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大考驗過後,就永站得住?

大考驗過後更易鬆懈
大病過後,曾有人對我說:「Mena,你經歷這次大考驗後仍站得住,哪表示將再沒有甚麼可難倒妳了。」當時聽後,也以為真。只是,當精神稍好轉,活力漸恢復,感到自己開始失卻警覺時,我就知道這話的可信度很低。想不到,在省思之際,神藉我今天靈修時看的靈修小品,給我印證,說大考驗過後,我們因更容易鬆懈,而更輕易在小事上倒退。

 你過了重大難關嗎?現在就要在更小的事上留心。……要小心當中的暗潮。……最不可能發生的事,往往就是最致命的。
                     ~章伯斯

這個提醒,對今天康復中的我來說,很受用。因為生活上,在我以為再沒有甚麼考驗可難倒自己時,鬆懈就如暗潮般不知不覺在我裡面滋生,漸失卻警覺。例如我最近因自己精神稍佳,出外散步及上床睡眠的時間明顯地較患病時少了遲了;又例如最近驗血報告說我的肝指數恢復正常,於是我在飲食上的戒口開始放鬆起來;還有……噢,真是數之不盡的暗潮!

幸而,主有憐憫,常在我企圖鬆懈之時,藉祂的話語,祂僕人的教導,以及親友的經歷,在聖靈的作工下,把我拉回警覺的領域。

大考驗過後拉力仍在
例如最近有過來人證實另一乳房有癌細胞,需再度經歷另一輪療程,我才警覺康復後的自己不能在保健上鬆懈;前天,紐約朋友來電告知我,她的肝指數在兩星期內從萬多點回升到四萬多,要轉食另一種肝炎藥,這才教我再度在戒口上繼續多加警覺,不可放肆。因此,一時鬆懈而買回家的靚黑朱古力,也只能眼望望而不敢拆開。每次忍不住用貪婪的雙眼觀賞它們外在的美麗包裝,內裡便總有微聲囑咐我:不但不要以眼目觀賞,且還要快快的遠離,逃避誘惑。聽著這聲音,我頓然體會先祖亞當亞娃受不住誘惑之拉力。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三3)

今天的我,正是活生生的現代版亞當亞娃呢!自然療法醫師給肝炎病人開的處方:永不吃朱古力或其製成品;永不吃糖或其製成品(即糖果與糕點);永不吃芝士或其製成品(例如我愛吃的pizza啦)……免得你們的肝指數上升,出現肝硬化,甚而轉為肝癌致死。在病情緊急時,我尚可守住這些禁例,只是大病過後,一切稍為好轉,受不住誘惑的拉力便在我鬆懈中活躍起來,開始把眼目轉移到樹上的果子,結果愈觀賞拉力就愈大。以前曾因懼怕西藥的副作用,而渴望能以自然療法醫病,然而,在面對美食當前的誘惑,曾多次如亞當亞娃受不住誘惑吃了「禁果」--吃不該吃的pizza,糕餅及朱古力,我就知道自然療法其實甚需要持之以恆的警覺。

因此,我為我肉身保健與心靈保健的需要,向天父禱告:主啊,我是個容易鬆懈又受不住誘惑的人,求祢幫助我時刻警醒,不要讓我大考驗過後失卻警覺。主啊,求祢幫助我成為自己身心靈健康的守望者。阿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Smartphone,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smartphone-brasil.blogspot.com.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