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肝炎醫生容許再减分量

肝炎醫生真負責任,每次電郵詢問,總會在次日便收到他的回覆。

今天早上開電子郵箱,便看見他的回郵已安坐在我的電子郵箱了。感謝主。肝炎醫生Dr Steady就我昨日問肝炎藥减分量之事(徇化療醫生不斷的再一建議),回覆時說,可以再把分量從現時的半粒(0.5 mg),减至1/4粒(0.25 mg),試一星期。即從明天開始,我每天只用吃1/4粒Baraclude肝炎藥。

不過也奇怪得很,我多次翻閱Baraclude肝炎藥的說明書(每次取藥時都附上),在其可能會出現副作用的一欄中,怎樣看也看不見有說明說Baraclude肝炎藥會損害骨髓功能,即使在網上翻查,也找不到這說法。相反,我在查看升白針Neupogen資料時,卻都說:這升白針是專為癌症病人在化療及電療期間骨髓受到損害時注射的。

換言之,我骨髓不能造血的問題,應是受化療及電療的影響。但我的化療醫生Dr Stanton卻甚肯定的說,我白血球紅血球不斷的滑落,相信主要原因是Baraclude肝炎藥導致,並多次要求肝炎醫生停藥或減藥量。

我不是醫生,故並不清楚箇中問題的真相,難道是因為肝炎藥Baraclude與抗癌藥Herceptin同時服用時,就有可能損害病人的骨髓,使之不能自己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因此,為讓我癌病療程順利完成,化療醫生才會要求肝炎醫生暫時讓路?

只是,我也明白肝炎醫生堅持不停藥的原因,一是研發這藥的公司一再聲明,這隻肝炎藥是不能中途停吃的,最低限度要吃足一年,然後才可在有醫生觀察中停吃;我服食這藥卻才六個月!二是我的肝炎病是在化療期間恢復活動(re-activate)的,我相信肝炎醫生猶疑的因素,就是因為我今天仍在接受Herceptin,即或不屬化療階段,但也是化療的範圍內;肝炎醫生擔心我現已正常的肝指數,會在停吃後再度re-activate。

不過,無論是那個因素,我都全將一切文託給主。因為人的智慧實在有限,一切都在推测中,只有全能醫治者--上帝,才最清楚,也全都在祂的掌握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