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輕鬆做第一次電療

近來記憶不可靠
今天下午二時許到癌症診所,以為這一天的下午會很忙碌,因為將會有定期家訪的research nurse來診所取我的血去作研究(這是加州大學癌症中心的研究之一,說要研究手術後病人健康進度是前進抑或是倒退,以便能在日後的手術作更好的改善),同時又有電療醫護人員開始替我做電療,然後就是三星期要做一次的Herceptin 注射,誰料我的記憶近來亂了些,誤把做Herceptin 的日期寫錯在今天的位置,以致今天要看記事簿做人的美德也給自己的烏龍弄糊塗了。

原來明天才是做Herceptin 的日子!所以,準備整個下午呆在癌症診所的預算,竟於三時半就可離開。抵達家門不久,癌症診所來電,詢問我是否做了Muga Scan (心室功能檢查) ,說這抗癌藥Herceptin 雖然副作用已較其他藥物少許多,但仍會有些許副作用出現,例如會可能有噁心、嘔吐或骨頭疼痛的現象(感謝神,注射Herceptin四個月後,我至今都未有這些副作用),另一副作用就是可能會造成心臟功能受損(百分之五病人有這反應)。因此,化療醫生希望我進入第五個月的Herceptin 注射前,先做Muga Scan,看看我的心臟功能有否受Herceptin注射的影響。結果,我忘記致電醫院約時間,以致今天化療醫生似乎也對我無可奈何,囑助手來電給我,說非做Muga Scan不可的重要。

聽後,也就不敢怠慢,立即致電醫院約時間做Muga Scan。

電療果如醫生說般輕鬆
等待做化療期間,因為我收的資訊多來自美國的過來人或醫療人員,故他們說電療是三個療程最輕鬆的一環,甚而說有不少病人是用coffee hour來做電療的,如此輕鬆態度處之,我也就跟著的輕鬆等待電療的來臨。完全沒有恐懼或掛心。惟當快要見電療醫生(四月一日)之前夕,接獲香港好友來電慰問,傾談間,她提起認識的癌症人中有兩個深受電療的傷害,一個在電療期間痛得大聲嘩啦叫,另一個則引發手術傷口爆裂,囑我要有心理準備,於是,我在四月一日見電療醫生時,也把這朋友說的情況告知醫生,問電療醫生會不會有這情況出現,誰料醫生卻感莫名奇妙,說:沒可能,沒可能會痛,痛到有這樣的反應更不可能!

他說:一般來說,第一二個星期的電療,應是沒甚麼問題出現的,疲倦只會於第三四個禮拜才有,至於電療過後的部分,則確要用特別的潤滑劑護膚,此外,便沒有甚麼太大問題會出現。我也相信他的話,因我認識的幾個過來人都是在美國治癌的,而好友告知我的過來人卻都是在香港接受治療的。兩地採用的醫治方法或藥物,會有可能因為不同而帶來不同的反應或痛楚程度。

由於今天是第一天,故用的時間較預算多,說是因為要先照X-ray,掌握受癌症的準確位置後,往後的卅二次只需十五分鐘就可完成電療。但今天也不過只用了半小時,且是在沒有任何感覺下完成,就像只在床上卧半小時般的無事,回家後還可精神奕奕的寫這篇網誌呢!

1 comment:

snoopy couple said...

感謝神你能平平安安輕輕鬆鬆經歷電療療程!眾人的禱告加上你凡事仰望主的心,深信過程必經歷神奇妙的恩惠。經你加工的史努比很特別,另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