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5, 2008

把我看為重要人物

今天在電療等候室,再度與那健談的女士一起等候,見到她,很開心,因她臉上的笑容與閒話家常的神態,很令人有賓至而歸的感覺。看見她,我那目無表情的臉兒,也會自然地浮起燦爛的笑容,輕鬆地與她一起聊天。我這反應,令我想起較早前看過的文章,說:
 Our mood can affect the people around us--our family, friends, co-workers and others....The Way we behave will make a difference in others' lives.

這回她問我:「妳是不是看Dr Stanton的?妳覺得他怎樣?」我點著頭說他是位好醫生時,她便隨即開心的告訴我:「他真是位好醫生,很關心病人。妳知不知,他怎樣待我?他把我當作很重要的人物,說話時常讓我感到自己在他眼中是個非常重要的病人。在另一位醫生不怎理會我的病情時,他卻對我說,不,妳值得有這樣的治療。...是妳配得到的照顧...。」女士口中多次出現Dr Stanton對她說的"You deserve"二字後,我隨即想起,在幫助人時,能不能贏得對方的信服,扭轉對方低沉與絕望的情緒,很在乎我們待人的態度。我們若能以看重對方的態度待人,對方自必知道我們對他的幫助,並不純基於一份責任感,而是發自内心的關心他們。他們在受感動之際,就會燃起盼望,以及對我們的信靠。

Dr Stanton認識這關鍵因素,故在遊說絕望的病人繼續接受治療時,總把每個病人視之為重要,使病人在感到自己被看重時也就不會輕易言放棄。於是,我在反思中,問自己,我在關心人、幫助人、服事人時,是以輕視的態度,還是以看重對方的態度待之?

此刻,我想起主耶穌重視我們的榜樣,祂連我們這些卑微罪人也看為至寶,為我們捨命,為我們降卑為人來到世間、被釘十字架受苦受死,我們就在祂看重之下得著一份堅持走下去的力量。這是神對我們愛的表現。祂不但給我們留下了榜樣,也很清晰的教導我們:
 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廿五40)

難怪德蘭修女在回答記者的問題,她如何能堅持去服事印度村的痳瘋病人時,說,她之所以能堅持去服事這些被社會唾棄的痳瘋病人,皆因她知道她在服事這些小子時,她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所以,她重視每一個服事對象,因為她重視主耶穌。求主幫助我也重視每一個服事對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