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進入第八個月的抗癌藥注射

今天下午一時半許到癌症診所,先見醫生,後抽血驗,若驗血報告說OK,就可如常做三星期一次的抗癌藥Herceptin IV。

見醫生時,有鑑於醫生不再像以前般關注我的情況(因實在太多癌症病人要他照顧了,在我情況已進入穩定後,醫生把注意力集中初患者,也是甚可理解的事),只是當我發現自己的白血球揩數比化療時還低,我便除與醫生談及近三次的抗癌藥注射後有少部分皮膚發癢及發紅外,也主動與他提起近數月來驗血報告顯示白血球及紅血球往下跌的現象。上次(即三星期前)的驗血報告,還說我的白血球指數只有1.7 (正常應是4.3~10.8);紅血球指數是2.1(正常應是4.6~6.9);血小板指數是65(正常應是150~350)。他說,這情況對正接受Herceptin 的人來說是正常的,並將會維持一段日子。

其實,在我知道自己CBC(Complete Blood Count)的情況後,我便已於兩週前開始,逄星期六煲升白湯給自己喝,星期天將之翻煲再喝一碗。

想起去年接受化療期間,我的白血球稍下降,喝升白湯後有好反應,白血球指數回升至滿分,故這次喝後也很有信心的以為會有好報告,見醫生時也信心十足。只是今次似乎不再如上次般見效了。因今天下午的驗血報告,說我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等指數再度往下降!今次白血球指數是1.4 ;紅血球指數是2.0;血小板指數是64;嗜中性白血球(ANC-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則是0.5 (正常應是2.5~6)。

當我在化療室等驗血報告,正在抬頭觀看電視轉播北京奧運比賽時,化療醫生Dr. Stanton走來告訴我,今天要暫停做Herceptin 的注射了,因我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太低了,不宜接受抗癌藥的注射,要我回家好好養身,一星期後再去看情況,希望屆時的CBC全部回升,可繼續這次的抗癌藥注射。

由於根據他的經驗,像我注射抗癌藥已進入尾聲的病人來說,很少會在注射的第八個月才出現這情況,因此在談話中,他曾以為是我喝的中藥升白湯引致,要求我停吃;後來不知我說了甚麼,令他醒起我也同時是個肝炎病人,正在吃肝炎藥,才轉而相信元兇是肝炎藥,便建議我聯絡肝炎醫生Dr. Steady,把我現今驗血的情況告知他,看他如何替我調校肝炎藥的份量。我離開癌症診所後,便遵命的照做,寫了封電郵給肝炎醫生。

家人聞悉後,擔心了一會,再度提醒我,是不是我過去看見情況穩定後,便鬆懈起來?若然,便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要鬆懈!

Lesson:
  1. 雖有醫生看顧,也要自己多留心自己的身體狀况,驗血報告便最能顯示。

  2. 因此,每次驗血,都要自己保持報告的副本,然後比較上次報告,是好了還是差了。

  3. 若情況有向下滑落的趨勢,便須向醫生提示,好使他也留意。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ake care

Just let u know, every night we pray for your health.

from HK (joseph & caro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