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CAT Scan(電腦斷層掃描)

昨日星期四早上為做CAT Scan(又稱CT scan)作準備,我要於上午八時半許在家空肚喝第一瓶狀像牛奶般的Readi-CAT。一小時後,即九時半許,喝第二瓶。每瓶重量是450ml。由於此兩瓶Readi-CAT是為方便電腦掃描可清楚照出我的內臟,看看有沒有癌細胞擴散到這些地方,所以心內不免會有點陰影,不知喝下去的東西會不會對身體帶來壞的影響。只是,不喝,就無法清楚照出癌細胞的蹤跡,我也就在無選擇下,先禱告,求天父保守,然後遵命喝了。

早上十時許,獨自駕車到醫院,停車場竟泊滿了車輛,要轉了一個圈,才找到車位泊。不知是柏城近年人口增多以至到醫院求診的人多了,抑或是該醫院近年經營有法以至各處的人都來求診,因為以前不怎見有車泊在這裡的。

在等待接受電腦掃描期間,想起昨午接到醫生辦公室來電,說我需要做多一個掃描,就是Muga Scan(心室功能檢查)。我便在登記處順道要求安排時間給我做。負責做Muga Scan的醫護人員,正是上次替我做bone scan的那位醫護人員。她見到我,微笑著的對我說:「很多掃描要做,是不?」我以微笑回應她。其後她為我安排下個星期一(十月一日,噢,是中國國慶日)早上九時做Muga Scan。她還向我解釋說,Muga Scan是為要看看我的心臟功能是否運作正常,因為化療時有些藥會影響著心臟,故醫生需要知道病人心臟功能的狀態,才能落藥。

第一個好消息:癌細胞沒擴散入骨頭

於是,我順道問她,我上次bone scan的結果如何,她很好人的告知我,the result of your bone scan seems very nice. I see nothing on it。我聽後,非常開心,想立即致電姐姐報喜,但醫院內是不許用手提電話的,因而耐住,先向天父獻上感恩。

各位禱告伙伴,神已垂聽您們的禱告了,多謝代禱!

上午十時四十五分,由一青年帶我到一個流動CAT Scan室(因該醫院部分地方裝修,故醫院預備了一輛流動診所作CAT Scan用)。換上醫院預備的衣物後,那醫護人員擔心我較早前喝的Readi-CAT失效,故要我多喝半杯。然後,要我卧在床上,先替我的頭部掃描,看看癌細胞有沒有入侵腦部,後照我的腹部要看我的內臟及其他部位有沒有癌細胞的蹤影(期間還要注射一種藥物,使體內發熱,閉上的雙眼,也感受掃描機與我體內的發熱相遇時特別發出猛光),然後又再照一次頭部。整個掃描過程大約用一小時便完成了。臨離開前,醫護人員囑咐我,要在未來數天多喝水。我的家人則囑咐我,回家要立即喝六青蔬果汁,以清除電腦掃描時所吸進的幅射。

第二個好消息:我驗血的結果顯示良好

下午三時許,由姐姐陪同下到癌症診所見醫生助理(nurse practitioner),作化療前的事前準備。就像上課一樣。這醫生助理按我的身體狀況,給我講解,我在接受化療期間所用的藥物將會為我帶來甚麼的反應,我和我的家人又將要留意的是甚麼,在甚麼情況下需要緊急送我入醫院,在甚麼情況下需要吃輔助藥物來降低過烈的副作用。要非常謹慎留心及注意的地方頗多(下次再談)。真不是一個病人可以獨力應付的處境。因此,想起曾看過一些文章,說有人因不想成為家人的憂慮及負荷,患了癌症,也完全不告訴家人,獨自去離島度過癌病的日子。怎可以?化療時,好壞細胞一起被殺走,脫髮尚算小事,全身發軟無力並隨時會發高燒等等,在在都甚需要有家人在旁緊密看守,才能應付不同副作用所引來的挑戰。這是極需要有家人參與的一場仗啊!

醫生助理邊講解邊看著我的醫療報告。說我bone scan的結果很好,我驗血的結果也顯示我的紅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等等也很不錯。所以醫生可以按我的健康狀況落有效的藥給我做化療。這真是第二個好消息。感謝主一直以來的保守。

也許下周開始做化療

臨離開診所時,診所職員替我安排下周三(十月三日)早上十一時四十五分見化療醫生(這日早上九時還要見電療醫生),並告訴我,若我希望盡早做化療,她可以安排我在同日(即周三)下午開始做第一次化療,以免我們走兩趟。不過後來說,還是先要問問醫生,但不是星期三,就是星期四。嘩,想要避開的化療,似乎真的要正式面對了。求主幫助,求主加力。

各位禱告伙伴,請繼續在禱告中記念我的化療反應,多謝!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很勇敢,竟要成為一台戲。
為你禱告。

snoopy couple said...

感謝神你的骨骼和血液都正常!努力啊!主恩夠用,很多人為你禱告呢!

yeenin said...

Mena,

I hope you have good news everyday. If you drink the juice of vegetable daily, maybe the cancer cells disappear one day.

Unknown said...

收到來郵,已細閱;為妳禱告。
海光

Unknown said...

Praying for you.

"thou I walk through the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I will fear no evil; for thou art with me; Thy rod and thy staff, they comfort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