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撞車,連「假髮」也給撞掉!

(昨日近黃昏,發生交通意外,與昨日分享的主題很配合,故今天補上。)

四月十九日(星期六) 闖出小鎮前的準備
由於最近經常出埠覆診機會多了,為免時常勞煩家人請假駕車送我去,也為免乘坐巴士等候的時間過長,我便利用週六週日大部分公司不用上班之日,路上車輛較少,嘗試自己駕車出城,熟習駛往要覆診的城市之路。

其實,駕車最難之處,是路途不熟,要邊駕駛邊四處找路,找到時才急忙轉線或轉彎,就很容易生意外。又或找錯出口,在公速高路迷失方向,就更不知所措了。因此,在決定駕車到陌生的城市前,我謹慎地做足功課,上網找駕駛地圖,專找直路,又把到達目的地之前幾個街名逐個記錄下來,以便自己快抵達目的地前也有個預算,知道還有多個街口就要轉進目的地之入口。又或當一時記不起目的地前一個街名時,我就可以拿出隨身攜備的手繪地圖看,有了肯定及把握,才繼續向前駕駛。

經過一次環境熟習後,我於上週覆診時,開始自己駕車出城了。今晨,送蘋果電腦到該城的蘋果服務中心修理,我也能在繁忙的路上平安來回的駕駛。感謝主的保守。

交通意外前的安靜
下午二時許平安返抵柏城後,在附近的Starbuck飲杯綠茶吃件曲奇餅,享受獨處中的寧靜。期間看的書是:Returning to Holiness--A Personal and Churchwide Journey to Revival, by Dr. Gregory R Frizzell。是教會牧師推薦我們看的。果然是非常好的書,有許多提醒,提出的反思很能針對我內裡的不潔思想及動機,叫我不得不降服於主前尋求寬恕,尋求潔淨。
 Satan frequently targets our minds with inappropriate, sinful thoughts. The devil knows if he can develop strongholds in our thinking, he will easily lead us into sin and separation from God's power.…In other words, what you think is a huge part of what you are!…

 Filling your mind with Scripture requires a consistent choice. You cannot love God and yet not love His Word.…If you get Scripture into your daily thoughts, God will revolutionize your life!…

看了三章後,我便帶著飽滿的心靈回家去,非常之喜樂。其實看時,我曾為自己內裡的污穢感難過感慚愧,然而,當照著作者的引導把自己的不潔一一呈給主,祈禱後,便滿心有罪得赦免之釋放感,故非常喜樂。感謝主賜如斯豐盛的佳餚。

鬆懈中的交通意外
五時許,接到電話,說明天中文堂教會需要司機接兩名老人家返教會,因負責接她們的姊妹明天不能返教會,故希望我能接送她們。其中一個老人家住處之路線,雖屬本城卻對我來說甚陌生,只是有了上午平安駕駛來回的信心,我就估計這麼短程的路線應難不倒我吧!便鬆懈起來,只看看Triple A給的大街地圖,就匆匆出門去了。

結果,一時的鬆懈,以致在路上因不知老姊妹住處附近的前後街名,便只有慢慢的駕駛慢慢的找路,到找到時正要轉彎,卻突然遭後面的車撞上來,我整個人也晃了晃,即時煞車,想待驚魂稍退才步出車門看究竟,後面的車主已趨前來敲打我車的玻璃窗,我只好步出車門迎見。正當這車主不理三七二十一把責任推在我身上,我卻感到我的頭頂有陣陣寒意,摸摸頭頂,才知道我的「假髮」也給撞掉了(即我的帽子,此時我正慶幸自己戴的不是真假髮)!

我向來不善與人理論,況且我也感到自己有點責任,故沒與這女車主作任何理論,只互相交換需要的資料,打算把一切交給保險公司去理論及交涉。後來致電姊姊,才知道加州法例,無論前面車子開得怎麼慢、或有沒有打訊號燈、又或甚而突然停下來,後面的車子若撞過來,責任仍在後面的車子。聽後,讓我想起,我自己駕車時也確實常要定睛看著前面車子的速度,它慢我就慢,它停我就停,且為令自己車子有足夠時間煞制不向前衝撞,我還要在駕駛時與前面車子保持一定距離。難道這車主沒有這樣做……?

縱然如此,按照加州法例說錯的不是我,但這次撞車卻讓我想起前一篇的生活反思:在我以為再沒有甚麼考驗可難倒自己時,其實就要更小心,因為鬆懈才是最致命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