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手術後右手需多運動

自願團體對癌病者的照顧
今天早上,二姐駕車陪我出埠作第二次覆診,半小時已到達目的地,有時間在會客室東張西望,看見桌上擺放「美國防癌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為癌症病人提供帽子及假髮服務的目錄,照片拍得很漂亮,正是我需要的資訊。因我現時戴的帽子,已戴了個多月,正是時候多購一頂作替換,以便可清潔。於是,我拿了一本目錄,細看當中的帽子及假髮。

發現,這非牟利機構所具備的帽子及假髮,在設計上完全符合我們這些癌症婦女的需要。特別在化療期間,個人意志差不多快遭化療藥攻陷之際,若能有漂亮的帽子或假髮遮蓋自己的秃頭,快下沉的自我形象也定必會得以提升,有助個人意志的建立。相信這是許多癌症婦女所曾有的心路歷程,以致這組织所提供的服務與產品,全都能針對癌症婦女的需要。

看著這小冊子,想起這是不少過來人以自身經歷來建立的服務,便深受感動。

今天我的年齡本未有資格得政府福利的照顧,卻因有前人體驗沒錢醫病的乳癌婦女之苦(即乳癌患者若能及早求醫,痊愈率相當高,惟許多低收入婦女常因經濟能力有限,遲遲不去求醫至病程惡化而死),便極力為低收入的乳癌婦女爭取醫治福利,好使病者可在無經濟壓力下及早求醫。我便是其中一個受惠者。除了這福利,坊間也有不少自願團體,為我們提供不同的服務,包括心理輔導,營養講學...等等。看著這些過來人樂於成為新患者的帮助,我也就想起自己康復後的角色,求問神,我可在這方面為後來者做甚麼?求主指引。

手術後右手需多運動
由於手術醫生Dr Elboim將放假去英國探子女,期間沒醫生可為我再覆診,他便特意調動時間提早為我作第二次覆診。

今次覆診,是要看看解除引導管後,我體內尚有沒有血水流出,且我右手的運作有沒有受手術影響。基於這次手術也涉及到些許淋巴線,故施手術後的右手每一舉動都會感到痛楚,不能如以前般伸直及舉起,活動範圍大大受到限制,醫生說:若要恢復以前般的活動範圍(movement range),便要一天做兩次手部運動。說罷,便起身,給我示範四個有助改善右手活動的運動。

然後說,大約四月中我應可開始做電療,在做電療之前,要再見他一次,也是手術最後一次的覆診(即屆時可close file了,感謝主)。不過,他還會安排我八月做左邊乳房的X光檢查(mammogram);據說,是因為一旦一邊乳房有癌細胞,另一邊也就有很大機會有癌細胞。這令我想起,曾有過來人說,她已非正常人了,身上充滿計時炸彈,所以她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神的恩典,都要小心的數算日子。

現在的我,很體會摩西求主指教他數算日子的心情,因為自己能活多久,自己也無法掌握及知曉,惟有求父神指教我該怎樣為餘下日子作計劃,好叫我在剩下來的日子都能實實在在敬虔地為主而活。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篇九十篇十二節)

1 comment:

Unknown said...

一口氣看了好幾篇文章,心裡為你感謝讚美神。篇章中讓我看到一位心靈柔雅優美的女子,以她細膩的心思,觸碰有情的主所創造和掌管的一切,使生命綻放芬芳和異彩。
繼續禱告記念你和你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