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近水救近火

六月十七日(星期二)

自上月下旬開始,看見自己精神頗不錯,便都在這些日子努力寫信,寫給在我大病時曾關心過我的好友,向他們報告自己的治療近況,好叫他們放心,也順道向他們表達謝意。

由於我寫時,多喜歡躲在一角,進入自己的內心世界去會友,於是,寫出來的信也就如我的內心充滿了感情,對一些不是朝日相對的朋友來說,我就好像變了另一個人。從不太對朋友表達自己感情的人,現成了一個樂於敞開自己感情的人。

六月六日傍晚,便曾有一香港好友來電問候時說:「我終於收到你的來信了。且寫得甚充滿感情。看時,讓我感到你從這場大病,學了不少功課。」喜愛說黑色笑話的她,還說笑的繼續說:「嗯,早知這場大病是要讓你學這功課,哪你若能一早曉得向朋友表達感情,就可能不用經歷這場大病了!」

今日讀靈修小品,得了很好的提醒:
 人的良好品格,絕不是與生俱來的,必要根據神所賜的新生命,加以培養。    ~章伯斯

六月十八日(星期三)

清晨往外跑步,邊聽iPod內的聖詩,邊反覆思想朋友昨夜的說話。

少與老朋友聯絡,確是我生命中未夠好的品格之一,且一直都是我感到需要糾正的習慣,惟總是心有餘力不足。其一,乃因我是個思想較遲緩的人,我過去從事的文字工作,卻諷刺地需要我經常花時間思想,以致能給朋友的時間相繼不多;其二,思想遲緩的後遺症,就是反應緩慢,尤其聚舊時,認識的朋友多是能言善道又反應快捷的社會菁英,在你一言我一語之下,我就更插不上口了!其實,我是相當享受與他們聚舊,因為他們談話內容很豐富又幽默及抵死,可以為我帶來許多歡笑及腦筋激盪。可他們卻不滿意我只聽不說。常以為我席間的寡言,是因為我不肯開放自己。

只有我自己清楚知道,非我不願即時作反應表達己見,而是我沒這能力而已。大病之後,反應就更遲緩,表達能力也較前弱了點。

這天放工後,匆匆吃過午飯,便跑去圖書館做功課答問卷,因明天是study nurse(研究護士)的家訪日,三星期前給的兩份問卷我至今尚未答,所以要的起心肝答問卷,希望自己做切除手術後的身體反應,能有助加大醫學院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

六月十九日(星期四)

上午跑步後去上班,精神甚為充沛,沒有一點疲累。因此,下午回家迎接家訪護士時,也為我治療過程中有這樣的精神開心,說我對治療有如此正面的反應是不多的例子。不用半小時,她完成要做的檢本及觀察後,就往另一家繼續做她的研究。我則借用姐姐的電腦補寫網誌。

這天開電郵,驚訝的,是昨日(六月十八日)才補寫六月十三日的網誌,竟在今天收到素來甚少開電郵之好友的恭賀短訊。她是第一個,也是唯一個,在我完成電療後的第一天恭賀我的人!

真難得,這位一兩年才聚舊一兩次的好友,不時在這段日子給我鼓勵與支援。這些不常見面的老朋友,在我最難熬的化療日子,常成為我帶著淚水呼籲代禱的對象。

想起以前在辦公室上班的日子,我很少發這樣的電郵,因為我有一群朝日相對的同事,我有甚麼掙扎有甚需要都會不說不快,向他們傾訴,請他們代禱。因此,當偶爾聽到朋友說我與他們相聚時很少流露個人情感,每次見到的我,都是相當獨立與冷靜,似不願向人敞開自己,我就會在反思中感到有點莫名。她不是第一個這樣說我的人。今次的大病,才讓他們感受到我有脆弱的一面,有情感支援的需要。

現在反覆思想,也就明白過來了。記得以有位同事曾忍不住私下提醒我,說:你太敞開自己了,甚麼都說,連不該說的也說,應該有個界線啊!我記不起自己當時如何回應。但我知道自己在同事前甚麼都說,包括自己最懊悔、軟弱、丟臉以及傷痛的經歴,皆因他們就在我身旁,「近水能救近火」,能即時為我代禱,分擔我的涙水。這是神對我們的體貼,知道「近水救近火」的需要,也就為我們安排家人及同事,給我們及時的支援。

而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心情得到平伏後,就很少再不開心,尤其我是個相當善忘的人。所以在見朋友時,也就好享受聆聽朋友的能言,反應只能在事後思想過後才有,但已是數日之事,此時也已各自忙了。哈哈!

1 comment:

Unknown said...

Mena,

Had lunch w/ Carrie Ha last Sat. She asked for u.
In the midst of editing and proofreading the newest issue of CCM Proclaim, glad and thankful that I can still take part in it!

Take care,
Andre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