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無懼過程,尋覓假髪

無懼過程
現在的醫學真愈來愈進步了,不但在手術上先進,也在事後有齊備的顧及。例如為顧及病人對痛楚的忍受度,便發明掛在病人身上的止痛劑,務使病人在經歷任何痛楚以先便已得止痛,因而不用懼怕醫治中的痛楚而不去求醫。這令我想起,手術前數天看的一本書,是哥哥送的,名為"Prayers & Promises--when facing a life-threatening illness", by Ed Dobson。當時我曾就作者第一身經歷的感想,與一對一直以電郵及禱告激勵我的基督徒夫婦分享,說:作為基督徒的我們,其實並不懼怕死亡的來臨,因我們都知道死後有天家可去,我們所懼怕的是死亡中的過程(the process of dying)。

此書作者所患的,是至現時還未有藥可醫的絕症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據說此病一旦被證實患上,病者將在四年內看著自己全身肌肉一天天的萎縮,直至死亡的那一天。所以作者說:"I'm not afraid of being dead. I'm afraid of getting dead."(我不懼怕死亡的來臨,我懼怕的是死的過程。)我在患病期間,所懼怕的,正是作者所說的。當然,我的癌病沒有作者的絕望,因我仍有五成機會存活。但,每當想起治療中的無助與艱苦時,我就會因懼怕日後復發所再面對的治療過程,而求主容我在復發時快快返天家。所以,過程中所面對的無助與沮喪,才是最令人畏懼。

但手術過後的無痛經歷,竟讓我再度振作起來,幼稚的對主說:”我不再懼怕過程了!”當然,我也不希望自己有一天復發。

尋覓假髪
由於手術過後的第一個星期,我在家中養病期間,除了右手不能太大動作外,便都能在全無痛楚下過著正常人的生活!感謝主如此眷顧我這怕痛的病人。所以,我正心思思的擴闊自己出外活動的範圍,包括申請出境的護照。

但一旦申請護照,一給就是十年,那麼護照的照片豈非十年都是像男人般的頭?很前衛,很婦解!不,我才不要這個模樣見人!惟化療後的頭髗,光禿數個月後,於近月漸漸長出銀絲了。但長得非常緩慢,新長出來的髮絲質地非常幼細,絲一般的幼小,配合我的臉兒,乍眼看,非常前衛,但也有點像黄大仙的阿伯。記得有一次為老媽來安裝「救命鐘」的女士,在門外一見到開門的我的「前衛頭」時(因趕著開門,忘記戴上帽子),愣住了一會後,即為自己錯愕解圍說:「噢,我的錯愕只是奇怪自己有没有找對地址。」另一次,來探老媽的社工邊與我解釋老媽可享的福利邊望著我的頭髗,「欣賞」又「欣賞」,由於我向來懼怕成為别人眼中的焦點,故自此以後在家見人時也戴上帽子。況且,我是個貪靚又較喜歡以女姓化型象示眾的人,怎可以「阿伯裝」見人!

因此,在春天已屆臨,在一些場合不便戴帽子之時,我便開始要物色假髮了。別的癌症病人在化療期間便已戴上假髮,想不到我在治療過程差不多快要完結時也興起戴假髮。好興奮呢!可以全新面目見人,代表著一切都可從新來過,很新鮮。所以,最近我也忙於上網看假髮資料,也找過來人給意見。希望趕及申請護照的日期。

1 comment:

Unknown said...

Mena

打扮一下是好的. 人都開心些.
你開始出頭髮正代表你身體漸漸好起來. 真好.
但記緊. 康復需要時間和多點休息.^.^
昨天晚上看見你照片及招牌髮型. 很是掛念你.為你找到一個合心意假髮代禱.
要常常喜樂不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