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白血球指數再創新低

八月十四日(星期四)
感謝主,賜人類有智慧發明網絡及電郵,省回我們輪候見醫生的時間。昨日傍晚給肝炎醫生Dr Steady的電郵,今晨一開電郵便已有回覆。這醫生頗盡責,每次有問題要詢問他時,他都會在清晨時便已有回覆。據說,這樣的求診,還不會收費!

Dr Steady囑我把每天吃的肝炎藥份量减一半,即由明天開始,每天吃的Baraclude(1 mg)可由一粒减至半粒(0.5 mg),並為我安排抽血驗肝炎菌指數(因吃肝炎藥的人,最低限度每半年要驗一次肝指數,有朋友則主動要求每三個月驗一次;不過,嚴重者則個個月要去驗,甚而每兩星期驗一次)。於是,我這天中午放工後去化驗室抽血驗肝指数。

八月十五日(星期五)
遵肝炎醫生的吩咐,開始每天只吃半粒肝炎藥Baraclude。

每天清晨一小時晨運及喝鮮榨六青蔬果汁則照舊。

八月十七日(主日)
想起下周三要再去癌症中心抽血,看看屆時可否如期做三星期一次的抗癌藥Herceptin IV,我便為了避免抗癌藥注射再度遭押後,於主日崇拜聚會後,煲了升白湯喝,希望能有助我的白血球指數回復正常。

八月十八日(星期一)
翻煲昨天的升白湯喝。也積極吃紅頭菜(beets)來補血,還吃雲芝精華、苳蟲草丸及蜂膠等,總之化療期間吃過甚麼補品,現在通通都恢復吃了。噢,還欠營養奶以及白鰂魚湯!因家中已沒存貨。

自化療及電療完結後,就以為一切穩定了,故在吃完營養奶存貨後,就沒再添購,也沒再煲白鰂魚湯喝。然而這些補品,其實在我化療期間幫了很大忙,我就是在這期間不斷吃補品,以致減低了副作用對我的傷害,也同時讓我的白血球紅血球保持超標準狀態。情況穩定後,便再沒那時緊張的按時吃補品了。

八月廿日(星期三)樂觀中仍要警醒
清晨九時到癌症中心,先見了化療醫生Dr Stanton,他問我肝炎醫生有沒有叫我停吃肝炎藥,我告訴他,Dr Steady只囑我減吃一半份量,說這藥不能停吃:Never stop even One day。化療醫生重複我這句話,神態似有點無奈,我便笑著對他說:「唔,我好有信心,今次的白血球會OK,可以繼續接受Herceptin IV。」來見你前一天,喝過升白湯嘛,應見效吧!我常不自覺地以自己中國人發明中藥的聰明自豪。我說出自己的根據:「我感到今天的狀態比上週好,所以我相信今天的驗血報告一定會好。」嘩,非常之肯定!

化療醫生看見我的樂觀也就笑起來,說:「唔,說得非常之合邏輯,也希望如此。但我們仍要謹慎的去看驗血報告。有需要時還可能要每星期驗一次血。」

結果,驗血報告說:我這天的白血球與血小板指數,再創新低!分別是1.1及54。上週是1.4 及64。才不過隔一星期,白血球指數便降至1.1,接近病人不宜出門的指數(一般來說,白血球指數若降至1,是極容易感染細菌及疾病,故不宜外出)。ANC也就只有0.42(上週是0.5)。化療醫生即不敢怠慢的,為我安排一週驗一次血,即下週三要再回診所抽血驗,共四個星期。

為免影響我的治療進度,這天他仍允許我接受抗癌藥Herceptin的注射。但要我再聯絡肝炎醫生,告訴他我白血球再創新低,看他會不會叫我暫停服用肝炎藥。

完成Herceptin的注射後,我到對面的化驗室取上週四做的肝指數驗血報告副本,感謝神,報告說我的肝指數非常正常!

最感謝神的,就是因我心有祂的同在,致我的內心常充滿了喜樂,並不怎覺自己是病人!主啊,我感謝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