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做個心靈健壯的人

感謝神,經常給我有無限的驚喜,使我內裡天天充滿從天而來的喜樂。

今晨安靜時間,從閱讀屬靈人寫的靈修小品,得到很好的提醒(這就是我所說的驚喜,經常可以從神話語及祂僕人所寫的屬靈文章,得到驚喜的建立),特別大病過後,在自我反思中,要好好檢視自己病後的生命,是否仍停留在大病期間的自憐狀態時,這些提醒,很能幫助我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思想若康復後的我,仍老是昔日的可憐樣子,哪就代表我是個心靈極度不健康的人,需要加倍的留心,因為如此的生命,我不悶,我的親朋戚友也悶得要趕快疏遠我。

真的,在這苦短的人世間,沒有多少人願意與我們長期陷入悲情的世界,凡事都充滿埋怨,凡事都充滿自憐心態,這樣不開心度日的人,誰願接近?故我常認為,在難以忍受的苦痛日子,要悲痛的時候就悲痛好了;要流涙哭過痛快的時候就盡情哭吧;甚而若生命程度有限,忍不住要埋怨時也不妨向神呻訴(但切忌向人埋怨,因人始終是人,從沒有人可以像天父般忍得住我們,也從沒有人可以如此像天父般包容我們),縱然如此,我也要緊記這樣的痛哭應只屬短暫的過度期,哭泣過後就該向哭泣揮手道別,起來迎接新挑戰,而切忌容讓自己長期浸淫於悲情的世界。經驗告訴我,我若不先自己跳出悲情心境,不但會嚇跑本來很願意與我一起走過艱辛路的親朋戚友,也會同時把我自己拖至愈來愈扭曲的心靈狀態,成為沒人願意親近而極度孤單的可憐人。

所謂長貧難顧。更何況,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擔子要肩負,又何苦硬要別人長期肩負我的擔子,加重別人的負荷?再者,我深信,天父容許試探與磨練臨到我們身上,無非是要為我們的生命帶來破碎與重建。
 Without the brokenness, we may never see the subtle ways "Self" still clings to our being.
     ﹣﹣by Dr Gregory R Frizzell(Returning to Holines--A Personal & Churchwide Journey to Revival

 你蒙拯救的目的,不單是為要你得來世的永生,也是要你仍在地上的短暫生命,能彰顯神兒子的生命。因此,你每天都應以正面心態,去面對所遭遇的一切。   ﹣﹣章伯斯(竭誠為主 )

因此,當我察覺自己開始有埋怨的傾向時,我就會對自己說,不要再為自己的遭遇,埋怨了。尤其不要在裡面埋怨。信主年日愈久,又是全職事奉神的人如我,總會頭腦上知道不要埋怨,因此已能在低谷時刻不公然埋怨,只是埋在心底的生命,卻仍會在裡面不住的埋怨。今次大病期間,神讓我看清了自己內裡生命的有限,並引導我學習連内裡也不埋怨的功課,好叫我身心靈均能邁向健壯的階段。
 神是我們的大工程師,祂容許困難臨到我們身上,是要看我們能否好好地越過——靠著祂的大能,越過牆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