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與化療醫生談手術

善忘的病人
每三星期注射一次的防癌藥Herceptin,又於今天讓我有機會同時見化療醫生Dr Stanton,我常會趁此時把心中想瞭解清楚的問題問他。由於常有親友問我,若體內癌細胞已被化療藥殺死,那是否代表我體內的癌細胞已消失了?若然,那豈非該可以不做手術?

未發問前,我們先收到一份我於上周到化驗室驗血的報告,說我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比正常稍低。這真令我和家人摸不著頭腦,因我近月的臉色明顯地紅潤了,為甚麼仍會貧血?但願這貧血不會影響手術的進行,我真不想在手術期間要接受輸血。不過,當想起手術醫生Dr Elboim滿有信心的保證,也想起不少過來人及專家都說Dr Elboim是加州著名乳癌手術專家,經驗豐富,我也隨之放心許多,最大安慰的是每想起我還有天父的同在,不用怕甚麼時,心內一份平安感就會湧現,感謝主常成為我的力量。

與化療醫生看完報告,又談了最近新服用的肝炎藥後,我問化療醫生:「我身上是否已沒有癌細胞了?是不是可以代表我不用做手術了?」满有醫者父母心的Dr Stanton聽到我如此問,隨即甚關注地以雙眼望著我雙眼(過往他總像學者般以耳朵聆聽我的問題,今次是他第一趟用靈魂之窗聆聽,像要細細觀看我靈魂深處的想法),邊凝視我雙眼邊微微搖頭回答說:「不,你身上的癌細胞只在手術完成後才會消失,化療的作用只是把癌細胞組成的腫瘤縮細,而不會將之剷除,因此化療後,還須要做手術及電療兩個程序,才可算整個療程完成,癌細胞才可算完全消失。」

換言之,三月十三日(下周四)的手術,是逃不了的。

其實很早前(即未做化療前),手術醫生Dr Elboim已很清楚向我解釋,說要我手術前先做化療,乃為要把我5cm的惡性腫瘤縮細,這樣才可使手術範圍盡量縮細至最小,以減低對身體的傷害。而本來屬於善忘的我,在大病接受化療後,就更善忘得很了,只要精神稍好,生活稍恢復正常,我便總在不經意中把醫生的話忘記了,甚而會忘記自己仍在養病中,仍在接受各式各樣的治療。今天這醫生給的答案,像是在替我溫故知新,以幫助我重拾記憶。

等待期間的擴散可能
記得有一次與朋友午膳,朋友見我化療後仍遲遲未有手術的安排,便好奇的問我:「等待期間的癌細胞會不會擴散?」啊,朋友問得真好,這是我從沒想過的問題。主要是因為我常以為,癌細胞給化療藥殺死之後,便該不會活過來吧!然而,近日在接受Herceptin注射期間,我患處的附近卻常偶爾感到陣陣刺痛,使我不得不思想這朋友的問題。

於是我也就在這天,把朋友的問題問化療醫生Dr Stanton。其實,三星期前接受Herceptin注射之前,見化療醫生時也曾因感陣陣刺痛而問醫生:化療後等待做手術期間,癌細胞會不會仍不住擴散?醫生很坦白的回答說:「會。所以我們為病人安排Herceptin的注射,這Herceptin是非常有效的防癌藥,可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哪為甚麼我患處附近現在仍感到陣陣刺痛?上次醫生只為我作身體檢查,看看我所說的陣痛處到底是甚麼,說會為我安排做MRI的照鏡檢查,今次再聽到我問同一的問題時,便回答說:「很大可能是因為Herceptin注射時產生的疤痕(scar)所致。當藥物治死癌細胞時,患處就會因結疤而有些許痛楚。我也曾聽過病人向我這樣反應過。」

醫生,你信神蹟嗎?
此時我也想起中文堂退休牧師的建議,說我若對神的醫治有足夠信心,就不妨與醫生商量取消手術的安排。於是,我好奇的問化療醫生Dr Stanton:「你信不信神蹟?」Dr Stanton沒立即回應,我便繼續說:「我的華人牧師建議我考慮信靠神,取消做手術的決定,你意見又如何?」其實,我這個問題問得很多餘,因為信心這回事是非常非常的個人,沒有人能夠帮助自己作任何有關信心的決定,包括醫生,也包括牧者,甚而是至愛的家人。他們只可以給你意見,雖然他們的意見也許會或多或少影響着自己的思想,但最終如何作決定仍只能自己負全責。所以,當醫生說:他只能為我提供醫療專業上的答案,而無法在信仰上給我任何意見時,我便開始把話題轉移另一方向。

問醫生:「我在網上看資料,知道乳癌復發率是非常的高,有統計還說第三期乳癌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平均只有二至三成,如是說來,那為甚麼仍要勞師動眾做手術?」化療醫生Dr Stanton一聽到我這問題,似是擔心我因想放棄做手術才問,便即時更柔聲的鼓勵我,說:「不要放棄!網上發放的資料不一定是最update的,且許多時都是一年多前的過時資訊,現在的醫術不斷改良,比以前先進並且更見功效。以妳的情況來說,康復機會有五成以上,甚而有機會完全痊癒。更何况,在妳的治療路,妳已成功走了一大段,最艱難的一段妳都已熬過了,妳就不應在快到終站時說放棄!是不?」我點點頭說是。

這個星期五(三月七日)要出埠,去見手術醫生Dr Elboim,再一次接受手術前的檢查,以及手術前的事前準備講解。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感謝主為你預備那麼細心及關心你醫生.
我們會切切為你做手術禱告. 加油. 好好預備去做手術. 不要想太多啦!v.v

媽媽情況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