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08

接老媽出院

二月十六日(星期六)
在醫院住了一星期的老媽,常埋怨這裡痛那裡痛,結果醫生們便按其呻吟,要護士替她抽血驗這驗那,又或要她照x-ray照這照那,再加上醫院空氣不太流通,細菌滿天飛,使本來初入醫院治療的幾天已好轉許多的老媽,在住院第四天開始再度日見體弱。想起有朋友的老父入院兩週後便離逝,家人於是便多次向醫生表達,期望老媽能盡快出院回家休養。

醫生在多方觀察後,終於今天允許老媽出院了。在這天,為免受醫院細菌感染的我,也在這天例外地與姐姐同到醫院看老媽,果真發現醫院的空氣頗混濁,才進去一會,我便已因敏感而咳過不停了。姐姐們立即叫我快離開醫院。我便與三姐到附近中式餐廳午膳,等候二姐接老媽出院來會合。這天陽光普照,甚為溫暖,我們在太陽下與老媽散步一會,便回家休息。出院後的老媽仍是體弱得很。

加州醫療服務頗不錯。醫生在看見老媽最近頻入院,便為老媽申請一組醫療服務隊於下週到訪,教導老媽如何保健,也教導我們如何照顧老媽,好使老媽在有適當照顧下不用常進出醫院。當然,當局也是從經濟效益去構思這服務的,因老媽若能健健康康生活,入院次數減少了,就可為加州醫保省回許多住院費用,一舉兩得,是雙方都可得益的醫療服務。

因此,下週我們一家將很忙,學習如何照顧老媽之餘,也要為媽做傳譯,因屆時將有護士家訪來看老媽健康進度之外,也有職業治療師家訪來看家居設備是否適合老媽出入,有物理治療師來教老媽運動等等,難怪這裡的老人動軋就是八九十甚而一百歲了!

這就是美國,雖然有其不完美之處,社會千瘡百孔,但也有其美好的一面,就是甚尊重人權,認為每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利,更為要老人家活得有尊嚴而願為他們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想及此,我為老媽能住在美國,得到如此有尊嚴的仁慈對待,感謝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