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長出BB髮質

最近加州天氣開始炎熱,尤其中午過後在路上駕車的時候,更會熱得人有頭昏昏之感,故已不能經常載帽子,更遑論假髮了(但若是行路的話,就要戴帽子遮太陽了)。因此,看著自己的頭髮已比前兩個月長了一點點,為了舒服,也就於上週四開始不載帽子上班。

感謝神,同事們都很支持,說這個「男人頭」髮型配在我的臉上,一點也不覺像男人,反還讓人感到我很時尚,鼓勵我舒舒服服地以短髮見人。與我相熟的同事,更趨前來要摸摸我頭上的短髮,說:嘩,很幼嫩柔軟啊!我笑著說:喺呀,我也不知道化療脫髮後的禿頭,長出來的新髮絲竟原來會像BB一樣的幼嫩柔軟。但我也憑經驗補充的說:不過,由於我的基因已屬中年婦人之齡,故BB般幼嫩柔軟的髮質並不會維持得太久,幼嫩髮質仍會很快追趕著我的真實年齡回復粗硬(即髮質老化的速度會較一般小孩子快許多。其實又不是真的老化,而只是急速配合我本來的年齡而已),太約需時兩三個月啦!

經驗是來自1997年我因對藥物過敏而全身皮膚發紅,從頭頂到腳底,無一處皮膚可逃過不遭藥物燒灼的厄運,整個人有近兩個星期從頭到腳都像黑炭般的燒黑。就在這轉化中的日子,我遭燒灼的黑皮膚一天一天的脫落,其後再長出來的新皮膚,竟如嬰孩般的嫩滑。出院後,親友見到我,都甚羨慕的說,我比入醫院前漂亮,說我的皮膚比前滑嫩許多。那年好像正流行換皮美容這玩意,娛樂版也報導說有不少中年闊太及女明星花錢去換皮。此時的我,才明白她們要換皮的用意,就是期望能留住青春的面貌。

只是這些違反自然的人為工程,能留住的春青卻甚短暫呢,兩三個月過後,身上的皮膚就會很快回復當事人應有的年齡,變得粗黑。就像我九七年的經驗。今次的經驗也不例外。記得做化療期間,我的皮膚因藥物之故也曾有一段日子很滑嫩,不怎見皺紋,但數月後的今天,卻已徹底回復本屬於我年齡的中年人皺紋皮膚了!

這令我想起,今天科學界流行以聰明人或機伶動物的因子去作複製,為的是希望世間有更多聰明人及機伶動物,雖然複製出來之動物,來到世上時仍要從嬰孩的誕生開始,但這些因子若出自年事已高者,複製出來的聰明人與牛羊猪甚而警犬等,會不會也很快的衰老,很快的死亡?

據說,已有國家通過批准複製牛的牛肉推出市面賣,你敢吃嗎?我就不敢吃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