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當情緒低落時

不要受低落情緒支配

凌晨四時半許醒來,依然覺得體弱非常,想起昨日因精神不振,沒胃口吃甚麼,便敦促此際的自己振作,沒胃口吃東西,也最低限度要勉強自己喝杯營養奶,吃點含豐富蛋白質的魚肉,以能有力繼續打仗。起床後,量體溫,發現昨日吃的兩粒Tylenol似不見效,體溫不但沒下降,反稍升了,從華氏99.4度升到華氏99.5度。摸摸額頭,不覺有異常的熱,難度是因為牙肉正發炎腫痛(口腔腐爛是化療常見的副作用之一),才會如此有升不降的現象?這是我當時的猜測。

有了這猜測,我在強逼自己喝了杯營養奶以及吃點魚肉之後,便像上次般用濃度高的海鹽水漱口刷牙。是浸,不是漱洗,讓口腔四週在海鹽水浸泡數分鐘,又把牙縫的雜物挑清,期望在濃度高的鹽水消毒及殺菌下,口腔的發炎腫痛情況得改善,看看能不能幫助體溫恢復正常。由於牙肉腫痛非常,所以我連超軟毛牙刷也不能用,只能用手指刷牙。這也是癌症病人手冊的教導,說化療期間,病人只能用鹽水或baking soda而不宜用牙膏刷牙,且在腫痛發炎時可用手指代替牙刷。再度上床前,我藉禱告把自己發炎的口腔交給主,求主醫治。

感謝主,神很快垂聽了禱告,清晨六時許醒來時,感覺口腔的腐爛程度好轉了許多,還有心情在床上看了數篇詩篇,從中得著不少鼓勵。只是,七時半起床弄早餐之後,身體卻很快感到疲軟,可見感冒跡象還未散。且疲累得我還要躺在梳化上,虛弱的身體甚而有癱瘓之感。無助感再度浮現。易倦,是化療期間最明顯的現象,再加上現時有些許感冒,呼吸有困難之際,就更感無力。但我不想再回房睡,才起床半小時便再回房去睡,不是太頹廢了嗎?我意識到此際再不能受自己的低落情緒所支配。於是,我強迫自己繞廳慢步,邊慢步,邊拿起朋友寄來的慰問咭,把咭上的字句逐一的讀出來:

      When what lies ahead
            seems overwhelming,
                  just remember...
                        You can do it...
                                    step...by...step...by step.

For we trust that God will lead you step by step and that His grace is sufficient for you.

重溫朋友給的鼓勵語

回想過去的日子,便深感這咭上的安慰語說得很實在,主恩確實正在一步一步的帶領我,有主恩的帶領,我就真的不該為下一步擔心了。

  主必保護你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
  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
  祂要保護你的性命。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
  從今時直到永遠。
                                詩篇121:1~3, 5~8

這是神給我的應許,我既有神作我的保護者,我就更不用掛心甚麼了,因為一切都有神在背後支撐著。在邊讀這些朋友慰問咭上的鼓勵說話時,我發現,我的內裡便邊好像得著新的力量,身上的疲軟竟漸消失,換來的,是充滿盼望的積極行動。就是想起以前快要感冒時,我定必加大吃維他命C的份量,於是我抖擻精神加大維他命C的份量。盡自己的責任守護自己。可見,朋友寄來片言隻字的慰問語,原來都在我們情緒低落再拿起來讀時,發揮很大的安慰作用。相信這是因為朋友的慰問語,通常都是一些充滿盼望且甚積極的信息,令人讀後的思想都變得正面許多。

尋找可傾訴之對象或出路

此外,我也想起,癌症病人手冊提及,當病痛帶來情緒低落之際,病人不妨向家人或朋友傾訴,又或可參加同路人支援小組的分享聚會,又或可透過寫日誌把內裡的感覺寫下,又或藉禱告與默想等來幫助自己減壓,說這些都是有效提升情緒的方法。對我來說,我常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擔子要負,且自己的病痛也往往只有自己最清楚,沒經歷過的人只能同情你開解你,卻不能完全為你分擔痛苦,再加上,我常認為,病痛所引發的生命考驗其實是非常深層的一面,把我們內裡隱藏著的生命問題完全暴露無遺,極需要我們獨自來到神面前才能得著清理,才能得著從上而來的信心與力量面對眼前的病痛,因此,我選擇了讀聖經、閱屬靈書、禱告默想以及寫日誌(即blog)來幫助自己整理內裡的生命,驅走內裡的負面情緒。每次都很見效。就如今天,當我從閱讀朋友的慰問語得著力量後,我便坐在電腦前寫blog,寫了二小時,精神狀態愈來愈好,且奇妙地不再見有咳嗽及疲累之感。約早上十時許,二姊來電,囑我再吃有減燒作用的Tylenol,雖然我已感到好了許多,但仍聽話的吃了。吃後,繼續寫blog,忘記癌症病人應多休息,因為實在不想中斷未完的日誌。在我個人來說,寫blog的好處,就是讓自己有機會同自己說話,而在對話中,自己的心靈常得到很好的調校。

讓主話語成為你的安慰

特別是我們這些已屬神的基督徒,在低落思想神話語時,就會常得到很好的提醒,神話語中的亮光會給我們思想上的糾正,把本來甚負面的思想轉化為正面,從而能積極地從神角度觀看自己今天的處境。

中午吃飯前再量體溫,感謝主,體溫已降回正常的溫度華氏97.8了。

奇妙嗎?我相信這是保護我的主給我的醫治,也相信積極的行動與正面的信息均可幫助病人有更快的康復,而寫日誌更是自己心靈得醫治的很好出路。感謝主,在我情緒低落時,為我提供了這麼多途徑,以致我的健康可隨著我的正面情緒得著醫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