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大考驗臨到我身

我是個喜歡從別人身上學生命功課的人,特別喜歡研究屬靈人在考驗中得勝的秘訣。

記得很多年前,一位癌症康復者,李師母,曾歡天喜地與我分享她患癌的經過。對一般人來說,聞癌就色變,對李師母聞悉自己患癌來說,卻是神垂聽她的禱告。原來李師母一直熱衷於到醫院探訪病人,尤對癌症病患者特別有負擔,希望藉福音把神的平安帶給這些病人。然而,正與癌魔抗戰又深受化療煎熬的病人卻並不領情,說李師母之所以能快樂地堅信耶穌,皆因她一直蒙神賜福給她有健康的身體,若她所信的神把她的健康也奪去,且看她還能不能繼續堅信「神是愛」。對她說:「妳若像我們光著頭來傳道,也許還有些說服力。」李師母聽後,深感健健康康的自己,確實無力去勸勉呻吟中的病人去「信靠神」。為能感同身受的服事這些病人,她禱告神給她與他們有同等的經歷。結果,神垂聽了她的禱告,容許她患有癌症,並是已達到需要化療的階段。在整個過程中,她以自己在病中信靠神的見證,帶領不少癌症病人歸信主。由於康復後的自己也需要經常提防癌症復發,所以她在帶領癌症病人得屬天平安之同時,也幫助癌症康復者學習自我保健。這真是全人的關懷!

我聽後,對她祈禱求患癌之事,感到不可思議。怎可以為了有效地向癌症病人傳福音,而向神求癌症?太不可思議了!

只是,隨著年日的消逝,我認識的朋友中也在近兩年陸續有八、九人先後患了癌症。面對朋友的恐懼與痛苦呻吟,我很想感同身受的說些安慰話,很想叫他們在病中牢牢「信靠神」,很想勸他們勿在病痛中灰心喪志、動搖對神的信心,很想對他們說……然而,每次我仍總是無言以對,不知該如何說起才是。在為他們病情禱告之時,我腦海中浮現一連串反思問題,就是若我在他們的痛苦光景中,我會不會更快的信心動搖,更快的埋怨神,更快的崩潰,更快的絕望?若我在他們與癌魔作激烈爭戰的光景中,我心靈所需要的是甚麼扶持、是甚麼安慰、是甚麼力量?

我沒有勇氣像李師母般求神給我與患病朋友有同等經歷,但從多位朋友患癌的經歷中,我醒悟平日裝備的重要。於是,即使我還未患癌,我已對這可能稍作了些許的心靈準備。就是要在無事的日子,好好禱告親近神,好好讀神的話語,好好閱讀屬靈人在考驗中的見證。期望藉此能把自己的內在生命打好根基,一到有事時就可全數拿出來迎戰。只是,這足夠嗎?一天未正式上戰場,一天都未能知道自己所準備的彈藥,是否足夠應付。

結果,神容許了一個大考驗臨到我身。

今年八月中,第一個見我的醫生,說我可能患了乳癌,安排我去做一連串檢查。九月上旬,另一醫生證實我患的乳癌屬第三期,要我在隨後的日子做化療、手術及電療。整個療程若共需一年半。

在知道自己已進入人生考驗期之時,我在凌亂心緒中來到神跟前,安靜禱告等候。神就在此際藉屬靈人的話提醒我:要對神有信心。要藉禱告對神有更多認識。說我們之所以對明天沒信心,皆因我們對神沒信心;而我們對神沒信心,則乃因為我們對神的認識不夠。禱告,就是要我們從認識神中,支取屬天的智慧與力量,以應付日常生活中種種考驗。

求主幫助我從禱告中認識神。


(此文同時刊登於我負責主編的2007年10月號《傳書》雙月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