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今日見肝炎醫生

二月十九日(星期二) 陰雨

今日下午去看肝炎醫生Dr. Steady,主要是對他給的肝炎藥有些混淆,想瞭解清楚。

例如:為甚麼他要我同時服用兩種功能一樣的肝炎藥--Entecavir & Lamivudine?

前者是$876美元共30粒,吃一個月,這昂貴藥是大部分醫保都不會保的;後者是$317美元共30粒,也是吃一個月的,這較便宜的藥卻是大部分醫保都保的;我現在吃的就是後者。根據在網上所查得的資料,都說這兩種藥的功用一樣,分別是前者是新一代肝炎藥,後者是舊兩代的肝炎藥。後者長期服用約一年後,所引發病菌變種的問題,已在新藥不再出現(至少四年內不會出現)。

由於當日打電話來通知我的家人,說醫生將代我訂上述兩藥的是診所職員,我回來聽到家人說後,也有點奇怪。到藥房問時,診所職員果真為我向藥房訂了這兩種藥,但後因醫保只肯保較便宜的一隻,我才只領了一隻藥回家。為免當中可能有其特別作用,我便致電診所問清楚,接電話的是診所職員,根本就不給機會我直接與醫生傾談,便已代醫生答我的疑問了,說:「是,要同時吃醫生開給你的兩種藥用。」但我現在手上只拿得一隻藥,是否要等齊兩隻藥才可開始服食,抑或可分開來吃?「不用等齊,可開始先服用你手上已有的藥。」

既然診所職員(我起初還以為是診所的護士)如此說,我便在二月七日(年初一)開始服食第一粒肝炎藥--干安能(Lamivudine),並於日後天天差不多同一時間服食一粒。吃了十多日,面色開始有光澤又有血色,雙腳在夜間的腫脹程度漸見好轉,效果似乎真較山草藥及自然食療來得快。只是長期服用後的副作用,卻較山草藥及自然食療複雜。若不是為盡快做手術,我就寧願不吃西藥了,以中醫或蔬果食療法來治肝病。特別是一輩子都要吃的西藥。惟中醫及自然食療,往往要等一兩年才見效。對我這癌症病人來說,時間就是一切。

但確是有朋友依賴食療得醫治。有一曾患肝炎的朋友,患時比我還嚴重,臉色與眼睛都已呈黄,但自她按其自然療法醫師的蔬果餐單早午晚吃,戒吃許多食物,例如永不吃有乳酪的pizza,永不吃甜的東西,即含有糖分的製成品;永不吃巧克力或含有巧克力的食物,永不吃雪糕,永不吃煎炸炒烤過的食物,以及永不吃紅肉等等等等。一年多後,肝炎菌給打退了,康復至今,已有十年。所以,我現時的飲用也以蔬果為主,但我的戒口卻不及她自律。

雖然如此,惟心中仍記掛診所職員說的話,不敢怠慢的多次往藥房查問那貴藥已否獲醫保批准。經多次查問,知道批准的機會甚微時,便打算為了手術能早日進行自掏腰包買這隻貴藥。在決定買之前,想先瞭解這兩隻藥是否真的可以互補不足(因之前看的文章不見有提及),便上網查看資料,卻只說兩者功用一樣,主要作用是抑制肝炎菌在體内複製,卻沒有文章提及兩藥可互補不足之事。為向醫生查問清楚,於是,便有了今次的約見。

在面對面與醫生瞭解之後,才知道是診所職員傳遞了錯誤信息,醫生說的是只用吃一隻藥,列出兩隻藥,不過是請診所職員致電問我想服食那隻藥。幸而當我想買時,藥房職員也說這藥太貴了,建議我改吃較便宜的那隻。真是,真不要隨便相信診所職員的說話,凡有疑問,都要當面向醫生問個清楚。當然,每見醫生,診所就要醫保付錢。

經差不多兩星期服用肝炎藥,肝炎醫生知道我反應良好,便說我可以做手術了,故我的手術日期,相信已確定為三月十三日早上九時。請禱告記念。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媽媽情況怎樣?
禱告記念她及你和你一家

snoopy couple said...

訊息雖有混淆,神卻保守和看顧。我們會記念你將面對的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