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愈來愈多朋友患癌

這兩天往癌症診所做電療時,發現診所停車場泊滿了車輛,就知道這兩天的癌症病人特別多。進入診所,果見大堂坐滿了等待見醫生的癌症病人,醫護人員在這兩天也特別的多、特別的忙,說明了這些日子愈來愈多人受到癌魔襲擊。坐在大堂的病人,與我一樣都是甚平凡之人,面對將要接受的一連串治療,面部流露的盡是不可或知的表情。與外面滿有朝氣的世界極度異殊。有趣的是,今天的我,竟有點像高班生,看著「新師妹、新師弟」陸續進入這所「癌症學院」報到,開始學習奔走這一段不容易走的人生路。我向他們微笑著點頭。好想告訴他們,不要怕,這條路並非想像般的難行。

當我進入電療室的範圍,在我的臨時櫃取自己電療時穿的衣裳換時,我數算著櫃內一個個小格的衣裳,共有十一件,換言之,現時進入「癌症學院」的高班生,連同我共十二人。我們這十二個人正接受最後階段的療程。由於我們大家都快「畢業」了,所以,這裡的「同學」,臉上笑容都較外面大堂的輕鬆。

有時想起大堂坐著的「師妹」「師弟」,大多已年屆七八十歲,還要學習走這一段人生路時,便真為他們難過,很想代他們走這一段路。只是,人生有許多路都並非旁人能代勞。尤其關乎個人的心靈路。如何面對病痛所帶來的情緒轉變,自己內裡品格醜陋地暴露出來的挑戰,以及自己正負面的思想如何調校,在在都只能獨自面對。因此,此時期的我們,更需要主恩同在,更需要神話語幫助我們作心靈轉化,才不致輕易遭癌魔打垮鬥志,遭負面心境破壞家人平靜的心靈,影響我們的人際關係。

一夜間為多位朋友禱告
這天家庭的禱告,一夜間便要為六七位患癌朋友提名禱告,似乎認識的朋友中愈來愈多人患癌。

一位住在加拿大的醫生,在證實患有末期胰腺癌,知道無論怎樣求診也都會在短期內病逝,便決定不尋求醫治,也不尋求神蹟,顺服地等候死亡的來臨,按著自己最後的心願做事。這位甚愛主的醫生,一生積極為主傳福音,十多年前提早退休後更積極到各地華人群體中傳福音,直至今年初被證實患有癌病才真正停下來,回到加拿大作好一切的準備,包括與眾親友歡喜地道別。在其人生最後的階段,痛得不欲生時只能靠吃止痛藥來度日,他仍滿心感受到神的大愛。曾有一次(上月),他憑自己作醫生數十載的經驗,計算自己將於一星期內便會見天父,就自己跑進醫院等候那天的來臨,只是愈住愈精神,才體會到神另有祂的時間,便出院回家。結果,在人無法計算的時候,神於四月廿六日接他返天家。我們為他的遺孀禱告,求主成為她的安慰與力量。

我在接受化療期間,一直受一位過來人提供的經驗幫助,因她患的也是乳癌,她的患處是在左邊,我的卻是在右邊。我們二人的癌細胞都同屬兇猛惡毒的一類。所以她給我的資訊,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自第一次患癌獲醫治後,她便很小心自己的飲食及作息時間,惟十年後的今天,她再證實患有乳癌,今次是在右邊,並已於上週五施手術割除。雖然那腫瘤很細小,但癌細胞卻已擴散至淋巴腺。這星期開始接受化療。我們為她手術進行順利感謝神,也為她將要接受的化療禱告,求主扶持及醫治。

另一位姊妹患的是肺癌,於上月成功施了手術,這星期便要開始接受化療。她也是一位愛主的姊妹,在動完手術後,還來電郵鼓勵我。因此,相信她也會如上述的姊妹,不會被癌魔打亂了自己跟隨主的陣腳。她們無怨無尤的美麗生命,常常都是我的好榜樣。求主記念她們。

1 comment:

Unknown said...

Dear Mena

我想, 不久我都會成為你師妹. 所以都應好好預備自己. 你今天經歷會成為我們日後很大
祝福. 你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