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報喜訊的鈴鐘終於響了

今日是星期四,下午來到癌症中心,在電療等候室等待期間,與一病友打過招呼後,便告訴她明天將是我最後一天。她循例的恭喜我。可能她聽不慣我這個亞洲人的Broken English,故彼此招呼過後,她便沒再有甚麼興致繼續與我聊天了。於是,我也自得其樂的,拿起診所内的雜誌來看。

這裡的診所,與我在香港看病時的診所不太一樣,從不放八卦雜誌,有的多是一些對病人有幫助的癌症醫學期刊,或一些充滿激勵的過來人訪問。診所內的牆壁,亦經常掛著不少警世句語,例如:”Attitude is Everything.”"If you meet someone who are struggling with critical illness, please be kindly to them and try your best to give them a hand." 讓在診所內等候的病人,例如我現在啦,可以藉翻閱雜誌汲取資訊,可以透過觀看警世字句得著瀲勵。

有一天,在診所内百無聊之際,東望西看,看見化療室與電療室之間的走廊,牆上掛有一精美金色鈴鐘,鐘下貼有一說明:「假若你為自己完成了的治療而開心,很想有人與你分享這份喜樂,不妨敲擊這鐘,我們診所內聽到的人定必樂意與你一起呼歡!」

可是奇怪得很,我來了這癌症診所求診十多個月了,期間完成治療的師姊師兄也不少,竟一直聽不到有人敲擊這鐘。我只曾見到有完成治療的「師姊」出來時,邊步出大門邊開心的宣告:「I am cancer free now!!!」然後就匆匆離開。有的則只會與同來的友人一起開心。似乎來這裡求診的人都較含蓄,不太習慣與陌生人一起分享喜訊。

終於這個下午有人敲響這鐘了。

雖然電療候診室坐著三個「同學」(其中一個是我),但彼此打過招呼後都各有自己的世界,我則在翻閱雜誌。靜寂的時空,忽聞鐘聲響起,一直盼望有人藉鈴聲報喜訊的我,即彈起身,往外觀看,見到敲響這鐘的「師姊」臉上笑容甚燦爛,其後見診所內有一職員放下工作,趨前給她一個大擁抱。本來我也想趨前向她道賀,只是我也是個很含蓄的人,故只以微笑向她的背影道賀。

返回電療候診室,不為鐘聲所動的兩位「師妹」,看見我回座位,便問我是甚麼回事。原來她們從不知道有報喜訊的金鐘之存在,因從沒有人向她們(甚而病人)提及,其實,我也都是在無所事是東張西望時才察覺有這鐘的。當她們知道這鐘聲的意義,就都稱這鐘聲甚有意思。

我則在整理寬鬆手術袍之際,醒悟到自己剛才頗失儀,竟忘記自己身上穿的是甚麼,難怪這兩位「師妹」不為鐘聲所動了。在白人世界,從不能想像有人會穿睡袍見陌生人,而我今日穿的還是沒有鈕扣的手術袍!哈哈,我太喜歡與快樂的人同樂了,竟忘記自己此際不宜見人。也在此時,我慶幸自己是個較含蓄的人,不貿然趨前擁抱道賀,不然就醜態百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