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升白針的副作用

八月廿五日(周一)上次升白針無效,今次加大分量
上周四(八月廿一日)到急症室打升白針Neupogen後,次日星期五便收到診所職員來電,囑我於今天再去驗血。剛好我這天一早出門逛,至早上九時許,便順道到醫院的化驗室抽血驗CBC。

想不到,於中午時分,肝炎醫生Dr Steady已收到驗血報告,囑診所職員急call我,要我立即再到急症室打升白針Neupogen。今日急症室沒上周四忙,故很快便有駐診醫生來見我,是一位年輕黑人女醫生。談過話後,便由護士替我打升白針Neupogen。

這護士來替我打針時,拿的不再是上周四的一小瓶,而是長長的針筒。眉精眼醒的我,即問護士:為何今次的包裝不同上次的?上次是一小瓶的嘛!在瞄瞄護士手上寫有一堆字的白紙時,發現這次升白針Neupogen分量寫的是600mcg時,因不明白何解,便好奇的問過明白。護士耐心的告知我,是因為Dr Steady收到驗血報告,發現上次打的升白針發揮不到果效,故今次要加大升白針的分量。

噢,原來今晨做的驗血,報告已到醫生手上。後來我去看報告,果真發現上次打的升白針(甚而喝的升白湯),完全無效。我的白血球指數,不升反降,且降至化驗室要發出警告訊號的底線,0.8(這報告表上說,正常應是5.0~10 THD/uL)。PLT 是42(上次是68)。

怪不得,肝炎醫生今次加大升白針的分量,是上次的一倍,即600mcg。

八月廿六日(周二)加大分量後果見副作用
升白針Neupogen可加速白血球增長,但猶如所有藥物一樣,也必會有其副作用出現,例如:
  1. 會引致發燒(所以我每次都會在次日量體溫,感謝神,每次體溫都正常);

  2. 咳嗽、頭痛、暈眩(這些副作用,則在這次加大分量後明颢出現了);

  3. 噁吐、反胃(vomiting & nausea,感謝主,這些副作用,兩次都沒出現在我身上);

  4. 流鼻血(nosebleed,這副作用,在第二次加大分量後出現,但只是少許,且只在一個早上維持了片刻);

  5. 骨骼與肌肉酸痛(這副作用,第一次只維持了一天,第二次分量加大了後,就真是頗辛苦了,整個人甚麼都不想做;但,非常感謝神,骨骼酸痛也只維持了一兩天)。

我於上周四打第一次升白針Neupogen後,人仍蠻精神,只在打針後的第一二天有些許骨酸,惟昨日加大了升白針Neupogen一倍分量之後,副作用便在今天明顯生效了,整個人都很疲累,骨骼酸軟非常,下午剩搭來回三小時的公共巴士,到另一埠做左邊乳房mammogram後,回到家,眼睏得很,開始有些許咳嗽鼻水,便在吃過晚飯後九時許匆匆上床睡過痛快。

睡覺與休息,是一切副作用最上乘的治療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