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2008

貴藥遲遲未獲批准

二月三日(主日) 到藥房取藥
為了能盡快服食醫生給的肝炎藥,我嘗試到藥房取醫生為我訂的兩種藥,只是去到時,卻只取得有醫保肯保的干安能(Lamivudine, 另稱Zeffix or Epivir-HBV),而醫生說最好的肝炎藥Entecavir則仍在等候加州醫保的批准。

拿著醫保肯保的Lamivudine肝炎藥,30粒(一天一粒,每粒100mg),售價是美金$317,即每粒售價是US$10有多。嘩,這藥也不便宜啊,加州醫保尚且會保,那她不願保的,豈非更昂貴?肝炎醫生替我訂藥前,已曾詢問我的意見,說假若加州醫保不願代付Entecavir這肝炎藥的錢,那我是否仍願意自掏腰包服食?家人為了保我的命,就說價錢雖貴若能醫好我的肝炎,可以盡快做手術也就要最好的藥了。那有想到這最好的肝炎藥,若日後需要長期服食,我每月便要單為這藥支付六七百甚而八百元美金,好大的擔子啊!?

幸而,想到手術後(即只服食一個月),也許我會改用另類藥物或食療來治肝炎,也就不再憂慮甚麼了。一天的擔子一天當便夠了。我深信,連麻雀都不忘照顧的天父,也必然會眷顧比麻雀還貴重的我們,供應我們需用的一切。心內得著平安後,便向主獻上感恩,感謝祂成為我的平安。感謝祂,成為我的供應者,耶和華以勒。

二月四日(星期二) 查看兩藥的資料
這天煮升白湯渴。然後,研究了一會網頁製作,希望將來能在網頁製作上事奉得更好。中午時分,稍上床休息一會,吃過午飯,便上網查看肝炎醫生要我服食的兩種肝炎藥,一是Entecavir(又稱Baraclude),二是Lamivudine(另稱Zeffix or Epivir-HBV,中文譯名為干安能)。

干安能(Lamivudine),是加州醫保會保的藥,據乙型肝炎基金會網址說,這藥幾乎沒副作用,須服食至少一年,但其主要問題:是治療時和治療後可能會發生乙型肝炎病毒變異。

而另一隻我要同時服食的Entecavir,據說是現時最好的新肝炎藥,對其他病毒幾乎沒有影響,對病毒的抑制是干安能(Lamivudine)的三十倍,難怪我的肝炎醫生極希望我這癌症病人能服食這藥。只是這藥價錢較昂貴,是加州醫保未必保的肝炎藥,病者可能需要自掏腰包。但要付多少,至今還未知!

二月五日(星期三) 仍等候批准
中午接到藥房電話,通知可去取藥,由於沒說明是誰的藥,我還以為是我的昂貴藥獲批准了,便到藥房去取。但原來這電話是通知我老媽她的藥已備妥,可隨時去取。我代媽取過藥後,就順道問藥房,我那Entecavir是否已獲加州醫保批准,答案是仍在等候他們的答覆。我也就為這昂貴藥的醫保能獲批准繼續禱告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