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升白針的價錢

較便宜的一隻升白針(Neupogen)
昨日去醫院打的升白針,Neupogen,非常細小的一瓶,比一隻拇指還細小,容量是300 mcg。有位家人是癌症病者,告訴我,你打這一針,單是藥物:價值是美金400元。

後來在網上藥房查看資料,知道原來不是瓶瓶都同價的,要視乎當中的分量。我昨天打的升白針,是300 mcg,一瓶是美金270元。然而,由於我是在醫院急症室打的,有駐診醫生及護士等全套服務,故我這支針可不是這個價錢了!有不少過來人,多是處於較嚴峻階段者,由於需要天天打這隻Neupogen升白針,便須自己向藥房訂購大量,由家人代打針,這就可省回許多醫院費了。

再在網上查看這隻Neupogen升白針的資料時,才知Neupogen這升白針,是專用於治療因化療或放射療法骨髓損害癌症患者。換言之,我的骨髓可能在各種治療中已受到損害,無法如正常人般可自己製造白血球!Neupogen這升白針,就是用來促進白細胞的生長,幫助骨髓復原,縮短患者易受感染階段的時間,於1991 年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AD)批准。

一小瓶容量是300mcg(1 ml)的話,售價由美金$230~280元不等。

較昂貴的一隻升白針(Neulasta)
至於我去年化療期間,每次化驾後都要在次日打的升白針,Neulasta,也可翻譯為「白血球增生劑」,價錢則比上述的昂貴許多。

查網上資料,發現這「白血球增生劑」的售價,打一針才6mg的分量,便要美金3,300~6,300元不等!難怪化療醫生在我現不算化療階段,看見我白血球指數降至1.1,也不給我打這隻升白針了,要待肝炎醫生說不能停吃肝炎藥,才在肝炎醫生安排下有機會打較便宜的一隻升白針。若沒有醫療保險,就真不是人人有能力享用了。

記得去年接受化療期間,我的白血球指數一直保持得相當理想,記錄中未曾低過6.1(有一次,渴了清白湯,白血球指數還曾升至12.4,醫生也驚訝說:爆燈!),但化療醫生為穩陣起見,仍在每次化療後的次日給我打這隻昂貴升白針,以補充化療期間遭擊斃的白血球細胞。所以,這隻昂貴升白針,通常都是在化療期間打的。

有位乳癌朋友最近做化療,每次化療後醫生都安排她打八枝升白針,一天一針。不知她打的是昂貴的一隻,還是較便宜的一隻,只知兩星期後,她的白血球指數漸降至很低,差點不能繼續做化療,在我介紹她渴升白湯後,她便在翌日可繼續做化療了。感謝主。

中國人的升白湯比西方的升白針要便宜許多,在三藩市新唐人街購一劑,也才不過5.5至6.0美元。當然,西藥是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及實驗,故一推出來都即時見效。例如現階段的我,升白湯似不怎再見效的時候,便非要打升白針不可了。幸而有上帝的眷顧,為我安排了加州醫保,使我在整個療程中,可先後享用過昂貴的Neulasta以及現在較便宜的Neupogen升白針。感謝慈愛天父!

若不查看資料,也就不知道天父原來如此豐滿的供應我。難怪保羅不斷提醒我們:要常數算主恩。

主恩如何豐富?有位過來人說,他收到保險公司給他的帳單,才知道他每次化療後次日打的昂貴的Neulasta升白針,原價是美金6,300元一針,他的保險公司得到折扣後也要代他支付美金3,000元一針,他打了很多針,卻從不用付分文;另有一過來人告知,她的保險公司每次要代她支付美金5,000元一針,她也不用付分文;若是co-pay的(即醫保只負責七至八成,餘數則由病人自己支付),則我整個癌症治療,我自己要付的二至三成,也會是天文數目!

雖然我這醫保,是要我在日後有經濟能力時還給加州政府的,然而,此時此刻的我,仍感到天父從不待薄事奉祂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