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病與罪

三月十九日(星期三) 化療醫生很忙
今日又是回癌症中心接受Herceptin注射之日,約了下午一時半見化療醫生Dr Stanton,卻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見他匆匆忙忙從外面趕回來,原來是因為有病人急症入了醫院,他臨急要去醫院看病人的病情,至在診所等候的我們,只好呆著的等他回來。注射Herceptin的時間,本只需半小時,我卻要在下午四時許才能離開診所。

每當想起癌症醫生的忙碌,就代表著有許多人不幸患上癌症,我便會默然的向神禱告,求主使癌症診所生意冷清清,癌症醫生只能在診所內拍打蒼蠅。不知這夢會否有一天可以實現?

匆忙回來的Dr Stanton,與我聊了五分鐘病情,查看我手術後的狀況(本想看看我開刀的地方如何,但因我身上仍裏著厚厚的白紛布,便作罷),然後對我說,我的療程進展理想,約五星期後就可開始做電療,而於去年十二月廿八日開明始注射的Herceptin,也將在數個月後便可完成。換言之,我的療程很快就可完結了,感謝主。

三月廿日(星期四) 病與罪
今日繼續看”Prayer & Promises--when facing a life-threatening illness",今次看的課題是有關病與罪之關係。看後,使我想起自己在這方面,仍需要學習更多。

記得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之時,我的哥哥和嫂嫂也不幸感染了,在病情進入水深火熱之際,突然有一親友致電给我,說我的哥嫂患了「沙士」病定必因為我們家族犯了得罪神的罪,囑我無論如何都要細思是犯了甚麼罪,然後把所犯過的罪一一向神承認,求神宽恕赦免,不然神繼續藉這罪懲罰我們,叫我們哥嫂的病不獲醫治。

我聽後,也曾在剎那間企圖學習謙卑的反思,只是想起我家素來敬畏主,即使信耶穌後仍不住有犯罪的倾向,常需要主十架寶血洗淨,但所犯的罪也不致於大到要以「沙士」來懲罰我們的哥嫂吧!況且,悔改認罪這回事是非常個人的事,沒有人可以代替任何人悔改認罪的,更遑論是祖先的罪了。那時,我腦海中也同時浮現了約翰福音第9章那個天生瞎眼之人的故事。耶穌的門徒看見有一生來瞎眼的人,便以為是他或他父母犯了罪所引致的,耶穌卻說:「不是這個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上帝要在他身上顯出祂的作為。」

然而,我今次的大病,卻給了我許多機會安靜的反思自己,不但反思,且還經常需要向神認罪悔改。因為即或這大病也許真的與罪無關,然而回望自己病中的每一刻,何嘗不是常在犯罪中?何嘗不需要時刻向主認罪悔改?我在這場大病中,更認識到人的不可靠,與人的敗壞,竟連卧在床上的時間也不放過犯罪的機會--思想的罪,埋怨的罪,小信的罪...。求主宽恕。

怪不得此書作者在病中反思時,也勸告我們,說我們的病也許真的與罪無關,但也不能完全否認有些病確是與罪有關的,因此,好好利用養病的時間列出自己過去曾犯的罪,然後向神逐一求宽恕赦免,以致自己可因著主耶穌十架的寶血洗净,成為神眼中的義人,而能安心等候隨時見主面。

 Confession is good for the soul, good for the heart, good for your life. It will free you from bondage to your past.
                 by Ed Dobs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