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骨髓受損無法造血時

肢體立時的支援
昨晚接獲肝炎醫生Dr Steady親自來電,囑我一定要到急症室打升白針Neupogen,分量是第一次的雙倍又雙倍後,想及家人會因而更擔心掛憂時,心内便感受到一種無形壓力,知道自己又要重新面對家人緊張自己的生命功課,便發電郵給禱告伙伴,請他們為我的新挑戰禱告。感謝主垂聽了眾人的禱告,竟在最後不用我打加重分量的升白針,致家人如釋重負,尤其我老媽,我也就隨著他們的心情更如釋重負了。親愛的禱告伙伴,多謝您們即時的代禱,現在您們又可以把焦點放在更有需要的人了!

請記住,神今次垂聽禱告的方式,並不是把我的低白血球醫好了--我白血球指數在未來數天尚有可能如肝炎醫生所憂心繼續下滑至零字頭,尚有可能因而容易感染疾病而死亡(上次就是只兩三天時間便從1.1跌至0.8),但天父今次卻藉急症室醫生不理會肝炎醫生的憂慮,直接與我的化療醫生聯絡,又詢問另一位這方面專科的醫生,最後不讓我打這高劑量的升白針之決定,安了我家人的心,尤其老媽以為不用打針就代表問題不大,安心許多。家人安心,我就安心。可見,神何等值得歌頌!

升白針的作用
根據美國政府疾病控制中心網址稱:癌症病人在化療或電療期間,接受分量高的藥物時,病人的骨髓就有可能受到損害,因而有可能會不斷出血及感染疾病,危害生命。此時的病人,要透過一些輔助藥物來幫助骨髓復原,而Neupogen這升白針,就是用來促進白細胞的生長,幫助骨髓康復,縮短患者易受感染階段的時間。這藥於1991 年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AD)批准。專用於治療因化療或電療(又稱放射療法)骨髓損害癌症患者。

不同醫生不同決定
前兩次去急症室打升白針時,急症室當值醫生接到我這個案時,都會如其他醫生一樣,先聯絡叫我來急症室打針的醫生--肝炎醫生Dr Steady,向他稍瞭解要我來急症室的目的及簡單的病歷後,就會替我稍檢查身體,之後會按肝炎醫生的分量指示,給我打升白針。

只是這個周末的急症室,非常忙碌,這小鎮一天之內突然發生許多意外,雖然都是小意外(感謝主,沒大意外),但已把這小鎮的急症室忙到翻天覆地。我這個只來打升白針的病人,即使早上十時許已抵達急症室,當時大堂只有一二人等候,卻在我坐下不久之後,因意外受傷的人紛紛被送進來,致我這個不是因意外而進來的病人,也就要多次被押後又再押後了,在大堂足足呆等五小時,才可進去真正的診室。在我進去後,外面又陸續有新的意外新的病人送進來,於是我在裡面又再度被押後,至傍晚七時許才正式回家。

十小時困在急症室,對一個白血球指數極低的人來說,相當危險。所以,負責看我的急症室醫生立即給個口罩我戴上,以避免我感染了醫院內的病菌。這個醫生看診很快,一知道我也同時是癌症病人時,便立即不理會叫我來急症室打升白針的肝炎醫生,而直接聯絡我的化療醫生,然後就說尚未有任何發燒肺炎等問題出現,故不用打針。我就這樣空手回家了。

當我問他有沒有聯絡我的肝炎醫生,告訴他是肝炎醫生叫我來的,因他擔心...哈,這醫生竟不待我說完便已接上,說:你的情況應由腫瘤科醫生处理,不關肝炎醫生的事。

我的肝炎醫生與化療醫生卻是兩種人,前者未見賊但見有可疑便要先去捉賊,後者則見了賊惟未見賊有所行動就不會去捉賊。是不是很有趣?!因此,一切只能完全交託給天父。

骨髓無法造血時
(下次再寫)

Friday, August 29, 2008

上午輸血、傍晚急call

感謝主,今天從早上八時至下午一時半,都在醫院接受輸血,一切進行順利。

共接受了780 ml 輸血,分兩包血來輸,非常深紅色,現在我全身都充滿血色,紅紅的呀!完成輸血後,護士替我抽血驗紅血球指數,是化療醫生Dr Stanton要的;然後我去化療室再抽另一瓶血,驗白血球指數,是肝炎醫生Dr Steady要的。做完所有要做的事,我便開心的回家去了。

這些日子,先後收到不同肢體的電郵,知道有不少肢體及同事,都在禱告中記念我這弱肢,多謝你們呀!慈愛的天父已垂聽你們的代禱了!

肝炎醫生急call

當寫完上段網誌後,本以為今天的網誌只有喜沒有憂,非常安心替三姊剪髮,然後上床去睡。

誰料剛上床,電話便響,是肝炎醫生Dr Steady親自來電。因此時已是傍晚六時許了,他診所的職員已放工,由於在他來說,事態屬嚴重,故他要親自來電,告知我,我今天的驗血報告,說我的白血球指數又再度回落至1.15了,叮囑我由明天開始再减吃肝炎藥的分量,即只用每隔一天才吃1/4粒(0.25 mg)Baraclude肝炎藥,然後,他還囑咐我明天一早到急症室再打升白針Neupogen,他說,今次的分量比第二次的又要多兩倍,即1,200 mcg!

我聽後,嘩一聲說:這麼高分量呀?他便即說,這因為你的白血球指數太低,隨時會因感染病菌而死亡,故一定要這麼高分量。我聽罷,只好遵命。

近數天的經歷,使我這兩天的腦海浮現:「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我只能順服接受神的安排。」但在順服的過程中,急call回醫院的次數愈多,我就愈開始感到自己內裡的軟弱,不但需要向神呼求醫治及幫助,也很需要肢體的同心禱告與扶持。

我感到一場戰爭又再度向我展開了!

Thursday, August 28, 2008

肝炎醫生容許再减分量

肝炎醫生真負責任,每次電郵詢問,總會在次日便收到他的回覆。

今天早上開電子郵箱,便看見他的回郵已安坐在我的電子郵箱了。感謝主。肝炎醫生Dr Steady就我昨日問肝炎藥减分量之事(徇化療醫生不斷的再一建議),回覆時說,可以再把分量從現時的半粒(0.5 mg),减至1/4粒(0.25 mg),試一星期。即從明天開始,我每天只用吃1/4粒Baraclude肝炎藥。

不過也奇怪得很,我多次翻閱Baraclude肝炎藥的說明書(每次取藥時都附上),在其可能會出現副作用的一欄中,怎樣看也看不見有說明說Baraclude肝炎藥會損害骨髓功能,即使在網上翻查,也找不到這說法。相反,我在查看升白針Neupogen資料時,卻都說:這升白針是專為癌症病人在化療及電療期間骨髓受到損害時注射的。

換言之,我骨髓不能造血的問題,應是受化療及電療的影響。但我的化療醫生Dr Stanton卻甚肯定的說,我白血球紅血球不斷的滑落,相信主要原因是Baraclude肝炎藥導致,並多次要求肝炎醫生停藥或減藥量。

我不是醫生,故並不清楚箇中問題的真相,難道是因為肝炎藥Baraclude與抗癌藥Herceptin同時服用時,就有可能損害病人的骨髓,使之不能自己製造紅血球白血球?因此,為讓我癌病療程順利完成,化療醫生才會要求肝炎醫生暫時讓路?

只是,我也明白肝炎醫生堅持不停藥的原因,一是研發這藥的公司一再聲明,這隻肝炎藥是不能中途停吃的,最低限度要吃足一年,然後才可在有醫生觀察中停吃;我服食這藥卻才六個月!二是我的肝炎病是在化療期間恢復活動(re-activate)的,我相信肝炎醫生猶疑的因素,就是因為我今天仍在接受Herceptin,即或不屬化療階段,但也是化療的範圍內;肝炎醫生擔心我現已正常的肝指數,會在停吃後再度re-activate。

不過,無論是那個因素,我都全將一切文託給主。因為人的智慧實在有限,一切都在推测中,只有全能醫治者--上帝,才最清楚,也全都在祂的掌握中。

Wednesday, August 27, 2008

血小板奇低

今天下午去癌症中心驗血,報告說我的白血球稍有改善了,已由0.8回升至2.2(但仍未到正常標準,正常應是4.3~10.8);只是我的血小板卻仍奇低,由兩日前的42,再降至今天的28(正常標準是142~424),難怪我今晨流鼻血了。

因此,化療醫生安排我這個周五到醫院,接受輸血。

想起接受輸血的過程,稍有差馳,就相當危險,惟正如一位朋友說,我接受輸血當然會有危險,但不接受則更危險,倒不如順服並完全交給主好了。

告知一直關心我的姊妹,她立即就地為我禱告;另一位姊妹則把我要接受輸血的日期記下,要為這天的我禱告。其後我到超市購蔬果回家,當中包括了兩大扎紅頭菜(beets),因據說這紅頭菜既可補血,也可補肝。特别我這天要寫電郵給肝炎醫生Dr Steady,向他報告我今天做CBC的結果,好向他致谢,給我打加倍分量的升白針,致我今天的白血球指数不用再向下滑,且還順利得以往上回升,脫離危險線;也好同時向他詢問可否再減每天吃的肝炎藥分量。因這是化療醫生Dr Stanton一直期望的。我向肝炎醫生Dr Steady建議,可否試試將肝炎藥Baraclude的分量,從現時的半粒(即0.5mg)再减至1/4粒(即0.25mg)。若然,哪就代表我未來日子將减少對藥物的依賴,而更多依靠天父創造之天然食療及運動了。

家人得知我要接受輸血,不但為我切切禱告,且更在今天煮一些可提升紅血球的餐作晚飯,包括紅米飯及紅頭菜。有如此愛我的肢體及家人,又怎能不感恩?!主啊,我感謝你!

Tuesday, August 26, 2008

升白針的副作用

八月廿五日(周一)上次升白針無效,今次加大分量
上周四(八月廿一日)到急症室打升白針Neupogen後,次日星期五便收到診所職員來電,囑我於今天再去驗血。剛好我這天一早出門逛,至早上九時許,便順道到醫院的化驗室抽血驗CBC。

想不到,於中午時分,肝炎醫生Dr Steady已收到驗血報告,囑診所職員急call我,要我立即再到急症室打升白針Neupogen。今日急症室沒上周四忙,故很快便有駐診醫生來見我,是一位年輕黑人女醫生。談過話後,便由護士替我打升白針Neupogen。

這護士來替我打針時,拿的不再是上周四的一小瓶,而是長長的針筒。眉精眼醒的我,即問護士:為何今次的包裝不同上次的?上次是一小瓶的嘛!在瞄瞄護士手上寫有一堆字的白紙時,發現這次升白針Neupogen分量寫的是600mcg時,因不明白何解,便好奇的問過明白。護士耐心的告知我,是因為Dr Steady收到驗血報告,發現上次打的升白針發揮不到果效,故今次要加大升白針的分量。

噢,原來今晨做的驗血,報告已到醫生手上。後來我去看報告,果真發現上次打的升白針(甚而喝的升白湯),完全無效。我的白血球指數,不升反降,且降至化驗室要發出警告訊號的底線,0.8(這報告表上說,正常應是5.0~10 THD/uL)。PLT 是42(上次是68)。

怪不得,肝炎醫生今次加大升白針的分量,是上次的一倍,即600mcg。

八月廿六日(周二)加大分量後果見副作用
升白針Neupogen可加速白血球增長,但猶如所有藥物一樣,也必會有其副作用出現,例如:
  1. 會引致發燒(所以我每次都會在次日量體溫,感謝神,每次體溫都正常);

  2. 咳嗽、頭痛、暈眩(這些副作用,則在這次加大分量後明颢出現了);

  3. 噁吐、反胃(vomiting & nausea,感謝主,這些副作用,兩次都沒出現在我身上);

  4. 流鼻血(nosebleed,這副作用,在第二次加大分量後出現,但只是少許,且只在一個早上維持了片刻);

  5. 骨骼與肌肉酸痛(這副作用,第一次只維持了一天,第二次分量加大了後,就真是頗辛苦了,整個人甚麼都不想做;但,非常感謝神,骨骼酸痛也只維持了一兩天)。

我於上周四打第一次升白針Neupogen後,人仍蠻精神,只在打針後的第一二天有些許骨酸,惟昨日加大了升白針Neupogen一倍分量之後,副作用便在今天明顯生效了,整個人都很疲累,骨骼酸軟非常,下午剩搭來回三小時的公共巴士,到另一埠做左邊乳房mammogram後,回到家,眼睏得很,開始有些許咳嗽鼻水,便在吃過晚飯後九時許匆匆上床睡過痛快。

睡覺與休息,是一切副作用最上乘的治療法。

Friday, August 22, 2008

升白針的價錢

較便宜的一隻升白針(Neupogen)
昨日去醫院打的升白針,Neupogen,非常細小的一瓶,比一隻拇指還細小,容量是300 mcg。有位家人是癌症病者,告訴我,你打這一針,單是藥物:價值是美金400元。

後來在網上藥房查看資料,知道原來不是瓶瓶都同價的,要視乎當中的分量。我昨天打的升白針,是300 mcg,一瓶是美金270元。然而,由於我是在醫院急症室打的,有駐診醫生及護士等全套服務,故我這支針可不是這個價錢了!有不少過來人,多是處於較嚴峻階段者,由於需要天天打這隻Neupogen升白針,便須自己向藥房訂購大量,由家人代打針,這就可省回許多醫院費了。

再在網上查看這隻Neupogen升白針的資料時,才知Neupogen這升白針,是專用於治療因化療或放射療法骨髓損害癌症患者。換言之,我的骨髓可能在各種治療中已受到損害,無法如正常人般可自己製造白血球!Neupogen這升白針,就是用來促進白細胞的生長,幫助骨髓復原,縮短患者易受感染階段的時間,於1991 年獲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AD)批准。

一小瓶容量是300mcg(1 ml)的話,售價由美金$230~280元不等。

較昂貴的一隻升白針(Neulasta)
至於我去年化療期間,每次化驾後都要在次日打的升白針,Neulasta,也可翻譯為「白血球增生劑」,價錢則比上述的昂貴許多。

查網上資料,發現這「白血球增生劑」的售價,打一針才6mg的分量,便要美金3,300~6,300元不等!難怪化療醫生在我現不算化療階段,看見我白血球指數降至1.1,也不給我打這隻升白針了,要待肝炎醫生說不能停吃肝炎藥,才在肝炎醫生安排下有機會打較便宜的一隻升白針。若沒有醫療保險,就真不是人人有能力享用了。

記得去年接受化療期間,我的白血球指數一直保持得相當理想,記錄中未曾低過6.1(有一次,渴了清白湯,白血球指數還曾升至12.4,醫生也驚訝說:爆燈!),但化療醫生為穩陣起見,仍在每次化療後的次日給我打這隻昂貴升白針,以補充化療期間遭擊斃的白血球細胞。所以,這隻昂貴升白針,通常都是在化療期間打的。

有位乳癌朋友最近做化療,每次化療後醫生都安排她打八枝升白針,一天一針。不知她打的是昂貴的一隻,還是較便宜的一隻,只知兩星期後,她的白血球指數漸降至很低,差點不能繼續做化療,在我介紹她渴升白湯後,她便在翌日可繼續做化療了。感謝主。

中國人的升白湯比西方的升白針要便宜許多,在三藩市新唐人街購一劑,也才不過5.5至6.0美元。當然,西藥是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及實驗,故一推出來都即時見效。例如現階段的我,升白湯似不怎再見效的時候,便非要打升白針不可了。幸而有上帝的眷顧,為我安排了加州醫保,使我在整個療程中,可先後享用過昂貴的Neulasta以及現在較便宜的Neupogen升白針。感謝慈愛天父!

若不查看資料,也就不知道天父原來如此豐滿的供應我。難怪保羅不斷提醒我們:要常數算主恩。

主恩如何豐富?有位過來人說,他收到保險公司給他的帳單,才知道他每次化療後次日打的昂貴的Neulasta升白針,原價是美金6,300元一針,他的保險公司得到折扣後也要代他支付美金3,000元一針,他打了很多針,卻從不用付分文;另有一過來人告知,她的保險公司每次要代她支付美金5,000元一針,她也不用付分文;若是co-pay的(即醫保只負責七至八成,餘數則由病人自己支付),則我整個癌症治療,我自己要付的二至三成,也會是天文數目!

雖然我這醫保,是要我在日後有經濟能力時還給加州政府的,然而,此時此刻的我,仍感到天父從不待薄事奉祂的人。

Thursday, August 21, 2008

到急症室打升白針

肝炎醫生要我打升白針
上午九時許開電郵,已見肝炎醫生Dr Steady的回覆,他不太贊成我停吃肝炎藥,但說會安排我去打升白針,一種用來提升病人體白血球指數的藥物,名為Neupogen。這升白藥與我去年每次做化療藥時,化療醫生安排我次日去注射的Neulasta治療目的相同,都是為補充化療期間流失的白血球,因此,我對這些升白藥的副作用略知道一二。然而兩隻升白針,在價錢方面有很大分別,前者較便宜,後者則昂貴許多,不知效果也會否有很大分別。

這些升白藥像中國的升白湯一樣,功效只能維持一至二星期(是從口腔在化療後第二三星期開始有腫痛現象得知),不過,正常來說,應付流失白升球的過度期後,病人體內的骨膸應可以恢復自己製造白血球。也因此我常在化療後第二三星期煲升白湯喝。

然而,不知何故,進入現在的階段,喝中國人研發出來的升白湯也不見效,白血球指數且還在過去數星期繼續向下滑落。

下午診所來電囑我到急症室打升白針
只是,我仍不敢怠慢,明知中國人的升白湯現階段不怎見效,也繼續如常煲升白湯喝,五碗水煲至一碗。

由於昨日驗出來的白升球指數只有1.1(正常應是4.3~10.8),血小板指數只有64(正常應是150~350),故家人建議我不要去多人的地方,甚而連半天的工也不要去上了,好好在家休息養身,於是我就在這天過著休閒的生活。事實上,也不到我不休閒,因身體確出現疲累感,只是因我內心充滿了從上而來的喜樂與平安,才不覺甚麼一回事。

下午四時許,肝炎醫生Dr Steady辦公室來電,囑我即日去醫院的急症室,接受這升白針Neupogen的注射。於是我更衣後,於四時四十五分駕車到附近醫院的急症室登記,足足等候了個半小時,才見急症室醫生來問了一串問題(他來前,已與我的肝炎醫生通電話,了解情況後,再循例的問我問題),然後是護士進來替我打升白針,不用半分鐘就打完了。回家時,是傍晚六時半許。

心得:
  1. 信心與樂觀,能為人帶來正面心靈,幫助人輕鬆面對不適。

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白血球指數再創新低

八月十四日(星期四)
感謝主,賜人類有智慧發明網絡及電郵,省回我們輪候見醫生的時間。昨日傍晚給肝炎醫生Dr Steady的電郵,今晨一開電郵便已有回覆。這醫生頗盡責,每次有問題要詢問他時,他都會在清晨時便已有回覆。據說,這樣的求診,還不會收費!

Dr Steady囑我把每天吃的肝炎藥份量减一半,即由明天開始,每天吃的Baraclude(1 mg)可由一粒减至半粒(0.5 mg),並為我安排抽血驗肝炎菌指數(因吃肝炎藥的人,最低限度每半年要驗一次肝指數,有朋友則主動要求每三個月驗一次;不過,嚴重者則個個月要去驗,甚而每兩星期驗一次)。於是,我這天中午放工後去化驗室抽血驗肝指数。

八月十五日(星期五)
遵肝炎醫生的吩咐,開始每天只吃半粒肝炎藥Baraclude。

每天清晨一小時晨運及喝鮮榨六青蔬果汁則照舊。

八月十七日(主日)
想起下周三要再去癌症中心抽血,看看屆時可否如期做三星期一次的抗癌藥Herceptin IV,我便為了避免抗癌藥注射再度遭押後,於主日崇拜聚會後,煲了升白湯喝,希望能有助我的白血球指數回復正常。

八月十八日(星期一)
翻煲昨天的升白湯喝。也積極吃紅頭菜(beets)來補血,還吃雲芝精華、苳蟲草丸及蜂膠等,總之化療期間吃過甚麼補品,現在通通都恢復吃了。噢,還欠營養奶以及白鰂魚湯!因家中已沒存貨。

自化療及電療完結後,就以為一切穩定了,故在吃完營養奶存貨後,就沒再添購,也沒再煲白鰂魚湯喝。然而這些補品,其實在我化療期間幫了很大忙,我就是在這期間不斷吃補品,以致減低了副作用對我的傷害,也同時讓我的白血球紅血球保持超標準狀態。情況穩定後,便再沒那時緊張的按時吃補品了。

八月廿日(星期三)樂觀中仍要警醒
清晨九時到癌症中心,先見了化療醫生Dr Stanton,他問我肝炎醫生有沒有叫我停吃肝炎藥,我告訴他,Dr Steady只囑我減吃一半份量,說這藥不能停吃:Never stop even One day。化療醫生重複我這句話,神態似有點無奈,我便笑著對他說:「唔,我好有信心,今次的白血球會OK,可以繼續接受Herceptin IV。」來見你前一天,喝過升白湯嘛,應見效吧!我常不自覺地以自己中國人發明中藥的聰明自豪。我說出自己的根據:「我感到今天的狀態比上週好,所以我相信今天的驗血報告一定會好。」嘩,非常之肯定!

化療醫生看見我的樂觀也就笑起來,說:「唔,說得非常之合邏輯,也希望如此。但我們仍要謹慎的去看驗血報告。有需要時還可能要每星期驗一次血。」

結果,驗血報告說:我這天的白血球與血小板指數,再創新低!分別是1.1及54。上週是1.4 及64。才不過隔一星期,白血球指數便降至1.1,接近病人不宜出門的指數(一般來說,白血球指數若降至1,是極容易感染細菌及疾病,故不宜外出)。ANC也就只有0.42(上週是0.5)。化療醫生即不敢怠慢的,為我安排一週驗一次血,即下週三要再回診所抽血驗,共四個星期。

為免影響我的治療進度,這天他仍允許我接受抗癌藥Herceptin的注射。但要我再聯絡肝炎醫生,告訴他我白血球再創新低,看他會不會叫我暫停服用肝炎藥。

完成Herceptin的注射後,我到對面的化驗室取上週四做的肝指數驗血報告副本,感謝神,報告說我的肝指數非常正常!

最感謝神的,就是因我心有祂的同在,致我的內心常充滿了喜樂,並不怎覺自己是病人!主啊,我感謝祢!

Wednesday, August 13, 2008

進入第八個月的抗癌藥注射

今天下午一時半許到癌症診所,先見醫生,後抽血驗,若驗血報告說OK,就可如常做三星期一次的抗癌藥Herceptin IV。

見醫生時,有鑑於醫生不再像以前般關注我的情況(因實在太多癌症病人要他照顧了,在我情況已進入穩定後,醫生把注意力集中初患者,也是甚可理解的事),只是當我發現自己的白血球揩數比化療時還低,我便除與醫生談及近三次的抗癌藥注射後有少部分皮膚發癢及發紅外,也主動與他提起近數月來驗血報告顯示白血球及紅血球往下跌的現象。上次(即三星期前)的驗血報告,還說我的白血球指數只有1.7 (正常應是4.3~10.8);紅血球指數是2.1(正常應是4.6~6.9);血小板指數是65(正常應是150~350)。他說,這情況對正接受Herceptin 的人來說是正常的,並將會維持一段日子。

其實,在我知道自己CBC(Complete Blood Count)的情況後,我便已於兩週前開始,逄星期六煲升白湯給自己喝,星期天將之翻煲再喝一碗。

想起去年接受化療期間,我的白血球稍下降,喝升白湯後有好反應,白血球指數回升至滿分,故這次喝後也很有信心的以為會有好報告,見醫生時也信心十足。只是今次似乎不再如上次般見效了。因今天下午的驗血報告,說我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等指數再度往下降!今次白血球指數是1.4 ;紅血球指數是2.0;血小板指數是64;嗜中性白血球(ANC-absolute neutrophil count)則是0.5 (正常應是2.5~6)。

當我在化療室等驗血報告,正在抬頭觀看電視轉播北京奧運比賽時,化療醫生Dr. Stanton走來告訴我,今天要暫停做Herceptin 的注射了,因我的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太低了,不宜接受抗癌藥的注射,要我回家好好養身,一星期後再去看情況,希望屆時的CBC全部回升,可繼續這次的抗癌藥注射。

由於根據他的經驗,像我注射抗癌藥已進入尾聲的病人來說,很少會在注射的第八個月才出現這情況,因此在談話中,他曾以為是我喝的中藥升白湯引致,要求我停吃;後來不知我說了甚麼,令他醒起我也同時是個肝炎病人,正在吃肝炎藥,才轉而相信元兇是肝炎藥,便建議我聯絡肝炎醫生Dr. Steady,把我現今驗血的情況告知他,看他如何替我調校肝炎藥的份量。我離開癌症診所後,便遵命的照做,寫了封電郵給肝炎醫生。

家人聞悉後,擔心了一會,再度提醒我,是不是我過去看見情況穩定後,便鬆懈起來?若然,便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要鬆懈!

Lesson:
  1. 雖有醫生看顧,也要自己多留心自己的身體狀况,驗血報告便最能顯示。

  2. 因此,每次驗血,都要自己保持報告的副本,然後比較上次報告,是好了還是差了。

  3. 若情況有向下滑落的趨勢,便須向醫生提示,好使他也留意。

Monday, August 4, 2008

甚麼人會患乳癌?

當我證實患有乳癌時,我的家人與朋友就不停的發問:「人在甚麼情況下會患乳癌的?」「是不是妳吃錯了甚麼?」「是不是壓力太大?」「是不是妳的免疫系統失靈所導致?」...他們問的問題,其實在我來說,也很想知道答案。因我向來都頗講求健康生活,不但天天運動,也天天注意飲食上的健康,常以素食為主。近幾年的心境,更隨著與主的關係愈來愈密切,而充滿了喜樂與平和。所以,一直都沒想到患癌的籌,會落到自己身上。

自此,我的親友以及我自己,都常在猜測中尋找答案,很想知道:「怎麼樣的人才會患乳癌?」他們一方面很想研究我發病的原因,另方面也希望有跡可鑑去作防備。

看有關資料及書籍多了,才知道我們所猜測出來的答案,都是錯的。因為據專家說,至今仍沒有人能夠知道導致乳癌的原因何在,但從患乳癌病者的統計數字來看,專家歸納了幾個會增加乳癌病發的原因,而最大的一個因素乃是關乎年齡的:

一、年齡因素:年紀愈大,患乳癌的機會就愈高;
      20歲以下者,2152人中才會有一人有患乳癌機會;
      年屆30歲之婦女,患癌機會就明顯增加了,251人中會有一人患乳癌;
      一屆40歲,患癌的機會又再提高了,69人中就有一人會患乳癌;
      年到40歲者,就每36人有一人會患乳癌;
      之後,60歲者,就是每26人有一人會患乳癌;
      最後就是70歲的婦女,每23人有一人患癌。
      整體來說,根據美國的統計,一生中曾患乳癌者,每七名婦女就有一人(香港則每廿二名婦女就有一人患乳癌)。

其他可能因素,則包括:

二、曾患有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者。

三、家族中曾有親人患過乳癌。
        此處說的家族,是指近親,例如母親及姊妹及女兒等。

四、初經來得過早者(即十二歲前便有月經)。

五、停經開始得太遲者(即55歲才停經)。

六、每日有飲酒多過一杯的習慣。

七、當到達成年或停經後過胖者。

八、曾有五年長期口服避孕藥者。

九、從不曾生育者。

十、於30歲或30歲以上才懷孕者。

十一、停經後服食荷爾蒙來補充者。

希望這些資料能對正在看此網誌的你有幫助。
願全能的上帝,耶穌基督,常與你同在。



資料翻譯自:
Women Health

如何自我檢查(英文):
Breast Self Exam

Friday, August 1, 2008

給身靈同等保健時間

Mental Health vs Physical Health
舊式的醫治,往往只專注於病人身體的醫治,然而今天,新一代的醫治已同時注意到病人心靈健康的需要。

一名於十五歲曾患頑疾的女醫生Dr Remen,從自己當年接獲醫生診斷她只能活到四十歲,而感到不可思議的時候,內心有很大的爭扎與難過,那時卻竟然沒有一個醫生告訴她,她或許可以自己尋找到一種與這病共存的力量,以及告訴她這病雖不容易面對卻仍可以活得很好。她說:「這就是我當時所面對的處境了。」今天的她,頑疾不但與她共度過四十歲的生日,之後還與她再度多二十八個寒暑。這醫生因著自己童年的經歷,便在自己執業行醫之時,開始推動對病人全人的關懷。在醫學院教學時,也向學生講述身與靈關懷的重要,期望這些醫學院學生畢業後出來行醫,也能對病人作全人的關注。

而近年的醫學研究,也顯示當病人在面對疾病之時,他也同時需要面對心靈上的挑戰。故若要把病人迅速醫治,就得同時關注這病人的心理狀態。在有需要時,為他們成立支援系統,把過來人組織起來,彼此交流病中經歷,使之成為新病患者的借鏡及鼓勵。

Dr Remen說,為病人作心靈保健眾多途徑,最常見又最有效的,就是樂於聆聽每個病人的傾訴。讓病者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關懷,感受到人間有愛,從而產生一分內在力,與癌病對抗,與癌病共存。

康復後身與靈須同步保健
感謝天父的慈愛,在我還未有精神閱讀上述資料時,祂早已在我成為神國子民時為我培養了天天安靜讀經禱告的習慣,使我在過去接受癌症治療的日子(近十個多月),都同時重視身與靈同步的治療,因而能在這些日子撐得住。我為此感謝照顧週全的全能醫治者﹣﹣耶穌基督。

祂不但在我發病的關鍵日子,給我全人醫治的供應,也在我逐漸邁向康復而開始鬆懈的日子,給我提醒。

最近三個月都很有規律地做晨運。每天清晨六時許空肚吃過肝炎藥後,便出門晨運一小時,其中半小時跑步,半小時漫步。漫步時,則是邊漫步邊順道做手部運動。因為手術醫生說,割除乳房的手術若不運動就會大大影響手肩的活動能力,故須一天做三次手部運動來恢復其活動度,並要持續做六個月。若手術後不注意手部運動,手肩肌肉僵化後,就很容易變成殘肢。

我發現,自定期天天跑步及運動後,我身體上的健康狀況果明顯改善了。

只是清早起床的一小時,過往是用來靈修看聖經祈禱的,現今卻因肉身保健的需要,我把靈修時間調到中午之後,且還在東忙西忙之下縮短了時間。一個多月過後,我感到靈裡的生命開始毛病百出,對人沒有了耐性,處事待人都比以前急躁了。幸而神滿有恩慈,透過我小小的安靜靈修時間,給我提醒,說我的保健路走錯了方向,只看重肉身生命的需要,而忽略了內在生命的保健。

說我既能以一小時作肉身的保健,我就應以同等的時間去替心靈作保健。換言之,我這天若用一小時來晨運,我這天便應用一小時來靈修。

    愈信主久,就愈單純,不會問:「為甚麼神讓這事發生?」因深信,整件事的背後,是神莫大的催策。我們所得到的結局都有全能者的塑造。這樣心靈就可得享安息。 ~章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