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肝炎藥續集

以下是現時市面的肝炎藥,但其中只有三種肝炎藥,是我的肝炎醫生推薦我服用(橙色字),讓我按自己的經濟能力擇其一。最後,他還是集中兩隻藥給我選擇,但若按藥物的功效來論,他自始至終都只推薦我服用Baraclude,說是現今最見效又最少副作用的肝炎藥。

Intron A (alpha干擾素) 是一種注射藥物, 一周注射數次,用六個月到一年,有時或更久,此藥可能會引起象感冒﹑憂鬱症和頭痛一樣症狀的副作用,於1991年批准,可用于兒童和成人。但已逐漸被新藥取替。

Epivir-HBV 或 Zeffix (lamivudine) 於1998 年批准,是一種口服藥片,一天服用一次,幾乎沒有副作用﹐服用至少一年或一年以上。主要問題是治療時和治療後可能會發生乙型肝炎病毒變異。由於經濟能力的關係(這隻藥30粒的售價是US$364,醫保多會保的肝炎藥),我第一個月選了這隻藥,然而服用一年後,體內肝炎菌對這藥會有二成機會產生抗藥性,須要改吃另一種肝炎藥

Pegasys (pegylated interferon) 此藥於2005年5月獲得批准,是一種注射藥物,每周注射一次,通常要連續注射六個月到半年。這種藥可能會有副作用,如流感症狀、抑鬱症和其他心理健康問題。

Hepsera (adefovir dipivoxil) 於2002 年9月批准。是一種口服藥片,一天服用一次,副作用很少,服用至少一年或一年以上。主要問題是服用此藥可能會發生腎臟問題。兒科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這隻藥也屬貴藥,不是所有醫保會保的,而我肝炎醫生說,這藥有一成機會產生抗藥性

Baraclude (entecavir)此藥於2005年4月獲得批准,是一種每日服用的片劑,可連續服用長達四年而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這種藥在目前用來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中,被普遍認爲是藥效最強的一種。這隻藥30粒的售價是US$862,也不是所有醫保會保的,我等了差不多一個月才剛獲批准,是我的肝炎醫生極力推薦我服用的肝炎藥,因此在醫保肯代付此药的錢後,這藥將是我要服食的一隻。

Tyzeka (telbivudine) 於2006年10月批准用於成人。是一種每日服用的片劑,可連續服用一年而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研究顯示該藥能迅速有效地抑制乙肝病毒。這也是貴藥,而我的醫生說,這藥的副作用較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