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1, 2008

到急症室打升白針

肝炎醫生要我打升白針
上午九時許開電郵,已見肝炎醫生Dr Steady的回覆,他不太贊成我停吃肝炎藥,但說會安排我去打升白針,一種用來提升病人體白血球指數的藥物,名為Neupogen。這升白藥與我去年每次做化療藥時,化療醫生安排我次日去注射的Neulasta治療目的相同,都是為補充化療期間流失的白血球,因此,我對這些升白藥的副作用略知道一二。然而兩隻升白針,在價錢方面有很大分別,前者較便宜,後者則昂貴許多,不知效果也會否有很大分別。

這些升白藥像中國的升白湯一樣,功效只能維持一至二星期(是從口腔在化療後第二三星期開始有腫痛現象得知),不過,正常來說,應付流失白升球的過度期後,病人體內的骨膸應可以恢復自己製造白血球。也因此我常在化療後第二三星期煲升白湯喝。

然而,不知何故,進入現在的階段,喝中國人研發出來的升白湯也不見效,白血球指數且還在過去數星期繼續向下滑落。

下午診所來電囑我到急症室打升白針
只是,我仍不敢怠慢,明知中國人的升白湯現階段不怎見效,也繼續如常煲升白湯喝,五碗水煲至一碗。

由於昨日驗出來的白升球指數只有1.1(正常應是4.3~10.8),血小板指數只有64(正常應是150~350),故家人建議我不要去多人的地方,甚而連半天的工也不要去上了,好好在家休息養身,於是我就在這天過著休閒的生活。事實上,也不到我不休閒,因身體確出現疲累感,只是因我內心充滿了從上而來的喜樂與平安,才不覺甚麼一回事。

下午四時許,肝炎醫生Dr Steady辦公室來電,囑我即日去醫院的急症室,接受這升白針Neupogen的注射。於是我更衣後,於四時四十五分駕車到附近醫院的急症室登記,足足等候了個半小時,才見急症室醫生來問了一串問題(他來前,已與我的肝炎醫生通電話,了解情況後,再循例的問我問題),然後是護士進來替我打升白針,不用半分鐘就打完了。回家時,是傍晚六時半許。

心得:
  1. 信心與樂觀,能為人帶來正面心靈,幫助人輕鬆面對不適。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是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我們繼續為你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