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骨髓受損無法造血時

肢體立時的支援
昨晚接獲肝炎醫生Dr Steady親自來電,囑我一定要到急症室打升白針Neupogen,分量是第一次的雙倍又雙倍後,想及家人會因而更擔心掛憂時,心内便感受到一種無形壓力,知道自己又要重新面對家人緊張自己的生命功課,便發電郵給禱告伙伴,請他們為我的新挑戰禱告。感謝主垂聽了眾人的禱告,竟在最後不用我打加重分量的升白針,致家人如釋重負,尤其我老媽,我也就隨著他們的心情更如釋重負了。親愛的禱告伙伴,多謝您們即時的代禱,現在您們又可以把焦點放在更有需要的人了!

請記住,神今次垂聽禱告的方式,並不是把我的低白血球醫好了--我白血球指數在未來數天尚有可能如肝炎醫生所憂心繼續下滑至零字頭,尚有可能因而容易感染疾病而死亡(上次就是只兩三天時間便從1.1跌至0.8),但天父今次卻藉急症室醫生不理會肝炎醫生的憂慮,直接與我的化療醫生聯絡,又詢問另一位這方面專科的醫生,最後不讓我打這高劑量的升白針之決定,安了我家人的心,尤其老媽以為不用打針就代表問題不大,安心許多。家人安心,我就安心。可見,神何等值得歌頌!

升白針的作用
根據美國政府疾病控制中心網址稱:癌症病人在化療或電療期間,接受分量高的藥物時,病人的骨髓就有可能受到損害,因而有可能會不斷出血及感染疾病,危害生命。此時的病人,要透過一些輔助藥物來幫助骨髓復原,而Neupogen這升白針,就是用來促進白細胞的生長,幫助骨髓康復,縮短患者易受感染階段的時間。這藥於1991 年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AD)批准。專用於治療因化療或電療(又稱放射療法)骨髓損害癌症患者。

不同醫生不同決定
前兩次去急症室打升白針時,急症室當值醫生接到我這個案時,都會如其他醫生一樣,先聯絡叫我來急症室打針的醫生--肝炎醫生Dr Steady,向他稍瞭解要我來急症室的目的及簡單的病歷後,就會替我稍檢查身體,之後會按肝炎醫生的分量指示,給我打升白針。

只是這個周末的急症室,非常忙碌,這小鎮一天之內突然發生許多意外,雖然都是小意外(感謝主,沒大意外),但已把這小鎮的急症室忙到翻天覆地。我這個只來打升白針的病人,即使早上十時許已抵達急症室,當時大堂只有一二人等候,卻在我坐下不久之後,因意外受傷的人紛紛被送進來,致我這個不是因意外而進來的病人,也就要多次被押後又再押後了,在大堂足足呆等五小時,才可進去真正的診室。在我進去後,外面又陸續有新的意外新的病人送進來,於是我在裡面又再度被押後,至傍晚七時許才正式回家。

十小時困在急症室,對一個白血球指數極低的人來說,相當危險。所以,負責看我的急症室醫生立即給個口罩我戴上,以避免我感染了醫院內的病菌。這個醫生看診很快,一知道我也同時是癌症病人時,便立即不理會叫我來急症室打升白針的肝炎醫生,而直接聯絡我的化療醫生,然後就說尚未有任何發燒肺炎等問題出現,故不用打針。我就這樣空手回家了。

當我問他有沒有聯絡我的肝炎醫生,告訴他是肝炎醫生叫我來的,因他擔心...哈,這醫生竟不待我說完便已接上,說:你的情況應由腫瘤科醫生处理,不關肝炎醫生的事。

我的肝炎醫生與化療醫生卻是兩種人,前者未見賊但見有可疑便要先去捉賊,後者則見了賊惟未見賊有所行動就不會去捉賊。是不是很有趣?!因此,一切只能完全交託給天父。

骨髓無法造血時
(下次再寫)

1 comment:

Unknown said...

Dear Mena

我們會切切為你身體及家人心情禱告. 求主醫治與安慰. 面對這樣情況好自然會軟弱.
但靠著主, 天父會看顧.仰望主恩典.

你輸血那天, 我整天禱告.
求主加力給你和你家人靠主一起去面對及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