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渴求天家開門的好友

六月廿六日(星期四) 長期病患者的孤單

昨日傍晚,紐約好友Caroline來電(就是那位我曾稱她為「腫瘤專家」),興奮地告知我好消息,就是她的肝炎指數已由二萬多降至六百(註)。朋友在東岸的肝炎指數計算單位,似乎與我這個在西岸的不同,我未吃每月要八百六十多美元之昂貴肝炎藥Baraclude前,我的肝指數也不過是28 ul/mL(在美國正常是19 ul/mL以下),所以,上個月當聽到朋友說她的肝炎指數急升至二萬多時,我也就聽到一頭霧水,不知到底是不是因為東西岸用單位不同而有這麼大數字的分別?故我只知道朋友的情況很嚴重,連醫生也急著要她同時服食兩隻昂貴肝炎藥Tyzeka及Baraclude。經五星期服食之後,她的肝指數從二萬多降至六百單位,甚見效。

我聽到也替她開心及感恩。

在向她報告我的近況時,我說我現在每天清晨都跑步,約六時出門,晨運一小時便回家做早餐,很有規律地保健。因為我知道不能單靠藥物。她聽後,很羨慕地說我生活得很有規律,若是她就無法如此自律了。我當時,聽到朋友這一讚,竟不期然飄飄然起來,以為自己真的比別人自律,便甚為肉緊地要她以我為榜樣(可憐的我,以為自己是保羅!),說無論當日的動力如何,也要鞭策自己天天做運動跑步。我忘記了,我這朋友的情況非比尋常,我的病情與她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她不但遭肝炎及腫瘤侵襲,她身體也因廿多年來受腫瘤手術折磨致常處不平衡狀態,每步路都需要依靠輪椅。而我卻還要她倣傚我,天天跑步運動,說這樣做,才算盡上自己的責任。

反思至此,我開始感受到她的孤單,一個長期病患者的孤單。

自我患大病,需要接受較長時間的治療後,我倆便常因「同病相憐」而多了來往,彼此大談病中的心路歷程,還不時交流治療中的經驗與心得。很有「同聲同氣」之感。我還在一次交流中,說笑般的說:原來神容許我患這場大病,是要我從體會中對妳有更多的明白更多的理解,致可以成為妳有力的支援。然而此刻,我感受到朋友的孤單,因連我這個被她視為「同聲同氣」的人,對她處境的理解竟也如此有限。

六月廿七日(星期五) 順服地等候天家開門
這天的我,很早醒來,望望床頭鐘,五點還未到,便繼續眠床,只是無法再入睡。心中記掛著的,是昨日與我通電話的紐約好友,Caroline Fung,於是起床,伏在床前向主禱告。

在禱告記念這紐約好友時,我腦海浮現了她堅強的一面,發現她才是我要學習的榜樣。因為無論病情如何幸苦難煞,她都會盡自己的努力去求診,盡自己的責任按醫生的指示吃藥,順服神給的機會去做一次又一次的手術。因此,在她面前,我從不敢提「放棄」二字,即或腦海中曾浮現若癌症復發就不再接受醫治的意念,但只要想起她二十多年來堅定不移去求診的榜樣,我就不敢再隨便有這個「放棄醫治」的意念。

她並不是因戀棧世界才這樣積極求診,而是因她認為若是神要她去求診去做手術,她便要順服。縱然她多年來都只能靠輪椅度日,也不知道神留下她這個已無甚貢獻的「廢人」之心意,常因而有沮喪時刻,然而,若神的心意是要她繼續活下去,她便順服地盡自己的責任活下去。

「我其實很渴望早一點返天家,特別再有腫癗脹大,醫生說要再施手術時,我就更渴望早點返天家了。只是,天父一天不開天家門給我,我也就要定意好好活下去,定志順服祂的時間。」噢,我的好友,妳才是我的激勵,又值得我效法的好榜樣!

 意志是全人的活動。我們不可能放棄意志,乃是要運用意志。我們必須定志順服,定志接受神的安排。    ~章伯斯



註:根據台灣<自由電子時報>2007年6月2日的報告稱:
 肝炎指數(GOT/GPT)若長期位於十五以下者 罹患肝癌之風險最低;然當肝指數長期在十五到四十間者,罹癌風險就是十五以下者的二點五倍,肝癌累積發生率約一到二%;肝炎指數若曾經高過四十或長期在四十以上,風險則會升高為四點八倍,肝癌發生率約十三%。

 台大肝炎中心主任高嘉宏教授說,南韓、義大利大規模研究顯示,無論是否B肝帶原,只要肝炎指數高於三十,就有較高的肝病死亡風險,為此,美國肝病醫學會去年(2006年)已在B肝治療指引中,將正常值下修到男性三十、女性十九單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