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7, 2008

為過去感恩,為貴藥禱告

這些日子,既要忙於自我保健,也要忙於與三姊做農曆新年前的大掃除(當然主力是沒有病痛的三姊,真辛苦了她),二姊這幾天患上傷風感冒,要留在家養病,故我過去一週較少上網寫Blog,要待這兩天才有機會抽空上網,補寫自一月卅一日至今的網誌。

二月六日(星期四) 年卅晚見化療醫生
時間過得真飛快,每三星期要注射一次抗癌藥Herceptin,今午又要去了。抵達癌症中心時,循例在注射前先要見化療醫生,讓他瞭解我身體近況如何。

在傾談中,想起上週手術醫生Dr Elboim對肝炎醫生Dr Steady說,我乳癌的復發機會將很微,我便趁今天問化療醫生Dr Stanton,按他的意見,到底我康復後的乳癌復發機會有多少,他回答說:以我的情況來說,復發機會將有三成。他這答案,正附合了美國癌症協會所統計的平均數字,可見Dr Elboim當時給的答案確是在建立我求診的信心。這醫生真有愛心,連病人的心理狀態也顧及。不過,即使我的乳癌復發機會是三成,但這也代表著我尚有七成機會不會復發,這也是值得感恩的事,不是嗎?因此,我為這七成不會復發的機會,向神獻上衷心的感謝。

往後一年的跟進,主力將會是化療醫生Dr Stanton,所以,我問他:我的上司希望我能取得sick leave letter,好讓他們知道我可何時完全康復上班,他回答說:「那妳告訴妳的上司,仍需再等六個月時間。」我奇怪的再問:「但做完手術後,開始做電療時,不是已可以開始再投入工作的嗎?」他說:「可以,電療期間可以開始工作。」其後,我意會他的意思是,電療期間是可以開始工作,但不是完全上班那種。他是位好醫生,卻不多言,故沒問題再問時,他便去見另一病人了。我則留下來接受Herceptin注射半小時。

這天是農曆年卅晚,我們一家在晚上循例蒸了一隻雞來應節,吃得很開心。在數算神恩時,縱然從人的角度來看,我們家過去一年所遭遇的像甚不幸,家中每一成員都要為我的癌症及化療引發的肝炎擔心害怕,老媽更因而病倒曾進醫院,而我卻也因不能工作至這段日子的生活像在癱瘓中,但當此刻以感恩心去回顧一切的遭遇時,卻感到從年頭到年尾主恩都豐盛的與我們同在,讓我們一家更懂得彼此緊密支援,也讓我從肢體與同事所付出的愛心行動,學習如何實際地關愛有需要之人的功課。例如有不少肢體,除了為我獻上禱告,也為我送來湯水及蔬果鮮魚甚而冬蟲草等,更有以金錢補助我這沒收入之人的需要。我接受著他們的關愛,也同時向他們學習這功課。可見,主從不曾待薄我,和我一家!親愛的主,我感謝祢。

二月七日(星期五) 年初一問藥物進度
年初一向家人拜過年後,便致電問藥房那隻較好的肝炎藥Entecavir,是否已獲批准,答案是仍在等待中。此時,想起Dr Steady曾說,醫保可能不會保這藥,要病人自掏腰包,我便順道問藥房這藥若沒有醫保,要病人自己付錢,那麼售價應是多少?藥房職員回答說:「一瓶30粒的售價,是美金$876元。」Wow!好昂貴的藥!對方聽到我的驚叫,即有同感的說:「是呀,現在的藥物很昂貴,若沒有醫保,要長期每月服食,那就真是很大的負擔!」

為避免無止境的等待,拖延手術日期,我請他代估計,我還需等多久才可知道醫保會否批准這藥。他說,要看我的肝炎醫生何時交回他們給他的表格(相信是要醫生填寫用這昂貴藥的原因),藥房一旦收到醫生填回來的表格,就會將之傳真給加州醫保,看他們是否接受醫生的解釋而允許代我支付這藥的錢。所以,我放下電話,便即致電給肝炎醫生的診所,問他們是否已收到藥房給他們的表格,他們說正在處理這表格。

差不多中午時分,手術醫生Dr Elboim的助理來電,問我是否已開始服食肝炎醫生給的肝炎藥,在知道我還有一隻藥仍需等待醫保的批准,並推算我約要多等一兩星期才可得此藥服食,若至低限度要服食兩星期的話,那麼我施手術的日期便應是三月十三日左右。她說,還要看我是否會在這一兩星期取得這藥,不然的話,手術日期就有需要再押後了。這樣說來,我真要切切為這藥能早日獲批准禱告,求主記念及眷顧。

在為這貴藥禱告之餘,我也為今天開始服食的干安能(Lamivudine,另又稱Epivir-HBV)禱告,求主保守我對這藥副作用的反應,叫我反應良好。奉主耶穌之名祈求,阿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