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08

貴藥獲保,意外驚喜

三月六日(星期四) 肝炎藥後作第二次驗血
由於肝臟醫生於三月三日用電郵通知我,說我服食肝炎藥二週後的驗血報告,顯示我的肝炎病毒量尚未降至零的標準,因而須在服食肝炎藥第四週後再抽血驗,並為我預訂了今天去醫院,於是我這個早上出外辦了點事後便於十一時許到醫院去抽血。

這次醫生忘記告訴醫院,說我也想要這驗血報告的副本,所以估計要於日後再向肝臟醫生取了。因我想看看每次進度是否在改善中。一般來說,功效較大的藥是可於服藥兩週後見效,但今次服食的次好藥(即Epivir-HBV)卻沒有為我帶來醫生所期盼的果效。其實,這隻次好藥Epivir-HBV已很不錯,服用後也明顯地見到果效,只是這果效可能未達到可以做手術的程度而已。

到藥房取藥,有意外驚喜
抽血後,駕車到藥房領取快要吃畢的肝炎藥Epivir-HBV,就是醫保很快批准的那隻肝炎藥。

據我的肝臟醫生說,這輩子我都要每天服食肝炎藥來度日,一停就會引發肝硬化甚而肝癌出現。我對這說法有保留,主要是西醫從不鼓勵人戒口,也從不主催病人改變飲食習慣;但我所認識曾患有肝炎病的朋友,在看西醫的同時都有採用自然療法,戒吃紅肉多吃蔬果多休息以及按時運動,因而大多都在一两三年後得到徹底的痊癒,而不用再服食任何肝炎藥。所以,若不是要盡快做乳癌的手術,我還是傾向以自然療法或中藥來醫治肝炎。

想及此,小信的我,帶著有點無奈的心情到藥房取藥,本想著取的只是Epivir-HBV肝炎藥,誰料藥房職員遞給我的不只是一瓶而是兩瓶,一瓶的標籤寫的藥名是Epivir-HBV,另一瓶標籤寫的藥名是Baraclude(又稱Entecavir),後者正是醫生極力推薦我服用但遲遲不見批准的昂貴藥(每瓶30粒,售價是美金$876,每月都要服食一瓶)。我看到標籤的藥名,不敢相信自己的雙眼,向藥房藥劑師問個清楚,說:「這次醫生只代我訂一隻藥,為甚麼現在會有兩隻藥給我呢?你肯定這两隻藥都是我的醫生要我吃的嗎?」藥劑師點頭後,看見我臉上仍有疑惑,便把電腦上有關醫生代我訂的藥之資料轉過來給我看,啊,原來這隻昂貴藥是二月初已訂的,只是醫保才於二月廿七日批准,我卻於今日取另一隻藥時才知道。

這真是個驚喜!因我們查過,這隻藥昂貴,且要每月長期的吃,是許多醫保都在事前說明不會保的,包括公司替員工購的醫療保險,但加州政府為我提供的醫保竟願意為病人支付,雖然等批准的時間頗長,卻始終仍肯代我支付這昂貴藥,這真是神給我額外的恩典!尤其想起肝臟醫生曾多次說,這昂貴藥加州醫保多不會保,我若要服用便須自掏腰包的時候,我便更認定這是神對我額外施恩!感謝天父。

為能清楚該如何服食這兩隻藥,我於下午回家時寫了個電郵給肝臟醫生。他多會第二日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