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08

等待期間的保肝護肝

一月四日(星期五) 主垂聽禱告
日前在為等待期間的保肝護肝問題禱告後,接獲「腫瘤專家」Caroline Fung從紐約打來的慰問電話,在知道我給化療藥攻陷而成為肝炎病人後,就即介紹我吃一種西草藥,Milk Thistle(中文譯名為乳薊),說她和家人也正吃此西草藥,且已數月之久。

把Caroline稱為「腫瘤專家」,並非因她真是這方面的專家,而只是我套用坊間「久病成良醫」的名句來形容我這朋友在久病中,常有不少心得給我這剛起步的久病者作參考。我這位好朋友年紀小小已要與腫瘤共存,醫生在其腦部不知施了不知多少次手術。割了再生,生了再割,又再生,腫瘤在她身上,總是生生不息。過去二十多年,每年最低限度要做手術兩次,令人心痛。但她說,進出醫院時雖然會渴望主快來,或祈求天父早日將她接回天家,然而,若手術機會來到,她仍會順服的接受,因為生命中的一切全是神賜予的,包括手術,作為祂的子民,又豈能不順服的接受?因此在我病發後,她每次來電慰問,我都從不敢提「放棄」二字,因為在她面前我實在沒資格說。

下星期三,她要再進醫院,做腦部手術了。想起她一次又一次進出醫院,便非常佩服她的勇氣。最近,她還患了肝炎,每日要服用肝炎醫生開的肝炎西藥,且快一年了。在服食西藥期間,家人給她買了這西草藥Milk Thistle,她說,似乎頗見效,因她現時的肝指數恢復正常了。於是我上網查資料,發現多個中西網址(包括政府的保健網址)都說這西草藥有保肝強肝作用。因此,我就放心的到藥房買了回家,準備由今天開始定期服食,希望肝炎在等待醫治期間能因此而受到控制。若可以,請也為我這朋友星期三的腦部手術禱告,求主賜平安予她,保守整個手術順利。

此外,Snoopy宣教士也給我中草藥的建議,就是雞骨草沖劑。在香港時,我家以前也常久不久煮雞骨草喝,只是現在由於我住的是小埠,買中草藥時常要託人買,所以,我還是以西藥房可買到的Milk Thistle為主。此外,雞骨草中藥又似乎好像不是人人適合渴的,因為我有一朋友健康狀況較複雜,除了肝炎也患上其他病症,在朋友建議下嘗試以雞骨草治肝炎,卻引發其他病症有大反應,還差點弄到瞎眼。故也要看自己的健康狀況作選擇。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感謝神,因每想起自己為有草藥幫助保肝強肝的祈禱,而竟在同一天便已蒙神垂聽,差派兩位遠方天使給我意見,讓我體驗神真是一位聆聽禱告的主,感謝主。

一月五日(星期六) 禱告與運動
日前意外地接到紐約舊上司周簡豔珍姊妹的慰問電話。在閒談中,她告訴我一件神垂聽禱告的神蹟,就是她卅多歲的媳婦,去年患有末期血癌,找了十個血型配合的骨髓,但醫生都勸她不要換,因即使換了骨髓,康復的希望也很微。最後,醫生勸她的家人,把握與她一起的日子,與她一起去旅行,享受人生最後的日子。周太一家聽後很難過,但對主的信心卻沒變,仍不斷繼續為這媳婦的康復禱告。結果,神垂聽了他們的禱告,在兒子與媳婦外遊數月後,再去醫院複診,醫生竟告訴他們,這媳婦身上已沒有了癌細胞。奇妙嗎?神不但是垂聽禱告的主,也是今天行神蹟奇事的造物主。

聽吧,我不禁說笑的問,不知神會否也在我身上行神蹟奇事?滿有愛心又懂得鼓勵人的周太,非常肯定的說:「會,神一定也會在妳身上彰顯大能,祂不但會醫治妳,祂也會在妳康復後更大大的使用妳!」她不但說說,她還真的邀請我康復後回去接她的主編位!雖然我心底對「主將會更大的使用我」,已沒有了感覺(在身體陷入極度虛弱時,誰會有勁兒想再闖高峰?所以聽後,也就哈哈笑起來,說不啦,因為今時的我已無法應付主編的工作,太辛苦了),但我仍為有周太這樣supportive的鼓勵感謝主。求主為他們找到合適的主編接棒。

晚上看報紙,說,江蘇鎮江有一75歲婦人,於59歲患末期肺癌、淋巴癌,手術後,醫生因她的白血球過低,無法繼續做化療(只做了五次),便對她說:她只能活三個月。她回家後,沒有因醫生的話而沮喪,還從第二天開始,每天於清晨四五時起床,出門跑步三小時。起初開始跑時,常因無力而跌倒,在老伴攙扶下才能繼續跑,後來身體健壯了,便可自己跑步。天天如是的跑。風雨不改。三年多後去複診,醫生證實她身上已再沒有癌細胞了,她聽後,便更有勁的繼續天天跑步三小時(現已減為每天二小時)。報導還說,她就是這樣,在過去十五年來身體非常健壯,不用再看醫生,成為「抗癌模範」。

禱告與運動,在抗癌的過程中,果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No comments: