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除去身上引導管

三月廿一日(星期五) 晴 獨自上路
今天是乳癌手術後的第九天,也是手術後第一次的覆診日。是日,家中各人都有自己的忙碌(單是老媽,一天内有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到訪,要三姐做傳譯及講解;二姐則另有事忙碌),不能駕車陪我去。我知道後,便於覆診前一天上網查閱駕駛地圖,也查看有沒有巴士從我這小鎮駛往目的地。對一個沒甚麼方向感的我來说,搭巴士總較自己邊駕駛邊找路安全得多,所以巴士該是我現時的上選。上次做手術之前,二姐駕車送我去腫瘤研究所,一程需時約卅分鐘,今回我自己搭巴士去,一程時間要一小時多,時間多兩倍,但也相當方便,故相信日後大可不用再麻煩家人接送了。

記得在醫院做手術那天,看見負責駕車送我來醫院做手術的二姐,這些日子以來不是忙於送我見醫生,便是忙於陪老媽見不同專科的醫生(幸而老媽在家有三姐負責照顧),且她在機構服事的工作也忙,我便已叮囑自己,待精神稍康復時,便得多練習出埠的高速公路駕駛,致日後覆診時可不用再麻煩她。想不到,不用等我康復,也不用等我作高速公路的駕駛練習,神已透過這天無人可駕車送我覆診之機會,給我這個很少獨自出埠的劉姥姥有機會認識此地的社會資源,原來出埠覆診的地點是位於市中心,故大可不必自己駕車,巴士完全可以代勞。感謝主,常在我感有需要時,為我開出一條新路。

這次獨自出埠覆診,對我來說,是個學習獨自上路的好機會,不但可以在日後减少成為家人的負擔,也可在家人有需要時反過來成為他們的幫助。我發現,「自強不息」這格言,不但在健康之時合用,在久病的日子就更需要了。

手術過後的覆診
進入腫瘤研究所的候症室,見到的癌症病人較柏城(我住的小鎮)癌症中心年輕得多,似乎多屆於四五十多歲之間,而我去做化療的柏城癌症中心病人卻多已年屆六七十歲或以上,難怪化療醫生在鼓勵我時,常以我仍「年輕」來說明我的復原率應很高。

看見腫瘤研究所的候症室擠滿病人,便知道癌症正靜俏俏大肆橫掃整個國家。相信腫瘤研究所之成立,就是針對這現象,要把所有不同科目的腫瘤專家凝聚一起,以能研究根治腫瘤橫行的醫術。我的祈禱,就是有一天因著癌症的絕跡,而使這座腫瘤研究中心不再有病人來光顧。

正在胡思亂想之際,我的手術醫生Dr Elboim進來,為我檢查手術傷口位置,知道我身上流出的血水量已降至45 cc以下,便與其助手一起替我解除身上的兩條引導管。說,我身上本來有5 cm大的惡性腫瘤,經過化療後已收縮至9 mm(即比1 cm還小!),使手術可以進行得更順利。最值得恭賀的,就是在整個過程中,我的癌細胞沒有擴散到淋巴腺或其他地方,而我對化療及手術都有很好的反應。現在我已是cancer free了。只是,由於我的腫瘤屬非常活躍又兇惡的一類,故我仍要繼續做電療來減低癌症的復發機會。

在回家途中,我先到一個購物商場的food plaza坐下,享受午餐,享受屬靈人留下的精神糧食,也同時開始靜思,該如何總結我這場大病所學得的功課。我希望能在日後有機會將所學得的人生功課,一一記錄下來,一一將之整理,好讓這場大病能成為我今後人生路上的老師。

 Don't Waste Your Pain. Find God in Your Troubles.

 Trouble is a great teacher if we will let it take us to the Great Teacher".

上述两精句,是Joseph & Caroline夫婦給我的鼓勵及提醒。他們雖與我素未謀面(?),但從<傳書>知道我患癌後,便一直以禱告及電郵來給我打氣。Joseph & Caroline,我衷心的多謝你們,因著你們對我這素未謀面的人之關心,使我更體會到成為神家一份子的福氣。感謝主的大愛,藉你們彰顯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