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 2008

像釘十架的主耶穌

每次卧在電療牀上等候電療的時候,我總會從吊在胸前的儀器玻璃,看見自己。玻璃倒映照著的自己,除了身上寬鬆的手術袍,也看見右邊手術袍被揭開後的七吋長疤痕,再加上此時的自己正舉起一雙手(方便疤痕附近位置做電療),這幅有疤痕橫跨半邊胸膛的畫面,常令我不期然想起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情景。

雖然相同的地方很少,但兩者的身軀都非常瘦削,排骨盡現,也同時赤著上身(不過,我只用赤著半邊上身),再且,兩者的身上均有長長的傷痕(我的是為醫好我而有的手術痕,主的卻是為了救贖我而遭兵丁狠鞭的鞭痕),這些相同雖少卻已教我在有倒影的玻璃前,就像親眼看見被釘在十架上的耶穌。過去數週,為免自己有高攀之嫌(因為不同的地方也實在太多),故我從不敢向人說出這感受。

奇妙的是,今天在等候室翻閱雜誌時,竟在一本乳癌過來人畫的畫冊,看見其中一幅畫,名為「像耶稣」(Like Jesus)。作者畫時也只畫上身,也是赤著上身,有疤痕橫跨著半邊的胸膛,舉起的雙手背後是十字架。不知作者畫這幅畫時,得的靈感,是不是從電療儀器的玻璃倒影得的。

作者為這畫解畫時說:「患了乳癌的人,身上的疤痕,就像耶穌,在背負十字架後留下了疤痕;這疤痕像在提醒我們,主耶穌背負十架後帶來的是復活的盼望;我們背負的十字架也是帶來生命之盼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