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我化療前的準備

知識上的準備

第一次見化療醫生時,便已從醫生手上收到一疊資料,是有關作為一個癌症病人應注意的地方。其中包括如何克服患癌症帶來的恐懼,也有如何向家人朋友坦誠地談自己的癌病及分享自己的感受,如何從有關醫院及團體得到免費支援,又如何向醫生、護士及醫護人員詢問問題等等……所以,我在治療的日子,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責任,就是翻閱有關資料及書籍。對一個將要面對化療的人來說,醫生給的最有用的一本書就是 ”Chemotherapy and You",因這本書全講述病人在化療期間應注意的地方(下面會再談)。其實,在此之前,已有嫂嫂及香港中信同事寄來三本有關癌症的中文書籍寄來給我閱讀,對我非常有幫助。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癌病以及其治療過程,有了些許認識後,就知道每個過程中的下一步會如何,特別是副作用的反應,便不用驚惶失措,而是有備的上陣。感謝主,感動親友送給我這些書籍,好叫我能在等候治療期間可以在知識上有充足的準備。

心靈上的準備

這裡的醫生及護士給的資料頗為完整,因為這些資料同時提供了一些病人心理及人際關係等的處理。

從這些資料的教導,我發現我所信的神真是全備的神,祂不但透過耶穌基督釘十架之死給我赦罪的恩典,也同時讓主的聖靈住進我心,在我遇到像今天意想不到的不幸事時,賜我有從天父而來的平安、智慧與能力面對。記得自己患癌的初期,很多朋友都對我很同情,但卻都不知該如何與我交談,或是怕說錯話,或是不知我能否接受,不知我的反應會如何,所以,每見到我出現,都總會帶著同情的眼神避開。卻不知道我在意識自己有患癌的可能時,已用了數天時間獨自來到神跟前,先讓神處理我內裡的凌亂情緒。所以,當我的心靈獲神整頓過之後,我內裡已充滿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已能坦然的主動與人交談,甚而可若無其事的與人談自己的病情。輕鬆愉快的交談。別人看見我的輕鬆,也跟著能輕鬆的與我聊天,還能百無禁忌的交流一些壞經驗,囑我小心。他們與我開心見誠的交流,常為我帶來甚寶貴的經歷及意見。可見,與人多交流,常會有很豐富的得著。

所以愈閱讀醫生給我"Taking Time"這書,便愈感到天父慈愛的偉大與全備,早已在我未收到這書時給我作好心靈上及人際關係的調校。每天的禱告與讀經,都是我每日不可或缺的安靜時間,以讓神糾正我內裡的生命,從而可像書中的建議,有正確的自我形象(不要因病自責、自憐、孤立自己),能與人有開放及健康的交談(不要獨自面對癌病,要找人分享自己內裡的感受,即或是憤怒與無助感),樂於與過來人交流經驗。在在都在我看此書前都實踐了。此刻我感受到信耶穌原來是這麼好的!主啊,感謝祢,常成為我生命的良師。

化療上的準備

眾多資料中,就是接受化療期間可能會有的反應(副作用),需要我(病者)和我(病者)的家人留心。其實,前日下午(9月27日)到診所聽orientation時,資深護士已按我會接受注射的化療藥物一一告知我將可能有的反應,但我知自己沒甚麼記性,便也就趁吃過晚飯尚早的時間,翻閱醫生及護士給的資料,好叫屆時自己會記得這些過敏反應是正常而不用太驚慌,也可以順道學習當中的英文醫學名詞,若是藥物帶來過烈的反應,也可以及時直接向醫生反應,以便醫生可按我的反應調校藥量。

根據醫生及護士給的資料,我化療接受注射的藥物共四種。初步的安排,是頭四次化療每兩星期一次,之後的化療是每周一次共十二次。這樣計算起來,我整個化療程序需時約五個月之久。

這四種藥物注射後,我可能會有的反應,包括:
白血球過低--這會令正接受化療的病者易感染細菌及疾病;故經常要留心。
容易發高燒--體溫若持續升至100.5度,要致電醫生,或急送醫院;
       因此,護士給了我一枝數碼探熱針,以便我隨時探體溫.
紅血球下降--出現貧血現象時,需要到診所打寶血針;
全人易疲軟--需要經常卧床休息;
血小板會低--為免有流血機會,化療期間不宜觸摸金屬,牙刷要用超軟的;
腹瀉或便秘--醫生已安排止瀉等藥給我,化療期間吃便可避免;
作嘔或嘔吐--醫生也已安排止嘔藥給我,說化療前吃便可減少嘔吐機會;
食無味沒胃口--需要少吃多餐;因此要麻煩家人,就我當時的胃口備餐;
口腔易生痱子--故需要經常以鹽水漱口;

為減低化療時的副作用,家人已同時為我預備<雲芝精華>以及靈芝湯水(要麻煩家人做的),謝謝家人的愛心。這些日子都辛苦了他們。主啊,感謝祢,賜我有如斯愛我的家人!

最後,也是最重要……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經常禱告仰望父神。

因為創造天地、掌管萬物、握有醫治能力的,是我們所信的獨一神,地上的醫生與先進的醫療設備,都一一在全能神的掌握中,因此,唯有仰望祂、信靠祂,我們才可確保得著全人的醫治。有鑑於此,在這段日子,我和我家人都每天聚在一起,為我癌病得醫治禱告父神。我們不但求神治死我身上的癌細胞,也連我心靈有的癌細胞治死,好叫我在祂的醫治中能以全新的人再活過來,見證祂、事奉祂。

而我相信最重要的心靈與禱告準備,就是我個人方面,需要求主教導自己如何處理病中的心靈壓力,如何對病痛作合宜的反應,包括自己不曾意識到而確實存在的心靈壓力,求主幫助自己在禱告及讀祂話語中學懂面對;在禱告中,我也常為家人禱告,常不忘記家人同樣需要像我般面對的心靈壓力,一些或許他們也意識不到的無形壓力(他們可謂屬無辜的),求主幫助他們靠主得到釋放,擔子得到卸下,也求主幫助我如何作合宜的反應。因為一旦處理或反應得不好,就會使本是出於好意的關心,而會影響整個氣氛,或導致彼此的流暢溝通。所以,家人心靈上的需要與準備,也實在需要作為病人的我多多禱告,求主引領我和我家人在這生命功課上一起學習,以致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全力專注我的治病與康復。

現在許多醫學報告都說,凡有禱告習慣的病人,康復的機會率較沒有禱告習慣的病人高。所以,我每到一個新醫生報到時,他們要我填寫的個人資料中,都會有一欄問題:有沒有禱告習慣?有沒有個人安靜習慣?……可見,禱告對康復的重要。因此,在我來說,禱告才是我上陣前最重要的準備。

這天的我……

昨日傍晚,附近的藥房來電,說醫生替我訂的藥物已備好,可隨時去取。

於是,今天我趁著出外散步之時,到藥房取三瓶藥,都是為應付化療期間產生副作用而用的藥物。不知怎的,從藥劑師取過藥物後,一陣莫名的掛憂壓在心間,腦海浮現不少問號:我能應付這場仗嗎?我對神有足夠信心嗎?我在痛苦呻吟之時能不埋怨神、能不質疑神、能不成為撒但攻擊神的小子嗎?為甚麼神在此際還不施行神蹟……此刻,我意識到自己的心靈甚需要安靜的空間,好讓自己有機會同自己說話,也好讓自己在安靜中能清理心間的雜思,去聆聽主,去跟我主說話。

我拿著藥,步出藥房之大門,在與溫和的陽光相遇之際,我仰面望天,期望上帝的榮光能像太陽光般親親我的臉兒。主啊,我需要祢能力的同在,求祢以慈愛扶持我。這是我近日散步時,常喜歡對高高在上的神說的話。每次說完,都會頓然感到神從天空的高處俯身擁抱我,告訴我,我是祂所愛的,祂的恩典必夠我用,祂也早已住在我裡面,成為我面對這場人生考驗的力量。每次聽後,我都會立時感到自己正與天地融為一體,可近可遠的神正陪著我漫步街頭。於是,我帶著心滿意足的心情,沿著不同店舖的門前繼續漫步,把自己安息在主耶穌的懷裡。

漫步中,主以祂恩慈的安慰取代我莫名的掛憂,以祂的正面信息取替我的負面思想。提醒我,你日前見的醫生助理如何說?她不是說過,今天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已不再像以前般的恐怖嗎?為甚麼你不信她,而選擇相信你從書本所得的負面訊息?當你有質疑時,為甚麼你不嘗試數數主過去曾給你的恩典,而選擇忘記以致對主失卻信心?主也曾差派許多勇敢的過來人給你,與你交流經驗,以他們曾走過的得勝路來堅定你,為甚麼你仍不選擇相信?是的,原來一切在於我的選擇……

記得前個星期,信心還蠻堅強的我,在接到癌症診所電話,說因突然有一更緊急的病人要立時見醫生,故需要我讓出時間給這病人,而把我見化療醫生的時間押後兩天。那時我內心的反應是:感謝主,我的病情尚不至緊急到不能改期,便歡天喜地的接受改期見醫生的安排。其後經友人提醒,說我的癌細胞被鑑別為兇猛一族,分裂快、增長快,這一改期,延遲就醫時間,就很有可能會使本來沒有擴散的地方在這一兩天得到擴散?我聽後,心中即時也隨之起了咕嚕,幸而頃刻間內裡有聲音提醒我:這是一個杯裝有半杯水的情況,你選擇看到的是杯裡裝有半杯水的恩典,抑或選擇看到杯裡沒有水的半空部分?那時我信心堅強,深信一切在主的手裡,故當時的我,選擇了前者,為自己病情不致嚴重到不能改期而感謝天父。

今天,我竟因為藥物到手,而顧慮起來。可見,我昨日的堅強,不就代表我天天能堅強;我昨日能有恰當的情緒選擇,不代表我今天也有能力作出如此的選擇;因此,我深感到自己在這次旅程的沿路,實在需要不斷以讀經禱告來得時刻的提醒,提醒自己要牢牢信靠主、求告主,不要讓負面的思想左右自己對全知全能全愛的神的信靠。就在此際,我內心隨著我靠近神的思想,哼唱起聖詩來,一首一首的哼唱著。沿途的步伐,也就由沉重轉為輕爽,而主的喜樂,主的力量,也隨著我心內歌聲的旋律,徐徐再度重新注入我心靈。

散步時間快要完結時,我再度駐足,仰天而望,對看不見卻感受到祂存在的造物主說:主啊,我感謝祢,我歌頌祢!阿們。

Friday, September 28, 2007

CAT Scan(電腦斷層掃描)

昨日星期四早上為做CAT Scan(又稱CT scan)作準備,我要於上午八時半許在家空肚喝第一瓶狀像牛奶般的Readi-CAT。一小時後,即九時半許,喝第二瓶。每瓶重量是450ml。由於此兩瓶Readi-CAT是為方便電腦掃描可清楚照出我的內臟,看看有沒有癌細胞擴散到這些地方,所以心內不免會有點陰影,不知喝下去的東西會不會對身體帶來壞的影響。只是,不喝,就無法清楚照出癌細胞的蹤跡,我也就在無選擇下,先禱告,求天父保守,然後遵命喝了。

早上十時許,獨自駕車到醫院,停車場竟泊滿了車輛,要轉了一個圈,才找到車位泊。不知是柏城近年人口增多以至到醫院求診的人多了,抑或是該醫院近年經營有法以至各處的人都來求診,因為以前不怎見有車泊在這裡的。

在等待接受電腦掃描期間,想起昨午接到醫生辦公室來電,說我需要做多一個掃描,就是Muga Scan(心室功能檢查)。我便在登記處順道要求安排時間給我做。負責做Muga Scan的醫護人員,正是上次替我做bone scan的那位醫護人員。她見到我,微笑著的對我說:「很多掃描要做,是不?」我以微笑回應她。其後她為我安排下個星期一(十月一日,噢,是中國國慶日)早上九時做Muga Scan。她還向我解釋說,Muga Scan是為要看看我的心臟功能是否運作正常,因為化療時有些藥會影響著心臟,故醫生需要知道病人心臟功能的狀態,才能落藥。

第一個好消息:癌細胞沒擴散入骨頭

於是,我順道問她,我上次bone scan的結果如何,她很好人的告知我,the result of your bone scan seems very nice. I see nothing on it。我聽後,非常開心,想立即致電姐姐報喜,但醫院內是不許用手提電話的,因而耐住,先向天父獻上感恩。

各位禱告伙伴,神已垂聽您們的禱告了,多謝代禱!

上午十時四十五分,由一青年帶我到一個流動CAT Scan室(因該醫院部分地方裝修,故醫院預備了一輛流動診所作CAT Scan用)。換上醫院預備的衣物後,那醫護人員擔心我較早前喝的Readi-CAT失效,故要我多喝半杯。然後,要我卧在床上,先替我的頭部掃描,看看癌細胞有沒有入侵腦部,後照我的腹部要看我的內臟及其他部位有沒有癌細胞的蹤影(期間還要注射一種藥物,使體內發熱,閉上的雙眼,也感受掃描機與我體內的發熱相遇時特別發出猛光),然後又再照一次頭部。整個掃描過程大約用一小時便完成了。臨離開前,醫護人員囑咐我,要在未來數天多喝水。我的家人則囑咐我,回家要立即喝六青蔬果汁,以清除電腦掃描時所吸進的幅射。

第二個好消息:我驗血的結果顯示良好

下午三時許,由姐姐陪同下到癌症診所見醫生助理(nurse practitioner),作化療前的事前準備。就像上課一樣。這醫生助理按我的身體狀況,給我講解,我在接受化療期間所用的藥物將會為我帶來甚麼的反應,我和我的家人又將要留意的是甚麼,在甚麼情況下需要緊急送我入醫院,在甚麼情況下需要吃輔助藥物來降低過烈的副作用。要非常謹慎留心及注意的地方頗多(下次再談)。真不是一個病人可以獨力應付的處境。因此,想起曾看過一些文章,說有人因不想成為家人的憂慮及負荷,患了癌症,也完全不告訴家人,獨自去離島度過癌病的日子。怎可以?化療時,好壞細胞一起被殺走,脫髮尚算小事,全身發軟無力並隨時會發高燒等等,在在都甚需要有家人在旁緊密看守,才能應付不同副作用所引來的挑戰。這是極需要有家人參與的一場仗啊!

醫生助理邊講解邊看著我的醫療報告。說我bone scan的結果很好,我驗血的結果也顯示我的紅血球、白血球以及血小板等等也很不錯。所以醫生可以按我的健康狀況落有效的藥給我做化療。這真是第二個好消息。感謝主一直以來的保守。

也許下周開始做化療

臨離開診所時,診所職員替我安排下周三(十月三日)早上十一時四十五分見化療醫生(這日早上九時還要見電療醫生),並告訴我,若我希望盡早做化療,她可以安排我在同日(即周三)下午開始做第一次化療,以免我們走兩趟。不過後來說,還是先要問問醫生,但不是星期三,就是星期四。嘩,想要避開的化療,似乎真的要正式面對了。求主幫助,求主加力。

各位禱告伙伴,請繼續在禱告中記念我的化療反應,多謝!

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暖心的安慰語

近日收到的慰問咭,有不少,令人看後很得支持與振奮。在深受激勵之際,省悟到朋友在病患日子用心挑選慰問咭的重要,原來是馬虎不得的!過往我在這方面較粗心大意。現在看見弟兄姊妹及朋友寄來的慰問,無論是電子咭、是印刷咭、抑或是他們自己寫的慰問語,都很有心思,很能為我這個病者帶來大鼓舞。我從這些朋友細心挑選慰問咭的內容以及寫下的勉勵語,得到極大激勵,也得到很好的學習。

現一一發佈在此,希望自己在往後面對化療之苦的日子,在重溫這些片言隻字時能再度得鼓舞,也願同路人同得鼓勵。

I'm not sure what to do...
I'm not sure what to say...
      But one thing's for sure--
            I promise to Pray!
    I always thank God as I remember you in my prayers.
                                                         Philemon 1:4 NIV


God holds our lives in His hands like precious stones,
        polishing each with challenges, choices, and changes.
And in time we become shining reflections
                               of His purpose, of His promise, of His love.


When what lies ahead seems overwhelming, just remember...
            You can do it...
                    step...by...step...by step.
For we trust that God will lead you step by step and that His grace is sufficient for you. May the love of God surrounded you at this time and may our prayer and care be your support!


I am certain that God's grace is aboundant. Laughing is good medicine and I visualize that you will laugh a lot. If you need a listening ear, please feel free to call me.
                                 Will continue to keep you in my prayers.


God is Changer, He changes Darkness into light,
           Ashes into Beauty,
                  Conflict into Peace,
                          He has changed Death to Life,
        May you experience His Changing power and His love today.
The Spirit of the Lord GOD is upon me…to give unto them beauty for ashes, the oil of joy for mourning, the garment of praise for the spirit of heaviness;… Isaiah 51;1,3 KJV
【主上帝的靈降在我身上,……祂賜給錫安悲哀的人花冠代替爐灰,喜樂的膏油代替哀傷,又給他們頌讚的外袍代替沮喪。……(賽六十一1~3 當代)】

多謝各位溫馨的鼓勵!

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充滿感恩的日子

        God Deserves our Gratitude and Praise,
                Because He is the One
                     who blesses us abundantly
                            with life and joy and hope.


現在我每清晨除了禱告父神,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鮮榨六青蔬果汁喝。因據說,清晨空肚喝,便有助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果效。我相信癌細胞沒擴散至淋巴腺,也許真的是因為家人一知道我證實患癌,便即刻囑我天天早上空肚喝六青蔬果汁。

耶和華在祂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祂一切所做的都有慈愛。」
                                                           (詩篇145章17節)

自證實患了乳癌後,神的慈愛恩典一件一件臨到,非常暖我心。就如上個星期五快黃昏之時,有美國中信同事代香港中信同事送花及香港中信董事送慰問來到我家,令我驚喜萬分。想不到久沒見面的香港中信董事及遠方的同事如此細心的關懷。感謝主,常讓我在事奉的日子中,經歷到許多弟兄姊妹的關愛。

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的功效的。」(雅各書五章14-16節)

星期六,有剛從癌症康復的朋友夫婦到訪,他們很關心我將面對的化療,故把他們曾經歷的化療過程,並值得注意的地方一一告知我,好叫我有心理準備,也讓家人曉得如何面對及處理。我們談得很開心之際,有美國中信同事送來從唐人街買來的苦瓜,好叫我每清晨有足夠材料榨鮮蔬果汁,感謝主給我有這麼愛心的同事。五時許,中文堂牧師夫婦到我家,替我抹油禱告。至晚上時,我的精神有點倦,於是九時許便上床去睡了。非常喜樂的一天。

經一夜充電,星期天主日起來時,精神爽朗非常,於七時半許起床榨六青蔬果汁,空肚的喝。邊榨邊感謝創造天地的主,竟為我們人類預備了天然蔬果,以及讓祂所創造的人類有智慧研究出六青蔬果汁食療,使我在等候化療時可藉天天喝此鮮果汁,得到抑制癌細胞擴散的果效。主真奇妙!

這天聽牧師講道,很得心靈的餵養,提醒我,不要讓自己腦袋塞滿世間不信、不潔及負面的思想,而是應以神的話語、神的詩歌以及神的事取而代之。牧師講道後,我出去請他為我癌病得醫治禱告。現在中西牧師,共三位神的僕人,都先後為我禱告了,實在是主彰顯的恩愛。想及此,便深感自己是個蒙福的人!主啊,感謝祢的大愛!

今天星期一,榨六青蔬果汁喝後,便開車去醫院,於八時注射一種藥,是作為稍後十一時bone scan可清楚在X-ray照到前後面排骨的用途;注射後便可回家三小時。上午九時半許,美國中信有同事送來他們家人早上已新鮮煲好的五行青菜湯(有牛篣+香菇),並一些蔬果,主的愛就在這家人身上顯明,因此,心中充滿對主的感恩;上午十一時再去醫院,正式作全身的bone scan,照足一小時,由腳指到頭頂,前後都有照,兩張前後排骨菲林,整齊的排列在電腦上;回家時,開電腦,收到很多朋友及同事的鼓勵電郵,連很久沒聯絡的,都為支持我而送上祝福語,令我感動非常。在這小小的個人blog中,看見熟識的香港中信同事之回應,就更覺溫馨。人間如此充滿了愛,又叫我怎能不珍愛活在地上的日子?!眾親友的愛,是我加油面對化療的動力!

主啊,感謝祢,在我將要面對化療熬煉之時,祢眷顧我的脆弱,為我安排不同的天使來扶持我。

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邁向打仗大門了

這個星期將是我進入為治療而忙碌籌備的開始。

今天(星期六)早上家人為我祈禱,下午有剛做完整個化療程序的朋友夫婦來探望我,講她做化療時的經驗給我聽,以便我有心理準備。然後五時許,有教會牧師來為我抹油禱告求醫治。因為家人看完勞念慈寫的書--《勇闖癌關活出新命》,看見患過末期癌症的她,說化療階段是非常辛苦難捱的經歷,便為我要承受化療之苦極其擔心及痛心,而開始向神祈求醫治的神蹟,希望神在其他人身上彰顯的神蹟,也能在我身上彰顯。想及年邁慈母為我憂心忡忡至血壓上升得非常高,以及至愛家人為我忙碌及掛心,我也開始在禱告中祈求神蹟,求神在我身上彰顯醫治的神蹟。可見,愈接近化療日子,便愈像進入打仗狀態了。感謝主的,就是每意識打仗快來臨時,我們一家都會聚在一起跪在主前禱告,故平靜的心靈很快的再度回來了,繼續輕鬆仰望神的享受每一天的日子。

這個星期一早上八時,我將要去附近醫院做bone scan,看看我的乳癌細胞有沒有擴散到骨內,說三個小時後便可以有報告看。在過去等待的日子,每想起主診醫生曾對我們說,我的乳癌細胞屬極度兇猛(aggressive)的一種,切了出來的腫瘤細胞,送去化驗室,在顯微鏡下依然活躍地分裂及倍增,便也曾為這樣的等待會不會帶來癌細胞的擴散禱告。感謝主的,就是用人手檢查及自己沒有感到其他地方有痛的出現,初步的觀察,知道癌細胞尚未有擴散。然而,最可靠的結論還是要經過scanning,才能真正知道兇猛的癌細胞是否真的沒有擴散。因此,我們也常為癌細胞不擴散的神蹟出現禱告。

其後的星期四早上八時半及九時半,我則將要先後空肚喝一瓶像milk般的Readi-CAT(即共要喝兩大瓶),然後於十時許去醫院做CAT Scan(電腦斷層掃描),看看癌細胞有沒有擴散至腦部、內贓及其他地方等;下午二時見電療醫生(這是臨時來電說將於數個月後會負責電療的醫生要見我,不知何解),下午三時則去見輔導護士做化療前的Orientation(以便我事前有心理準備),很忙碌很充實的一天。

負責做化療的醫生對我說,若癌細胞沒有擴散,整個化療期約需三個月;若不幸的已擴散,手尾便較長,需另訂立一個不同的化療過程。因此,upcoming week is very important to me, pls pray for me. 

多謝各方好友、同事及弟兄姊妹的愛心關懷與代禱,主的大愛讓我從你們身上完全感受到,感謝主,願主親自報答你們對我的支持。有了家人及你們的愛,我又豈能輕易言放棄?!

簡述需要代禱的項目:

一、祈求兇猛的癌細胞不擴散到其他身體部分;
二、祈求神的安慰臨到我老媽,使她的血壓不因我上升;
三、祈求神成為我家人的力量與安慰,好叫他們不用太掛心;
四、祈求神早日醫治好我的癌病,繼續賜我喜樂及信靠的心。

Friday, September 21, 2007

大考驗臨到我身

我是個喜歡從別人身上學生命功課的人,特別喜歡研究屬靈人在考驗中得勝的秘訣。

記得很多年前,一位癌症康復者,李師母,曾歡天喜地與我分享她患癌的經過。對一般人來說,聞癌就色變,對李師母聞悉自己患癌來說,卻是神垂聽她的禱告。原來李師母一直熱衷於到醫院探訪病人,尤對癌症病患者特別有負擔,希望藉福音把神的平安帶給這些病人。然而,正與癌魔抗戰又深受化療煎熬的病人卻並不領情,說李師母之所以能快樂地堅信耶穌,皆因她一直蒙神賜福給她有健康的身體,若她所信的神把她的健康也奪去,且看她還能不能繼續堅信「神是愛」。對她說:「妳若像我們光著頭來傳道,也許還有些說服力。」李師母聽後,深感健健康康的自己,確實無力去勸勉呻吟中的病人去「信靠神」。為能感同身受的服事這些病人,她禱告神給她與他們有同等的經歷。結果,神垂聽了她的禱告,容許她患有癌症,並是已達到需要化療的階段。在整個過程中,她以自己在病中信靠神的見證,帶領不少癌症病人歸信主。由於康復後的自己也需要經常提防癌症復發,所以她在帶領癌症病人得屬天平安之同時,也幫助癌症康復者學習自我保健。這真是全人的關懷!

我聽後,對她祈禱求患癌之事,感到不可思議。怎可以為了有效地向癌症病人傳福音,而向神求癌症?太不可思議了!

只是,隨著年日的消逝,我認識的朋友中也在近兩年陸續有八、九人先後患了癌症。面對朋友的恐懼與痛苦呻吟,我很想感同身受的說些安慰話,很想叫他們在病中牢牢「信靠神」,很想勸他們勿在病痛中灰心喪志、動搖對神的信心,很想對他們說……然而,每次我仍總是無言以對,不知該如何說起才是。在為他們病情禱告之時,我腦海中浮現一連串反思問題,就是若我在他們的痛苦光景中,我會不會更快的信心動搖,更快的埋怨神,更快的崩潰,更快的絕望?若我在他們與癌魔作激烈爭戰的光景中,我心靈所需要的是甚麼扶持、是甚麼安慰、是甚麼力量?

我沒有勇氣像李師母般求神給我與患病朋友有同等經歷,但從多位朋友患癌的經歷中,我醒悟平日裝備的重要。於是,即使我還未患癌,我已對這可能稍作了些許的心靈準備。就是要在無事的日子,好好禱告親近神,好好讀神的話語,好好閱讀屬靈人在考驗中的見證。期望藉此能把自己的內在生命打好根基,一到有事時就可全數拿出來迎戰。只是,這足夠嗎?一天未正式上戰場,一天都未能知道自己所準備的彈藥,是否足夠應付。

結果,神容許了一個大考驗臨到我身。

今年八月中,第一個見我的醫生,說我可能患了乳癌,安排我去做一連串檢查。九月上旬,另一醫生證實我患的乳癌屬第三期,要我在隨後的日子做化療、手術及電療。整個療程若共需一年半。

在知道自己已進入人生考驗期之時,我在凌亂心緒中來到神跟前,安靜禱告等候。神就在此際藉屬靈人的話提醒我:要對神有信心。要藉禱告對神有更多認識。說我們之所以對明天沒信心,皆因我們對神沒信心;而我們對神沒信心,則乃因為我們對神的認識不夠。禱告,就是要我們從認識神中,支取屬天的智慧與力量,以應付日常生活中種種考驗。

求主幫助我從禱告中認識神。


(此文同時刊登於我負責主編的2007年10月號《傳書》雙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