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與醫生沒話可說,是恩典!

最近發現,愈接近治療的尾聲,與醫生的對話愈來愈少。每次彼此見面,傾談不足十分鐘,就可互相開心的道別。

三十三次的電療,分開六個多星期來做,即一星期做五天,每星期五量體重及見醫生。因此,我自電療開始至今,先後就電療反應而見電療醫生已三次了。每次醫生都會問我,電療後身體有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的反應,從起初說有這有那,知道都是一些正常的反應後,便不再大驚小怪的再提出來,因而到上星期五的見面,與醫生見面要談的話題也愈來愈少。

又如今天十一時四十五分鐘去癌症診所,接受三星期一次的抗癌藥Herceptin注射,每次接受注射前,都要先見化療醫生,談上次接受注射後的三個星期內有沒有任何副作用反應,我每次說的對他來說,都是很芝蔴綠豆的副作用,他自己聽後也只笑笑的說這是很正常的反應,過後就會恢復正常。於是往後的見面,也就愈沒甚麼話可反應了。因都是一些很芝蔴綠豆的副作用,且甚至可以說是不怎見副作用的出現。

除了仍容易疲累及有化療腦袋(chemo brain,即思想不及以前靈敏,記憶力也不及前),並施手術後的後遺症外,便好像再沒甚麼副作用出現。因而見化療醫生時也無話可說。今天安靜時間細思這情況時,突然內裡有聲音提醒自己,我應該為「與醫生無話可說」感恩才是,因這正好代表了我對抗癌藥物及電療有很正面的反應,是好現象,我當為此而感恩啊!

關於化療腦袋的出現,其實想清楚的時候,我也覺得甚好笑,因我竟連自己向來思想遲緩無甚記性的毛病也忘記了,還常向醫護人員反應說我現在不及以前醒目了,呵呵,發病後才認識我的醫護人員信以為真(特別是我求醫時所填寫的職業是刊物主編),都甚表同情的安慰我,說記憶力會在一年半載後恢復正常。哎呀,真希望一年半載不用再見他們,不然,他們看見我思想仍是如此遲緩無甚記憶時,就會以為我是他們其中一個失敗個案!我與醫生談話時,是不是該多說感恩的事,不要老是著眼於負面現象,以致本來是自己早已有的毛病也拿出來說?

此時,我想起聖經使徒保羅的勸勉:要凡事感恩,凡事喜樂!
 讓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愛,重整旗鼓,再接再勵吧!  ~章伯斯

 The conversion of a soul is the miracle of a moment; the growth of a saint is the work of a lifetime.
               ~Our Daily Brea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