應。因為一旦處理或反應得不好,就會使本是出於好意的關心,而會影響整個氣氛,或導致彼此的流暢溝通。所以,家人心靈上的需要與準備,也實在需要作為病人的我多多禱告,求主引領我和我家人在這生命功課上一起學習,以致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全力專注我的治病與康復。

現在許多醫學報告都說,凡有禱告習慣的病人,康復的機會率較沒有禱告習慣的病人高。所以,我每到一個新醫生報到時,他們要我填寫的個人資料中,都會有一欄問題:有沒有禱告習慣?有沒有個人安靜習慣?……可見,禱告對康復的重要。因此,在我來說,禱告才是我上陣前最重要的準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