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在醫院留宿的翌日

三月十四日(星期五) 向老外學習
昨日施手術在醫院留宿的整夜,沒法酣睡,不是醫護人員進來替我驗體溫、量血壓、觀察肺部呼吸功能等等把我弄醒,便是床邊眾多醫療器發出百家齊放的機械聲音嘈至不能入睡,至今日清晨五時許便起來刷牙洗脸吃藥。在我睡眠不足之下,人是醒了,身體卻昏昏欲睡得很。

早上八時,兩位學護進來自我介紹:「我叫XXX,她叫XXX,正就讀XXX學院的護士專科,今日將會在妳的病房實習一個早上,請問妳介不介意我們的到來?」我說:「Welcome!」我想起昨夜,進入手術室之前,也有個學護來這醫院實習。當時的註冊護士向我介紹這學護時,說:「......她將與我一起進手術室照顧妳,請問妳介不介意?」我卧在病床上說:「不介意!」那學護隨即很有禮貌的說:「多謝妳的接納!」

這次大病,在醫院及診所進出期間,常有許多機會接觸不同階層的醫護人員,上至醫生,下至護士,甚而助護,發現這裡的醫護人員,大多敬業樂業,待病人很客氣,很有教養。且愈高職位者愈表現得有教養。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女醫生,在為我進行pap smear抽取纖維時,知道過程中將會引至我感不適,便預先對我說:「對不起,這將會讓妳感到有點不適,對不起。」在過程中還頻頻說:「痛呀?對不起,令妳痛!」在香港,從未遇見過醫生及護士,對病人如此客氣。

與兩學護交談
到我房間實習的兩位學護,興奮地要為我這個看來「動彈不得」的病人梳洗,包括抹身。感謝神的,就是我雖然身上吊著三條塑膠管,腳上又圍住了按摩儀器,但我仍可有能力在左遷就右遷就中自己服侍自己。我尚不習慣讓別人幫忙做個人衛生。於是便對她們說:「不用啦!我已自己梳洗好了。」

她們在没甚麼可做之際,便與我聊天,其中一菲律賓裔學護問我:「有很多人在做手術之時都很恐懼,妳昨日的心情緊張嗎?」我說:”I felt peaceful at that moment。”學護聽到後重覆的說:”Peaceful?”我微笑望著她點頭說:「是呀!很平靜。」其後,我拿起聖經來看,這學護看見,便問:「對不起,我可否問妳的宗教信仰?」我點著頭說「可以」,她便指指我的聖經問:「妳讀這個,即代表妳信的是甚麼?」我說,代表我是基督徒,是信耶稣基督的。她隨即對我說:「我也是信耶稣基督的,我是天主教徒。」

我這次手術雖然只在醫院留宿了一天,但想不到久病不但可以成醫,也可以成為學護的導師。在我去完洗手間後,第一次當學護的她們,還不曉得要把我的output量記錄下來,並將之登記在門外的記錄表上。看見她們沒反應,我便立即告訴她們,註冊護士每看見我有output,都會走入洗手間內,粗略觀察了我的output量後,便將之記錄下來以及登記在簿上。她們聽後,便很感激的輪流來觀察我的output,開心地記錄在她們的功課簿上。

想起她們要吸取經驗,我也在可能範圍內盡量給她們有實習的機會,包括掛在我腰間的血水袋應如何登記,應如何替病人核對;也包括如何替我解開及安上小腿上一雙按摩器等。所以,在完成實習臨離開之前,她們都走來向我道謝,說我教了她們許多東西。臨走前,我告訴她們,我做手術時能保持平靜,皆因我心內有耶稣基督,主是我的力量。她們點著頭說:「信念是很重要的。」最後真要離開時,她們向我說:"祝好運(Good Luck)!"今天的美國,機構與大公司為怕麻煩,員工似已受告誡,對服務對象祝福時多用"Good Luck"來代替"God bless You",與以前很不同了。我卻響亮回她們,說:"God bless You(願神保佑你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